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xpress極速傳說 PLEXTOR M6e 256GB 固態硬碟

 

 

 

 

轉眼間,2013年就這麼過去了,2014年也過去兩個月了,相較於其他硬體,固態硬碟在過去一年之內似乎沒有什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突破;在價格上,基本上過去一年的價格看起來表現持平,也許該慶幸並沒有像記憶體已經飛漲到再也回不去的程度

;容量的部分,128GB看來還是市場上的主流,也許是因為價格的關係,256GB雖然比起以往更受到關注,但更大的容量似乎沒有取代128GB在市場上的地位,將容量擴大到512GB以上款式也是寥寥可數,控制器也沒有大幅度的翻新,倒是有越來越多廠商都傾向以Marvell的控制器推出消費級的產品。

 

 

 

■ 速度受限的固態硬碟
除了容量之外,固態硬碟令人關注的存取效能也沒有出現重大的突破,其實這與價格、成本無關,這是肇因於市場上的固態硬碟,效能都已經達到SATA 3.0所能負荷的上限,頻寬6Gb/s、傳輸速度600MB/s,並不是不能再快,而是現在已經沒有足夠的舞台可以讓固態硬碟發揮了;除了傳輸介面的瓶頸,快閃記憶體製程的降低也成為速度提升的障礙,因為NAND Flash製程的降低,使得控制器執行資料存取的動作必須要更加精確,但這個問題可以透過韌體的改進來解決,讓固態硬碟速度無法向上提升的關鍵,還是在於現今的SATA介面已經無法提供固態硬碟有更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 突破SATA 3.0的限制!
事實上,為了突破SATA介面的限制,Intel已經制定了新的規格,新的介面將會由PCI-Express提供頻寬作為資料傳輸使用,藉以突破SATA傳輸介面的瓶頸;新的SATA Express預計將會實際搭載在搭配Broadwell處理器推出的9系列晶片組上,屆時我們應該就能看到效能超越以往的固態硬碟相繼出現,那麼現階段如果想提高固態硬碟的運作效率該怎麼做呢?很簡單,先別管他什麼還沒看到影子的SATA Express,直接把固態硬碟裝在PCIe的插槽上就成了,例如OCZ的RevoDrive即是這樣的運作模式,而我們這次的主角PLEXTOR M6e也是這樣的做法。

 

 


圖 / M6e的本體,採用NGFF規格,體積比mSATA更小

 

 

 

■ 小小身軀效能多多~
M6e的本體其實很苗條(請參照產品圖),就細細一條而已,他採用的介面是NGFF(也稱為M.2),這個規格目前已經出現在部分主機板、Ultrabook或是N.U.C小型主機上,不過,在9系列晶片組登場之前,大部分的產品都只能讓NGFF接上SATA 3.0,就跟之前的mSATA規格一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依然感覺不出這個NGFF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但如果仔細查閱NGFF介面的規格,在它的連接介面中其實包含對應PCIe ×2與×4的傳輸,這點就與mSATA不同,NGFF的規格是可以透過PCIe介面來進行存取的,M6e的本體等於是透過一張轉接卡直接連接到PCIe Gen2 ×2上。
既然中央類似口香糖的長條物才是M6e的本體,這次當然也是要把它拆下來看個究竟,不過實際入手的朋友們可千萬別這麼做,因為固定這片本體的螺絲是被一張「遮羞布」貼住的,撕開之後貼紙上一定會留下痕跡,會有破壞保固的疑慮,有興趣的話還是看筆者拍的圖片就好。M6e的正反兩面總計八片TOSHIBA的快閃記憶體,型號是TH58TEG8DDJBA8C,單顆容量32GB,並且採用Marvell 88SS9183-BNP2控制器,快取記憶體則是南亞所生產的NT5CC256M16BP-CG DDR3記憶體,硬體規格大致上就這些;效能的表現請自行參考測試的數據,存取都是超越SATA 3.0上限的水準,假如今天我們用更高規格的i7-4770K來進行測試,效能還會再提升少許,循序讀取的成績突破700MB/s絕對不成問題,可以預期它在Intel下一代9系列的主機板上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如果屆時真的導入SATA Express的話)。

 

 

 

■ 外觀可以做得帥一點嗎XD?
M6e除了速度飛快之外,安裝使用上也非常便利,直接插上PCIe的插槽即可,不需要安裝額外的驅動軟體才能啟用它,並且也可以像一般SATA介面的硬碟一樣,直接將系統安裝進去也不成問題;開機的時候和OCZ的RevoDrive相同,都會需要多花一點時間,但是M6e的速度快多了,基本上只會在開機時看到一個左上角印有PLEXTOR標誌的畫面一閃而過(大概不足一秒鐘吧?)。M6e和SATA介面的M5P一樣,都擁有最高規格的五年保固,MTBF高達240萬小時,效能表現也相當優異,各方面看來無疑都是當今固態硬碟產品中的頂級款,能挑剔的缺點不多,唯一讓筆者感到美中不足的,大概只有產品包裝看起來很老氣、裝在PCIe的轉卡看起來也很平庸這兩點,雖然裝進電腦之後也沒人管它的外觀到底帥不帥,不過既然身為頂級款,筆者還是希望它從裡到外都是「爽度」滿點啦!

 

 


圖 / CPU的時脈如果更高一些,比方說i7-4770K這種等級就可以讓M6e循序存取的效能向上成長。

 


圖 / CrystalDiskMark不管在哪種測試模式下都能測得相似的效能表現。

 


圖 / 測試0Fill

 


圖 / 測試1Fill

 


圖 / PCMARK是重要的參考指標,可別把細項目的測試成績完全忽略了。

 


圖 / ATTO軟體的測試有點像是「快樂表」,我們多半可以在這個測試中看到很威猛的數字,M6e當然也不例外。

 

 

 

 

AS SSD Benchmark測試成績

項目

讀取

寫入

SeqMB/s

636.21

543.03

4KMB/s

27.34

66.92

4K-64ThrdMB/s

386.86

263.82

Acc.timems

0.047

0.058

IOPS16MB

39.76

33.94

IOPS4K

6999

17131

IOPS4K-64Thrd

99037

67537

IOPS512B

21286

17191

Score

478

385

1111

 

 

電腦DIY測試平台

CPU

Intel Core i7-4765T

主機板

MSI Z87 MPOWER MAX

記憶體

Micron Crucial BLS2K8G3D169DS3

顯示卡

MSI GTX750Ti GTX750 Gaming

硬碟

WD1001X06X

電源供應器

ENERMAX REVOLUTION Xt 430W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64 Bit

 

 

 

規格

 

型號

PX-AG256M6e

容量

256GB

介面

PCI-E x2NGFF

記憶體顆粒類型

TOSHIBA 19nm MLC NAND FLASH

TH58TEG8DDJBA8C 32GB*8

SSD控制器

Marvell 88SS9183-BNP2

緩衝記憶體

南亞 NT5CC256M16BP-CG DDR3

保固

五年

 

 

廠商名稱 建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plextor.com 

聯絡電話 028797-2798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