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mSATA產品有更多選擇OCZ NOCTI 120GB固態硬碟

 

固態硬碟比起碟盤式傳統硬碟,先不討論效能,兩者物理因素的差異,除了不怕震動之外,固態硬碟最大的優勢就在於體積可以做很小。只要一個控制器、儲存顆粒、電源管理等小元件,就可以用來儲存資料。

 
 
■     少見的SF-2181控制器
 
OCZ NOCTI是一款採用mSATA介面的產品,面積僅有30×50mm的大小,相當迷你可愛,而這樣的尺寸與Intel為主機板所設計的相同,因此只要是有mSATA插槽的主機板都可以固定。但與MacBook Air或是部分Ultrabook所使用的長條形mSATA產品就不同了。NOCTI所使用的記憶體控制器為SandForce SF-2181,同樣身為SF-2000系列的一員,但只支援到SATA 3Gbps的傳輸介面,SandForce原廠公布的SF-2181效能數據為讀寫均有250MB/s,4KB隨機讀取/寫入:60,000/20,000 IOPS。在規格上能有八通道的傳輸模式,但因為電路體積的限制而只能配置四顆記憶體顆粒,因此只能以四通道的傳輸模式來進行。快閃記憶體顆粒使用25nm製程、單顆容量32GB的MLC類型產品,但已經重新打上OCZ的標籤,因此並無法得知顆粒的製造商。
 
 
■     桌上型mSATA介面不再是為了加速
 
在桌上型主機板使用mSATA的插槽,其實從H67的平台就有,但是要到了Z68之後的曝光度才較高。這是因為Intel在Z68平台上主打ISRT(Intel智慧型回應技術)的功能,只要將Z68的原生SATA埠設定為RAID模式,並且同時有連接固態與傳統硬碟,在IRST(Intel快速儲存技術)的選單中就會出現「加速」的功能,且Intel也發表310系列的mSATA固態硬碟。為此,甚至有主機板廠商一口氣推出一系列內建mSATA插槽的主機板。
 
因此使用mSATA插槽設計的固態硬碟看似都是為了支援ISRT以加速傳統硬碟,但NOCTI這款高達120GB的容量來安裝作業系統與其它程式、遊戲也綽綽有餘。官方測試的最大讀寫數據也有:280/260 MB/s,4KB隨機寫入更有32,500 IOPS,以支援SATA 3Gbps介面的產品來看,這也實在是一個相當優良的作業系統碟。如果你的Z68主機板上有mSATA插槽的話,那買NOCTI 120GB可不要只是為了想當加速碟使用阿。
 
 
圖 / 雖然同為SF-2000系列,但SF-2181僅有支援SATA 3Gbps。
 
 
 
圖 / 使用MLC類型的記憶體顆粒但已RE-MARK上OCZ自己的商標
 
 
 

圖 / 不過目前有內建mSATA介面的主機板還不多

 

 

 

 

規格
 
容量
120GB
介面
mSATA(SATA 3Gbps)
記憶體顆粒類型
25nm MLC NAND FLASH
SSD控制器
SandForce SF-2181TB1-SDC
緩衝記憶體
無設計
尺寸
30×50×3.5mm
保固
三年

 

 

廠商名稱 大衛肯尼有限公司
網  址 www.cyberslim.com.tw
聯絡電話 (02)2571-058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