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小巧的設計!ECS LIVA Z3 多功能迷你電腦開箱評測

想要購買一台不佔據桌面空間,甚至可以隱藏在電腦螢幕後面的電腦主機嗎?如果您的電腦使用效能需求並不是很重,而只是上上網路、使用通訊軟體,以及簡單的文書處理軟體,那麼這邊要為大家開箱介紹的 ECS LIVA 多功能迷你電腦,或許剛好能符合您的需求喔!過去我們曾經為大家介紹過不少 Mini PC 小尺寸電腦,而 ECS LIVA採用的是 Intel Pentium Silver N6000 處理器做為平台的效能核心,產品主要針對需要迷你機殼尺寸,但又希望留有不錯的硬體擴充能力,以及穩定且夠用的效能表現使用者。ECS LIVA 內建 128GB eMMC 5.1 SSD 的資料存取空間、並預留一組 M.2 SSD 擴充儲存空間,內建 Windows 10 Pro 作業系統,買回去免除任何專業技能就可快速使用!記憶體的部分配置兩組 DDR4 SO-DIMM,以預先安裝兩條 4GB DDR4 的記憶體,形成共 8GB 的記憶體空間。

 

 

 

產品主要規格

這次我們借測的型號是 LIVA Z3,處理器版本是 Intel Jasper Lake SoC(行動處理器系列)的 Pentium Silver N6000 ,配置四核心/四執行緒、 4M 快取記憶體,基頻為 1.10 GHz,最高 3.30 GHz。內建 Intel UHD 繪圖晶片( 繪圖基頻為 350MHz,最高可達850 MHz,最高解析度可達 4096×2160 @60Hz);並支援最大容量記憶體為 DDR4 16 GB LPDDR4x。此外電腦共配置有三組 USB 3.2 Gen 1,一組 USB-C 的 USB 3.2 Gen 2,以及兩組 USB 2.0 Ports。

視訊輸出也不含糊,有 HDMI 2.0 和 mini DisplayPort 各一組的且都支援最高的 4K 解析度。聯網的部分可以選擇內建 Wi-Fi 6 無線路或 RJ 有線網路兩種方式;當然可能會用到的無線藍牙裝置也沒問題。

基本上大家可以看到 LIVA Z3 的 I/O 配置相當不錯且齊全,除了處理器比較無法應付多工與高效能上的需求之外,這台電腦系統都能非常「百搭」作為個人電腦,或者是多媒體播放系統用,而且可以安裝在電腦顯示器後方,徹底減少了使用環境的空間。

 

開箱

 


產品以環保紙盒包裝,時尚有型的設計讓大家一眼看到它是 ECS LIVA Z 系列的產品,唯一款多功能的迷你電腦產品!

 


打開包裝盒可以看到附有快速安裝手冊,而所有的配件都用塑膠袋包覆著

 


我們將盒裝內的物品都取出,可以看到有使用手冊、 LIVA Z3 mini PC、壁掛用的轉接板與螺絲,供電用的變壓器以及美規電源線

 


大家可以看到 LIVA Z3 體積非常小巧,尺寸只有 117 x 128 X 35 mm!

 


將 LIVA Z3 上面的膠膜移除,可以發現是鏡面設計非常有質感!

 


主機面板上有四個收音麥克風收音孔且為數位設計左邊是電源開關機按鍵,四組 USB Port 方便連接會經常抽拔的 USB 外接裝置(三組 USB 3.2 Gen 1,一組 USB-C 的 USB 3.2 Gen 2),另外還有一組 3.5mm 音訊/耳機輸出端子,可以方便隨時外接 USB 裝置以及進行視訊會議或聆聽音樂用!

 

電腦背面則是有 HDMI 2.0 和 mini DisplayPort 各一組的視訊輸出,都支援最高的 4K 解析度。此外還有兩組比較低速的 USB 2.0 Ports,建議可以用來接駁鍵盤與滑鼠,而電腦內建有支援 Wi-Fi 6 的 802.11ax / ac 無線 Wi-Fi 網卡與藍牙功能,並配置一組 Gigabit LAN 有線網路端子。

 


機身右側有大面積的時尚設計散熱孔,並配置一個防盜孔

 


機身左側也是有大面積的時尚設計散熱孔設計!

 


LIVA Z3 上方的黑色鏡面設計相當優雅,很難想像這麼小的體積內竟然能塞下完整的電腦零組件而成為一台 Windows PC !

 

 

優異的升級擴充性

 


產品底部是金屬材質的底座,可以拆卸後來更換或安裝裡面的記憶體和 M.2 SSD

 


卸下底座後,可以看到配置有兩條可自行更換升級的 SO-DIMM DDR4 記憶體


這是原本配置的 4GB 容量記憶體,配置兩條雙通道達到 8GB 的記憶體容量,若日後覺得有必要可以升級到兩條 8GB 共 16GB,系統速度理應會再提升一些~


主機也配置一組 2280 長度的 M.2  Slot,照片為我們安裝一條十銓 MP44L M.2 1TB SDD 上去的範例

 

 

 

效能測試

 

最後我們就來進行一下效能測試,這邊主要以處理器以及 SSD 的速度為測試目的~

 


只要將外接式的變壓器安裝到電腦後方的 DC 端子,並接駁必要的設備(如顯示器與鍵盤和滑鼠),然後按下電腦左前方電源開關機按鍵,就能順利開啟電腦運作了!開機後,電源按鍵上的白色 LED 燈號會點亮喔~

 

 


進入 Windows 作業系統系統內檢視系統資訊,可以看到使用的處理器與記憶體,以及作業系統資訊(這邊預設的是英文版的 Win 10 Pro)

 


在裝置管理員內,可以看到近一步的零組件資訊,例如系統儲存碟為 Kingston X29128 eMMC SSD。我安裝的 M.2 SSD 與外接 USB-C 也有正確被辨識到;此外像是四核心的 Intel Pentium Silver N6000 和 Intel 內顯資訊也一清二楚!

 


以 CPU-Z 檢視處理器的資訊,可以看到它的基頻為 1.1 GHz,擁有4核心4執行緒,L3 快取為 4MB

 


跑個分數給大家看,單執行緒分數為 1510,多執行緒分數則為 2988

 


另外以 CINEBENCH R20 看看處理器的圖形渲染能力如何,單核心的分數為 105 pts,多核心則是獲得 358 pts

 

從上面的數據,已有多款迷你電腦測試經驗的我們發現,在 CPU-Z 的測試部分它的表現非常亮眼,多執行緒跑分竟然不輸 Intel 11代 i5 行動處理器。這代表雖然這款處理器的時脈不高無法給你飛快的運算能力,但是在多數的環境下至少不會給你卡卡失望的情形。

 


內建的系統碟我們也來測試一下資料讀寫速度,以 AJA 測試可以看到寫入來到 199 MB/s,讀取則是更快來到 274 MB/s。雖然我們 Googel 查不到 Kingston X29128 這顆 SSD 的規格,但從這讀寫數據上看猜測為 SATA 規格而非 PCIe。

 

 


我也隨手拉了一台 WD 外接 SSD ,並以 USB-C 傳輸線接駁到電腦前方的 USB -C 端子,測試發現表現還不錯!如果您有 1000 MB/s 的外接儲存裝置的話,這台電腦也可以讓你有高速資料存取能力喔!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而言,ECS LIVA Z3  Mini PC 提供較同樣處理器規格的筆電一樣甚至更優異的效能,使用上也十分彈性,適合許多使用情境。想想看這台電腦體積這麼小,用家不用擔心它的擴充性,可以節省桌面空間之外,使用上真的是蠻便利的。如果家中與辦公環境都有顯示器與鍵盤滑鼠,或許您也可以把它取代筆記型電腦使用,而且擴充性更為強悍!

 

如果您或您所屬的企業正打算添購一台桌上型電腦系統,ECS LIVA Z3  Mini PC 更是不錯的選擇,它將提供一般桌上型電腦主機以外的想像空間,將寸土寸金的辦公空間節省掉桌機佔用的龐大空間與耗電,並且提供相當完整且最新的 I/O,以及相當彈性的規格選擇。

 

 

如果您和我一樣主要是使用 Apple 的 Mac 系統,也可以選擇用 LIVA Z3 當作 Windows PC,因為有時一些軟體或檔案還是要用 Win PC 才能搞定(或更方便),而且他可以讓你安裝到顯示器後面,完全不會佔用到電腦桌面或桌下的空間啊!而它配置目前最快的 Wi-Fi 6 無線網路,並能與飛快的 1000 MB/s 外接式儲存碟連接,並留有一組 M.2 高速 PCIe SSD 擴充能力,真的是很強大啊!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