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C與MLC的差異

技嘉的GA-Z68XP-UD3-iSSD標榜著內建Intel mSATA 20GB SLC SSD,請問SLC是什麼?跟一般的SSD有什麼不同? (嘉義 / 曾先生)

 

 

固態硬碟所使用的快閃記憶體顆粒大多是MLC類型的NAND FLASH,MLC是Multi-Level Cell,多階儲存單元的意思,在一個儲存槽中可以記錄四種不同的電荷值,從無到最多分別代表11、10、01、00,因此可以有相當好的儲存效率,但缺點是資料寫入速度較慢、耗電量較大,使用壽命也較短。SLC是Single-Level Cell,單階儲存單元的意思,每一個儲存槽只能夠記錄一組電荷值,因此只能呈現出1或0這兩種變化,紀錄的方式簡單,因此可以擁有較快的寫入速度以及較長的使用壽命,理論上,SLC的可寫入次數為MLC的10倍,但是資料儲存密度就比MLC來得小了,所以單位容量的儲存成本也比較高。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