備份 分享 一把罩 威聯通TS-420 家用/SOHO 4bay NAS伺服器

 

 

 

 

 還記得前先日子全新的QTS 4.0系統,帶給威聯通NAS的使用者多大的便利與眾多的功能。強大的QTS 4.0系統,搭配上4Bay的TS-420 NAS伺服器,4Bay最大可達16TB的超大網路儲存備份空間,

TS-420雖為家用/SOHO機種,但是提供兩組Gigabit網路、eSATA、USB 3.0等介面,讓使用者能有完美的NAS體驗,自己的資料自己備份最安全也最安心,資料隨網可得網路無國界。

 

 

 

■ 4Bay NAS 彈性高、容量大
由於NAS的市場日漸茁壯,除了NAS選擇多之外,NAS專用的硬碟也是越來越多,而4Bay的TS-420可變化的容量更是多,最大達16TB最小可能就1TB,硬碟的容量與多寡都是由使用者決定,在NAS選購硬碟數越多的機種,儲存空間的彈性就越大,要組成RAID 0讓儲存更快速或者組合RAID 1達到資料備份在備份的目的,或者使用RAID 5容量、效能、備份兼顧的解決方案。
TS-420採用Marvell 1.6GHz處理器、512MB記憶體,對於家用/SOHO的使用者以儲存、備份為主要需求,這樣的效能絕對夠用,並且提供USB 3.0與eSATA的外接介面,對於需要複製資料時也很方便,雖然開頭提到網路無國界,有網路的地方都可以存取自己家裡NAS的資料,但就怕來個斷線、非洲線路的問題,有時筆者也會將大型檔案,複製到外接裝置上,以備不時之需。TS-420在功耗上待機13W、運作21W的耗電量也非常省電,炎炎夏日多省幾度電,還可以買杯涼的來消暑何樂而不為。

 

 

 

■ QTS 4.0 如虎添翼 直覺好用
QTS 4.0帶來了直覺化的平板桌面,將好用的NAS應用擺在桌面上,每次登入都可以快速的操作。有別以往呆板一頁一頁的網頁式管理模式,只能說過時了。在新的QTS 4.0中,可以多開視窗多工操作,可以一邊透過File Station管理檔案、一邊開啟Music Station聆聽NAS中動人的樂曲,這也是新的視窗化概念,帶來的好處與效率。威聯通的視窗化概念,比較像是平板桌面的概念,將NAS的應用都設計成App,透過App Center使用者可以自行安裝,桌面排列整齊的圖示,讓操作變得更直覺更好用。

 

 


圖 /  QTS 4.0桌面,各大應用App都呈列在桌面上方便選用。

 


圖 /  視窗雙開多工效率大提升。

 


圖 /  更多更好的應用服務都在App Center內,點幾下安裝完畢立刻享受。

 

 

 

■ myQNAPcloud x Qsync 超大雲端同步中心
儲存在NAS的資料,不僅是備份更是一個便利分享取用的管道。在家中建立起NAS系統之後,可以經過設定讓NAS有辦法從網外的環境連回家中竟而存取資料。讓NAS能夠在網外非家中網路時也能使用,設定的方法很多種不外乎固定IP、DDNS等服務。威聯通為了讓用戶有更好的使用經驗,所推出的myQNAPcloud服務,不僅提供免費的DDNS服務,可以自行建立裝置名稱,透過「裝置名稱.myqnapcloud.com」的方式,就能在茫茫網海中,透過DDNS將我們帶回家中的NAS。
NAS要能外連除了DDNS不可缺之外,還必須設定路由器的轉接埠方能打通連線,當然用心的威聯通也提供自動路由器設定的服務,NAS會自動偵測家中環境的路由器,並且打通路由器任督二脈,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盡情的使用NAS給我們帶來數位生活的便利。
透過設定精靈快速的搞定myQNAPcloud服務之後,Qsync就是你私人的超大雲端同步中心。想必各位讀者可能都用過DropBox這雲端同步資料夾的服務,常常筆者聽到身邊朋友常說到我的BOX有幾G幾G的空間,這時我都會緩緩地說出,我自己的同步空間有好幾TB耶!對,這就是Qsync迷人的地方,他不僅容量大還是你專屬的空間,可以幫你透過NAS來自動同步資料夾內的檔案,筆者在外透過筆電撰稿按下Save儲存後,就會自動同步到家中的NAS,回到家時若想繼續挑燈夜戰,只要開啟電腦一瞬間Qsync的客戶端,就幫我把最新的檔案同步回資料夾中方便又快速,無縫式的資料同步,讓筆者省去很多隨身碟複製來複製去的問題,更是讓筆者編輯工作效率更好。

 

 


圖 / 設定好NAS外連,走到哪連到哪的myQNAPCloud。

 

 

 

 

 

■ 照片 音樂 影片就交給 TS-420
除了透過TS-420來備份檔案之外,將照片、音樂、影片交給NAS來管理可是會讓生活更方便。透過Photo Station除了可以幫忙管理照片之外,可以透過時間軸的方式來瀏覽回憶,Photo Station不僅幫忙備份照片同時也能管理照片,一舉兩得而當你的NAS可以外連時,就算你遠在地球的另一端出差,也能連回家中的NAS來回憶這些照片。
愛聽音樂的朋友更是會愛上Music Station為什麼? 因為走到哪都可以透過網路連回家中的NAS,透過Music Station播放自己喜愛的音樂。筆者原本都是透過iTunes來管理音樂,但是音樂只在其中一台電腦而已,但當我轉到使用Music Station時,它幫我備份了一份音樂,而透過Music Station我只要登入QTS就能串流音樂來聆聽,不用到處複製一份資料有夠麻煩。而且也能透過QMusic App讓智慧型手機也能走到哪播到哪。
儲存了照片與音樂那就一同把影片也放進來吧!TS-412內建DLNA/UPnP功能,若有支援的智慧電視、PS3或者XBOX都能透過網路取得NAS中的多媒體檔案,直接透過網路串流來播放影片、瀏覽照片,用過一次絕對會喜歡上這操作。
NAS不僅幫你備份資料,還幫你管理、分享資料,這麼便利的好夥伴,真該一家一台現在就開始建立自己的網路儲存伺服器筆者認為家用應該是稱作多媒體伺服器會比較適合。

 

 


圖 /  Photo Station 透過時間來串連所有照片。

 


圖 /  透過Music Station線上聆聽動人歌曲,走到哪聽到哪,網路無國界音樂無界限。

 

 

 

規格

 

CPU

Marvell 1.6GHz

記憶體

512MB DDR3 RAM

內接介面

3.5 / 2.5SATA硬碟×4

最大硬碟容量

16TB4TB×4

外接介面

USB2.0×3USB3.0×2eSATA×2

網路埠

Gigabit×2

風扇

9cm×9cm

尺寸

177×180×235mm

重量

3 kg

功耗

待機時:13W
運作時:31W

 

 

廠商名稱: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qnap.com

聯絡電話:(02)2641-20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