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和https的不同

最近在網址列的最前面常看到https開頭的網址,這跟http有什麼不同呢? (台北市 / 徐先生)

 

 

其實這個問題牽扯的層面比較深,但是簡單來說,「http://」跟「https://」之間的差異,就在於網路文字傳送協定標準的不同。這個字母S的差別表示「安全(secure)」,所以開啟http://開頭的網頁,表示這個網頁與當前的電腦瀏覽器,是以非安全模式在進行溝通的動作,所以內容有可能遭攔截竊聽;換句話說,你在此類網頁上所填寫傳送的資料,都有可能被有心人士所記錄下來。

HTTPS(Secure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安全超文字傳輸協定)一開始是由Netscape公司開發,並內置於瀏覽器中,用於對資料進行壓縮和解壓縮的動作,再重新傳回網路上傳送結果。HTTPS應用了Netscape的完全通訊端層(SSL)作為HTTP應用層的子層(HTTPS使用埠443,而HTTP是使用埠80來和TCP/IP進行通信)。並且SSL使用40位元關鍵字當成加密演算法,這對於商業資訊的保護更加周全。加上HTTPS和SSL支援使用最新的數位認證,如果需要的話使用者可以確認發送者是誰,對資料的行蹤都能完全掌握。

總而言之,這就是一種更加安全的傳輸協定,對現在越來越多網路金流行為和個人隱私資料流通的網站來說,這是絕對必須具備的安全防護。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