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CES最夯產品 2011年電子書與平板電腦新趨勢

 

電子書滿街跑、平板電腦人人喊燒,2010年的智慧型手機熱潮延燒到更大的功能性手持裝置上,國外資訊大展CES 2011更是平板電腦大熱門。除了12月台灣剛上市、燒燙燙的iPad之外,消費者還有哪些平板電腦可以選擇?

真正的電子書可不是隨便一片液晶螢幕就能做出來,究竟電子書未來趨勢在哪裡?這次小編帶大家一次看過精選CES 2011重點情報,分析電這兩種產品的新趨勢!市面上血統純正的平板電腦、電子書,讓我們一起深入瞭解!

 
 
CES 2011平板電腦正給力


今年開春第一個國際電腦盛事:CES已經落幕,活動期間可以說是平板電腦的天下。放眼望去,不論新舊廠商都端出平板電腦來當作牛肉。有了前幾版的鋪路,代號Honeycomb的Android 3.0成為平板電腦作業系統大熱門。MOTOROLA XOOM是第一台正式發表的Android 3.0平板電腦,而且採用了NVIDIA的雙核心處理器Tegra 2。Tegra 處理器被日本掌上遊樂器廠商說掰掰後,重新在平板電腦上開疆闢土。自從被Google指定為Android 3.0官方開發平台的樣板配備,Tegra 2的平板電腦在CES 2011幾乎俯拾即是,可說是雞犬升天。
 
/ CES 2011最受矚目的MOTOROLA XOOM
 
 
 
另外蘋果第二代iPad的消息,照慣例的流言風風雨雨,從週邊廠商流出保護週邊,甚至連樣機都出現。雖然台灣iPad才剛正式上市,接班人呼之欲出。不過其實也別想太多,蘋果偏好在自己的主場發表產品,CES只是炒氣氛用。
Wintel搭配的平板電腦,雖然聲勢不如對手,但是包括三星、富士通、華碩、微星等廠商,還是有捧場推出Wintel產品。有趣的是,這些Wintel產品不是10吋以上的高貴產品,沾到AIO或筆記型電腦的範圍,就是Windows 7 + Android,看得出來努力在為Wintel平板電腦找到另一種出路。微星科技的Butterfly平板電腦結合AIO應用,試圖在攜帶、定點使用取得平衡點。技嘉科技也相去不遠,推出T1125筆記型電腦,將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外接螢幕等多種應用,藉由擴充底座來進行變化。其他如華碩、宏碁、Dell、東芝,則試著讓平板與筆記型電腦之間的界線消失,不是螢幕翻過來轉過去,就是鍵盤可以拆下來、滑進去,再不然就多裝個觸控螢幕當鍵盤吧!看來這些廠商的心臟也不是多大顆,都留好隨時見風轉舵的餘地。
 
 
 ● Wintel、QWERTY
 
Wintel這是個合成字,是Windows + Intel而來。Wintel是指電腦採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與Intel處理器的搭配,這是目前終端市場上最常見的組合,所以把兩個字組合起來使用。
QWERTY就是一般個人電腦鍵盤按鍵排列的稱呼。讀者可以看一下手邊的電腦鍵盤,是不是英文字左起第一排,便是Q、W、E、R、T、Y這幾個字呢?雖然是沿用古董打字機的排列配置,剛好這幾個字可以湊成唸得出來的單字,業界便以此稱呼。不管是什麼裝置,只要按鍵排列仿照個人電腦鍵盤,就能稱為QWERTY鍵盤。
 
/ 黑莓所推出的平板電腦playbook
 
 
 
電子書的下一步


電子書從電子紙顯示器起步,相較於傳統液晶顯示器,可以給人更舒服的印刷品視覺。但是最大缺點在於灰階、反應時間慢。改善這些缺點是一定的,這次CES 2011上,中國的漢王科技展示出採用E Ink彩色電子紙的電子書閱讀器。韓國iriver宣佈與LG合作,推出更高解析度的電子書Story HD。接下來的電子書會朝著彩色、面板可撓曲、更高解析度的方向發展。一旦技術完熟,便能從最基本的使用習慣來取代傳統出版品。相反過來,電子紙的顯示面板技術若不能夠繼續的進步、降低生產成本,因為電子書閱讀的應用太容易被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給取代,勢力難以坐大。
 
/ CES 2011上的漢王彩色電子紙面板閱讀器
 
 
 
另一個電子書發展重點,在於數位內容的提供。如同蘋果與Google的手持裝置平台盛起,應用程式下載平台功不可沒,好的硬體也需要軟體來相輔相成。在美國,Amazon的Kindle搞得有聲有色,靠得正是自己原有的線上圖書販售平台,以及與各大出版業之間的交情。在台灣,如華碩這般重量級廠商,準備推出Eee Reader之前,也不忘與聯合線上合作,位自己的電子書增加更多附加價值。電子書未來會面臨的市場,有點像是幾年前的MP3:前面提到在硬體市場上會受到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擠壓,就像MP3隨身聽後期遇到能播放MP3音樂的手機。軟體部份也要看出版業者是否能敞開心胸,接受新型態的數位出版,當年唱片業就是怎樣也接受不了輕易就能被流傳、拷貝的數位格式,以致慘淡至今。
 
目前日本已經有不少專業的實體書籍數位化工具,可以幫助將書本拆開、逐頁掃描,數位化之後製成電子書。更甚者,還有代工服務,只要網路購書之後寄給第三方的代工業者,他們會幫你將書本拆開數位化,再將書本屍體與檔案寄給消費者。有這樣的商業服務,也代表有這樣的市場,實體出版業是否該好好面對數位出版市場呢?


 
/ 富士通的ScanSnap S1500連續掃描機,每分鐘可以掃描20張原稿,很受日本電子書狂熱者歡迎。
 
 
 
 


/ ION Audio在這次CES 2011所發表的Book Saver書本掃描系統,可以方便的掃描大型雜誌,
並且像平常閱讀一樣翻頁掃描,不必拆書。
 
 
 
我們需要的是縮小的筆電?還是放大的手機?
 
平板電腦市場正夯,可以看出廠商在研發時有兩種面向:一台比筆記型電腦更輕便的平板電腦,或是一台比智慧型手機更快、更大畫面的平板電腦。思維放在前者的廠商,通常都會做出Wintel配上碟盤硬碟的產品,強調容量大、效能好、使用方便(與桌上型電腦相同系統)。缺點當然是擔心拿在手上搖壞硬碟,而且平庸的續航力讓人還是要帶上變壓器出門。
另一種廠商思維從智慧型手機著眼,想讓「隨身行動裝置」更好用。雖然螢幕不大,卻有方便的操作、縮放介面來克服這困難。目前最受歡迎的自然屬Android、iOS系統,配上嵌入式系統的處理器,就算全速運作續航力也有五、六小時以上,如手機般隨身攜帶不成問題。但也礙於效能不如吃電的Intel處理器(相較於不到1瓦的嵌入式系統處理器,ATOM N455最高可達6.5瓦),軟體也不如Windows X86耕耘數十年來得多,使用者需要多花點時間瞭解,重新找尋各種功能的應用軟體。

偏向桌上型電腦使用習慣的使用者,當然可以選擇Wintel的平板電腦,只不過在續航力與觸控操作介面上,要有所包容。而希望能有一台輕便、隨身、不受充電器、操作介面造成負擔的使用者,小編建議記得先親身體驗Wintel以外的產品,再作決定較為明智。

 

 

 

 


BenQ nReader K61電子書閱讀器

 

 


 
廠商名稱:明基亞太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benq.com.tw
聯絡電話:(02)2727-8899

建議售價:NT$ 9,900 

 

 

BenQ nReader K61網路電子書閱讀器,最大特色是內建遠傳3G網路SIM卡,讓K61隨時隨地都能與線上書城連線更新。BenQ、遠傳電信、ebooktaiwan電子書網站異業結合,只要連線到合作的電子書網站都不需要支付網路連線費用,而且該網站還有提供每日的中時報系電子報紙訂閱,下載十分方便。但相對的只能與合作的網站連線,無法瀏覽一般網頁。
K61的電泳式顯示器,因為面板特性,在換頁時會有些許上個畫面的殘影,不過換頁速度在電子書來看並不慢,甚至在開啟大量圖檔前會先做好暫存,加快閱讀中的存取速度。硬體操作上,左右手都有翻頁鍵可以使用,也能針對不同的出版品或使用習慣,改變左翻或右翻的閱讀方式。中間三鍵分別為「Home」、「選單」、「上一層」,其他靠螢幕上的觸控來操作,不需要太靠說明書就能輕易上手。附加功能如字典、筆記、手寫輸入、音樂播放等都不缺,除非使用者對於綁定專用網站不滿意,不然這款本土廠商的電子書,可說是相當完整的閱讀器產品。
 
 
 
 
 
華碩Eee Note電子筆記本
 
 
廠商名稱: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asus.com.tw
聯絡電話:0800-093-456
建議售價:NT$ 6,990
 
 

第一眼看到Eee Note時,心中不禁冒出OS:「這不是以前的單色電子字典螢幕嗎?這樣的產品,有需要等到2010年年底才推出嗎?」當然光看表面體驗不出細節來,觸控筆一接觸面板,Wacom電磁式的觸控面板就是全新體驗。八吋1024×768解析度的液晶螢幕,不論直、橫閱讀都比16:9的平板電腦方便。另外內建的wifi與網頁瀏覽器,提供了超過閱讀器等級的網路瀏覽能力。
與呼之欲出的Eee Reader相比較,Eee Note不具備電子紙顯示器,功能上也比電子書閱讀器擁有更強大的筆記、影音記錄功能。目前的電子書閱讀器,礙於電子紙顯示器成本較高,價錢一直無法更親民。像Eee Note這樣逆向操作,以功能性取勝,價位也低了數千元,對於不堅持要電子紙顯示器的消費者來說,也不無優勢。配件反而有些缺點,附贈的皮套機能性不足,要反折到背面不太順,張開又不適合拿著使用,也沒有協助Eee Note架出角度,方便閱讀的功能。要純粹當作手持閱讀裝置的話,不如把皮套取下。最佳的使用方式,就是乖乖的放在桌上躺好,讓人寫筆記。
 
 
 
 
iriver Cover Story電子書閱讀器
 


 
廠商名稱:士林電機廠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image4u.com.tw
聯絡電話:(02)2541-9822

建議售價:NT$ 9,990

 

 

 

 

韓國的消費性電子廠牌iriver也推出過幾款電子紙閱讀器,在台灣由士林電機代理,目前主力機種為Cover Story。Cover Story在外觀設計上相當簡潔,輕便且沒有多餘的厚框,使用撥桿方式模擬翻頁的動作,頗具巧思。雖然撥桿只設計在一邊,可是對稱的設計與重力感應器,只要將閱讀器轉到順手的方向,即可變換左、右手操作,畫面也會配合自動變換。本體有附上磁吸式的螢幕保護蓋,使用時可以吸在閱讀器背面,收納時換到正面,可以放心的收進書包或外套口袋。
電阻式觸控加上8階的灰階顯示能力,講真的,規格上很容易被比下去,但iriver這台卻是小編最喜歡帶在身邊的機種。不只造型簡約輕便,最棒的是漫畫功能支援ZIP檔,能自動切分左右頁,這在檔案管理上很是方便,不用花功夫切圖或轉檔成PDF、ePub。使用E Ink的電子紙顯示器,雖然螢幕底色比起BenQ的K61偏黃一些,並有明顯的一層觸控玻璃,但在電子書檔案的翻頁的反應速度略勝一籌。支援的格式不少,而且雖然是韓系廠商產品,也支援正體中文選單,不過建議中文電子書或文件檔案最好採用UTF-8的格式,相容性會比較好。
 
 
 

Openmoko WikiReader閱讀器
 


 
廠商名稱:我本墨客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thewikireader.com
聯絡電話:(02)89145258 Ext. 2828

建議售價:NT$ 3,000(含稅)

 

 

 

Openmoko WikiReader是一款特別的產品,並沒有前面幾款電子書的先進規格,但整個產品計畫很有意義,所以小編特地借來向大家介紹。WikiReader可以離線閱讀WiKipedia線上百科的知識資料,並且考慮到落後地區的學童,在成本與規格上都有特殊的考量,是屬於數位機會、數位教育的概念產品。所謂數位機會,簡單來說是慈善援助的人道計畫,目的在幫助落後地區的學童,能有機會接觸電腦、接觸這世界上的知識。當年輕省筆電的發源OLPC(One Laptop Per Child, 每個小孩一台筆電),也是數位機會的一種。
考慮到要讓學童使用,WikiReader操作上很簡單,只有觸控螢幕與四個實體按鈕。學生可以在螢幕上的虛擬鍵盤,輸入想要查詢的條目,也能從「隨機」按鈕取得各種隨機挑出的知識。考慮到方便取得的電力,使用兩顆AAA電池,不依賴交流電與變壓器。並非所有的學生都能在有電、有網路的地方學習,這樣的產品可以增加學生的學習管道。多一種管道,就給這些孩子多一些機會。試想,一套三千元、全球網路志工幫你寫的百科全書,還能有更棒的運用嗎?順便一提,2011年一月15日可是維基百科10歲生日喔!
 
 
 
 
 
Apple iPad 16GB Wi-Fi 版
 


 
廠商名稱:美商蘋果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網  址:www.apple.com/tw/
聯絡電話:0800-020-021
建議售價:NT$ 16,500

 

 

 

 

自去年蘋果電腦的iPad上市至今,iPad應該可以看作最成功的平板電腦,但實際上它卻被定位在閱讀裝置。考慮到各種角度與方向的閱讀,iPad採用4:3且無死角的IPS液晶面板。4:3的液晶螢幕,雖然被認為欣賞影片時會有黑邊,可是16:9的窄邊卻無法提供網頁瀏覽有足夠的解析度。此外iPad所使用的iOS作業系統與Safari瀏覽器,都已為小螢幕、大手指的操作情況做了優化,點擊面積極小的連結,也不是難事。說真的,微軟的產品就是少了這些用心。由於是「自以為閱讀器的平板電腦」,所以支援的格式可以說是包山包海,只要你在App Store有找到相容的程式。多點觸控上,蘋果電腦也早就發展純熟,與軟體配合極佳,很少有感應不良、動作延遲的情況,這方面調校真的是模仿者一直難出其右的使用體驗。

iPad也不是沒有缺點,蘋果為求裝置的穩定性,不論是USB連接埠、螢幕輸出、記憶卡擴充,你想像得到一台電腦應該有的擴充功能,統統沒有。而且不動手腳破解的話,只能從官方的應用程式網站購買軟體,下載安裝。另外按照往例,每年都會有「更新更好的」iPad宣佈上市,對於規格有執著的人會是個大坑。
 
 
 
 
 
Creative Ziio 7吋平板電腦
 


 
廠商名稱:群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chiconydcd.com.tw
聯絡電話:(02)6625-7886
建議售價:NT$ 10,900
 
 

新加坡的知名音效大廠Creative創新未來,在沈寂多年後,以研發多年的Zii(中文名:籽億)晶片,重新投入嵌入式處理器市場。創新未來號稱Zii晶片可以有如幹細胞一樣,進行叢集運算,以達最高效能、最低功耗。不過這些誇大的行銷詞彙尚還無法證明Zii晶片的潛力,至少目前採用的廠商極少,創新未來也推出沒幾個產品,並且定位在給開發者當研發樣品。Ziio有七吋與十吋的版本,使用ZMS-08晶片,可以說是首次發售的Zii終端量產商品。縱使原廠不斷強調Zii的效能,硬體上還是要搭配ARM Cortex A8 1GHz處理器才能運作。
回到Ziio 7,七吋16:9的電阻式觸控螢幕,看起來弱了點,但運算效能才是Ziio的強項。姑且不論穩定性,整個系統的流暢度,小編認為是這次受測Android平板電腦中最好的。而且別忘了創新未來的老招牌,X-Fi音效技術、apt-X藍牙傳輸音效編碼技術、Pure Android Audio系統,讓Ziio的多媒體能力令小編難忘。Ziio擁有專屬的APP下載平台,目前文書、社群網站等應用軟體都已經上架可供下載。只不過數目還不多,期望日後能夠陸續強化起來。Ziio預計年後上市,消費者可以在各大通路上看到它。
 
 
 
 

大眾Tycoon平板電腦
 


 
廠商名稱:大眾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fic.com.tw/tycoon
聯絡電話:(02)5599-8893

建議售價:NT$ 19,800

 
 
大眾Tycoon是台很標準的Wintel平板電腦,內建單核雙執行緒的ATOM N455處理器,120GB的1.8吋碟盤硬碟。觸控面板為電容式多點觸控,玻璃觸控板上可以看出有經過光學度膜。規格上乍看與輕省筆電沒什麼不同,不過大眾幫Tycoon增加了Broadcom Crystal HD晶片與mini HDMI連接埠,能夠播放與輸出1080P影片。在10吋的平板電腦來看,組裝品質高過不少代工掛牌的產品。產品定位類似之前已經推出的漢王平板電腦,如果使用者需要內建較大容量的平板電腦的話,Tycoon會是效能不錯的選擇
Tycoon有點重量,如果要一直手持在閱讀角度會有點困難,平放又容易出現TN面板的死角。就這點來看,原廠的閱讀架小小一片,卻定位在選購配備,頗為可惜。另外搭載的Windows 7家用進階版,對於平板電腦觸控操作,只能說:工具有了,卻沒有別人好用。如果微軟的Windows 7作業系統,不能將平板觸控的文字輸入、網頁瀏覽等,人機介面再做的更好,心底想著使用者不習慣可以另外用USB接鍵盤滑鼠的話,那麼使用者又為何要捨棄輕省筆電,選擇平板電腦呢?
 
 
 
 
 
ViewSonic ViewPad 7平板電腦
 
 
 
廠商名稱:優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viewsonic.com.tw
聯絡電話:(02)2246-3456
建議售價:NT$ 14,900
 
 
 

ViewPad 7算是國產小平板電腦的第一砲,7吋大小、Android作業系統、前後視訊鏡頭、電容式多點觸控、3G行動網路連線能力,功能性相當齊全。相對的也看得出來與三星、蘋果產品互相較勁的意味。比起10吋大小的平板電腦,7吋會是個更適合攜帶、長時間握持使用的大小。內建不少應用程式,可以直接開啟Office檔案、PDF檔案,也能夠當作3G手機通話。如果有缺少的軟體,上Google的APP Market下載即可。600MHz的處理器等級略差,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不少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都不只600MHz。不過還好搭配Android作業系統,效能足夠進行一般的線上影音、網路、文書等應用。實際體驗中,只有內建的文書軟體,開啟檔案的速度有待加強,其他執行速度上都還不錯。
只有512MB的儲存空間或許會有點問題,應用程式下載後可能會遇到空間不足,擴充一張GB級的MicroSD記憶卡應該就能解決。官方說是鋁合金的機身,可惜帶有點塑膠感,這部份在ViewPad 10就改善很多。ViewPad 7只提供手機排列的數字鍵盤,並非橫列或計算機的方式,需要花時間適應。
 
 
 
 
ViewSonic ViewPad 10平板電腦


 
 
 
廠商名稱:優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viewsonic.com.tw
聯絡電話:(02)2246-3456

建議售價:NT$ 18,900

 
 
 

如果你不知道Windows 7與Android作業系統的差異在哪裡,ViewPad 10會是一個不錯的體驗機種。它同時安裝了這兩套作業系統,可以在開機時進行選擇。10吋大的機身讓人明顯的感覺到重量,鋁製機背相當有質感,全速運作時可以感受到排出的風流,以及微溫不燙手的機身。觸控反應中等,使用Windows 7作業系統時,微軟拘泥於滑鼠點擊的使用概念要多擔待些,點擊不到太小的圖示或連結很正常。反過來,Windows 7的作業系統也不是全然沒有好處,對於各種週邊、應用程式相容性高,使用兩個USB連接埠時不太需要擔心驅動問題。一旦出了狀況,廠商與網路上的資源也多,找一下資料應該都不難排除。
反過來Android只安裝了較舊的1.6版,有些應用程式並不支援。而且在2.2版滿街跑、3.0版都已經發表的時候,感覺只是Windows 7的陪襯,相信買回來的使用者應該還是會以Windows 7為主力
 
 
 
 


東凌科技 MID X5A七吋平板電腦
 
 
 
廠商名稱:東凌科技有限公司
網  址:www.dony.com.tw
聯絡電話:(02)2578-2337

建議售價:NT$ 7,990

 
 

這款MID X5A平板電腦,配備Android 2.1版作業系統、SD卡擴充功能、mini HDMI與可支援USB OTG的連接埠。可直接支援USB週邊的Android平板比較少,這算是一大特色。一般大多是Windows作業系統的平板,搭配USB埠比較不會有驅動上的問題。X5A可以用這個連接埠來連接3G網卡,而且就算不見得支援所有的USB週邊,至少臨時拿來作USB充電用的行動電池,附加效益也不小。最令小編訝異的是,這樣規格的機種,拿來播放720P MP4的動畫竟然出乎意料的順暢,加上廠商很夠力的附贈了HDMI傳輸線,不論出門看電影或拿來商務簡報都是很理想的產品。而且價位不貴,幾乎只要大廠產品的一半價錢,性價比不錯。

但內建的軟體不足,文書處理軟體、影片播放軟體等,都要另外下載安裝,使用者最好已經熟悉Android的軟體,不然就要作點功課,找齊自己需要的工具ㄓㄨㄤ等應用。小編試用中,化。華程式。老實說,同樣的款式,小編已經國外媒體報導中看過,X5A應該是一款幫國外大廠代工掛牌的產品,台灣這邊則是由代理商直接進口。類似性質的商品,目前拍賣上已經有不少山寨品出現,規格高高低低,800MHz的處理器的X5A應該是萬元內不錯的選擇。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