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氧農度和快樂缺氧?如何用Apple Watch隨時偵測掌握自己和親人的健康

最近台灣在Covid-19的本土疫情爆發、累積確診人數上升,進而造成許多居家隔離猝死者身上發生「快樂缺氧」情況。什麼是快樂缺氧呢?據悉是從無症狀快速惡化至缺氧稱作「快樂缺氧」,而一般情況下正常人血氧濃度(SpO2)約為95100%94%以下則為供氧不足,90%以下就必需緊急就醫接受檢查及治療。

新冠肺炎影響人體呼吸中樞,造成患者低血氧、呼吸速率變高而不自知的情況,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於5/27的記者會中提到,指揮中心已將血氧監測納入「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評估」項目,初步討論警告數值為呼吸速率超過30下、血氧監測低於95%等兩大項,未來將與專家擬定相關指引。

什麼是⾎氧飽和度?
⾎氧飽和度(濃度)也稱為 SpO2,能顯示肺部與循環系統將含氧⾎液輸送到身體的情況,是能協助你瞭解整體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氧濃度測量結果是以飽和度百分⽐的形式呈現,因此,100% 代表你的紅⾎球含氧量達到完全飽和。剛剛提到過,對於⼤部分⼈⽽⾔,正常的⾎氧飽和度介於 95% 到 99% 之間。

什麼是脈搏⾎氧儀?
使⽤脈搏⾎氧儀是測量⾎氧飽和度最常⾒的⽅式。脈搏⾎氧儀⼀般是夾於指尖式測量的裝置,會發出光線穿透⽪膚以偵測⾎液的顏⾊,從⽽得知⾎氧飽和度,測試過程快速、無痛感且不具侵⼊性,Apple Watch Series 6 正是運⽤類似的技術測量⾎氧濃度。

影響⾎氧濃度的因素有哪些?
可能導致⾎氧濃度降低的主要原因有⼆:第⼀是身體的變化,第⼆則是環境的變化。⾼度 (例如前往海拔⾼度超過 1800 公尺的地區) 是最常⾒的環境因素,這是因為⾼海拔地區的空氣含氧量較低,吸⼊的氧氣較少,因此⾎液吸收的氧氣也會較為不⾜。

 

⾎氧濃度測量
可使⽤全新的⾎氧濃度感測器與 app,直接從腕上測量你的⾎氧飽和度,這項資訊是瞭解你整體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依需求讀取⾎氧濃度,只需要短短 15 秒的時間。此外,Series 6 也會進⾏定期背景讀取,包括睡眠期間,讓你可以輕鬆留意⾃⼰的⾎氧濃度。

全新的血氧濃度感測器是由四個 LED 叢集和四個光電二極體組成。這個新的感測器被整合至重新設計的水晶玻璃錶背中,能與「血氧濃度」App 搭配運作,測量用家的血氧濃度。綠色、紅色和紅外線 LED 發出光線照射手腕上的血管,並以光電二極體測量反射回來的光量。然後先進的演算法會計算你的血液顏色,進而判斷血液的含氧量。

這邊要特別為大家提醒的是,蘋果的血氧功能不是標榜醫療用的,而是提供給大家一個參考的健康指數,一般來說95~100%為正常值。


圖 / Apple Watch Series 6 全新的血氧濃度感測器是由四個 LED 叢集和四個光電二極體組成

 


圖 / 偵測血氧濃度需要將錶帶/環調整緊一點才能順利偵測,APP會倒數15秒來提醒完成偵測,然後就可以看到數據囉!


圖 / 透過手機Watch APP中,可以隨時調整偵測模式。

 

防疫時期,建議大家若要幫家人或朋友量測血氧或其他健康數據的話,記得一定要將Apple Watch消毒喔!(我自己是用酒精+紫外線殺菌盒子)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