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時尚最懂你的電腦!Apple 2021年版M1版全新 iMac開箱評測

隨著疫情的嚴峻影響,台灣人現在多半居家辦公,或者是居家上課,因此家中的電腦可能在此時要增添,或者是順勢汰換舊的機種,換上能夠跑得更順,至少滿足工作或學業所需的效能(規格),而視訊系統更是不能少!這篇要為大家開箱介紹的,是蘋果電腦最近在台上市的 2021 年款 iMac;產品搭載蘋果自家最新 M1 晶片,擁有比過去搭載 Intel 處理器更優異的效能,在外觀設計上也有了大幅度的改變,將原本較為圓潤的螢幕背面與螢幕支架改成扁平式設計,讓蘋果家族的一系列產品更為一至性!

說真的,這次的改變一開始我看官方發表時所釋出畫面有點不適應,並不覺得這樣的改變會比較好看。不過這次實際開箱與使用之後,大大的顛覆遠本的想法,且越來越喜歡這樣的設計改變!這次我們借測到的新款 iMac 是粉紅色版本,搭載Apple M1 晶片,具有8 核心 CPU( 配備 4 個效能核心與 4 個節能核心)以及7 核心 GPU 和 16 核心神經網路引擎。配置剛好夠用的256GB SSD,若覺得儲存空間不夠用,可以藉由外接的資料儲存裝置,選擇使用 USB 3.1 Gen 2 (最快可達 10Gb/s)、USB 4 (最快可達 40Gb/s;目前市面上還沒開買這樣的產品),或是 Thunderbolt 3 (最快可達 40Gb/s),來得到接近內進 SSD 的快速資料存取速度!

 


全新iMac目前主要共分有三種版本,頂規版帶來512GB的儲存空間,目前只有 24寸的螢幕選擇。

 

開箱

有關於產品的詳細介紹大家可以參考我們之前這篇的介紹 –> 經典時尚iMac G3魂再現!Apple全新 24 吋iMac帶來七種顏色與M1晶片售價$39,900起

 


新款iMac具有上面這些強大的特色!

 

這邊我們則是以開箱的方式來為大家介紹產品的細部設計特色與使用心得!

 


產品的包裝設計和上一代的方式一樣,也是非常的環保(已經移除掉防止髒污與擦撞用的環保紙盒外箱)


我覺得這次設計更為時尚,就連提把也很精緻,有點像是 Apple Watch 的錶帶(大心)


外箱前後都有實際顏色與比例的外觀給大家參考喔!(好貼心,也非常值得收藏,記得買了之後不要丟掉啊!嫌佔空間的話可以送給老編唷~)


先將包裝盒平躺,可以看到蘋果包裝設計的許多巧思面,除了有最小體積設計外,安全防護也是很縝密,而且非常非常的環保!


將左右兩側與底下往外推開,就可以將 iMac 主機取出來囉!


非常小心翼翼的將主機取出後就放置在桌面上,大家可以看到螢幕區域有個像是不織布的保護套設計,也是非常的環保!


螢幕上則是還貼有防刮的保護紙,這真的是非常令人雀躍的開箱過程啊!


移除掉保護紙,就完成主機的開箱動作囉~我們待會再來好好介紹它的設計

 


再來看看底層的配件區


非常工整的將所有配件分區固定與包裝著,完全不用擔心運送途中任何的碰撞意外發生。這邊我們可以看到有變壓器與電源線,以及無線藍牙的鍵盤和滑鼠


不同顏色版本的配件顏色也是不一樣喔,完美的對應,Apple 產品設計真的是相當的用心啊!


除了簡單的使用手冊之外,另外還有可以增加你的信仰貼紙!


143W 電源轉接器( AC to DC 變壓器)正反面都有大大的蘋果圖騰(白色不好拍攝請見諒),而與主機接駁的線身採用高質感,像是發燒音響的編織線設計!


就連這電源接頭也是非常強大!除了採用磁吸式設計非常牢靠之外,該電源接頭也是很精緻,採用和螢幕背面一樣的金屬鋁材質設計,根本就是一條發燒電源線材啊!
(拜託蘋果我給你錢,幫我們這群音響發燒朋友們推出發燒電源線與訊號線吧!)


AC 電源線身也很精美,一樣是白色~

 


iMac 搭配同色系的巧控滑鼠與全新的巧控鍵盤(更高階版附的巧控鍵盤是新一代內建 Touch ID 的版本喔!),提供 Emoji 與 Siri 功能


鍵盤右上角有電源開關按鍵


和電源線一樣,用來幫鍵盤與滑鼠充電的 Lightnign to USB-C 傳輸線也是採用一樣的編織線設計,可惜似乎沒有單獨販售,不然一定會很熱賣啊!因為你也可以用來幫你的 iPhone/iPad 快速充電啊~

 


接下來我們回過頭來介紹 iMac 本體;先來看看螢幕後方的設計!好美的蘋果 Logo ~是誰偷咬了它一口呢?

 


螢幕的底座設計很精緻,與螢幕相連的地方可以進行約前後傾斜角度調整,讓用家調整到最舒適瀏覽角度!


電源接孔與底座穿孔配置

 


非常容易的就能將電源線接駁上去,而且強力的磁吸力道很牢固不用擔心不小心鬆脫喔!

 


從側面來看新款 iMac,真的是非常的纖薄!也難怪很多人覺得螢幕跟本就是一台放大版的 iPad 啊!


這個版本在螢幕後方配置的是兩個 USB 4/ Thunderbolt 3 連接埠,若嫌不足可以添購相關的擴充設備。不過因為鍵盤滑鼠都是採用無線藍牙設計了,其實兩組也是很夠用喔~

 


電源開關機按鍵歷代以來都是配置在操作時左手下方處

 


『燈』!一如往昔的開機音效,非常簡潔俐落的設計,安裝 iMac 就是這麼的簡單、輕鬆,以及快速!


全新巧控鍵盤還有許多快捷按鍵,包含 Emoji、Soptlight 尋找功能、Siri 以及快速鎖定功能!


我把粉色的滑鼠底部翻給大家看,真的是非常的美啊!充電孔一樣配置在下方,不知道下一代時會不會改變設計?

 


螢幕邊框也是採用全鋁設計,整個螢幕應該是採用 CMC 一體成型的方式,這就是蘋果非常重本又在乎質感與壽命與環保的地方!螢幕厚度只有 11.5 mm,其中保護螢幕的玻璃厚度只佔了約1 mm!

相較於上一代,全新 iMac 的邊框縮減近 50%,而整體正面僅稍大於前代 iMac。原彩顯示技術自動依所處環境的光線調整顯示器色溫,使觀看體驗更自然。而蘋果領先業界的抗反射鍍膜則把反射降到最低,大幅提升舒適度與可讀性。無論修照片、做簡報、追劇或看電影,畫面皆是非常適合!


螢幕的舒適度很高,完全沒有鏡面螢幕反射上的困擾(你看我拍攝全黑與開啟時的畫面就知道沒有什麼反光的問題);24 吋 4.5K Retina 顯示器的解析度為 4480 x 2520 ,而每吋具備 218 像素並支援十億顏色!

此外螢幕的亮度高達 500 尼特,並具備廣色域 (P3)以及原彩顯示技術!螢幕上方還有一個可以協助大家視訊用的 1080p FaceTime HD 相機,機身寬度為 54.7 公分 (21.5 吋),含底座的高度則是46.1 公分 (18.1 吋),整機重量為4.46 公斤,非常的輕盈!

此外,iMac 還內建具備錄音室等級的三麥克風陣列可減少回授,定向波束成形技術則讓麥克風能忽略背景噪音,專注收取說話者的聲音。

 


這邊可以看到 iMac 內建的 DAC 可達 96k/32bit 輸出!


回過頭來看一下系統的規格,記憶體為 8GB


系統採 Apple M1 晶片,GPU 核心數為7個


SSD 配置 256GB

 

支援Dolby Atmos 的音效音質令人激賞!

 


新款 iMac 內建的音響裝置也是不含糊!音效與中高音表現優異,可說是在這麼有限的空間中有如此的音質與音場表現很不容易!


非常精密的喇叭單體與聲學技術


相較於上一代的iMac這次背面都平面化了,主要因為不用塞下厚重的散熱風扇,而全靠 M1 Chip 的威力與特性所賜!(全新 iMac 整體體積與 21.5 吋 iMac 相比減少了 50%)


很難想像原來這台 iMac 的電腦系統結構只有這樣的尺寸與空間,但依然可以讓效能發揮得如此強大!

 

外觀設計空間很百搭!

 


美背的設計真的很讚!用家可以根據搭配的空間環境裝潢來決定要選購的顏色版本!


就連塞在小小的化妝桌空間也是沒有問題的!(這是一般來老公寓前後陽台的寬度,約77cm寬,深度30cm的檯面)

全新 iMac 內建了最新的 Big Sur 系統,它是推出了自 Mac OS X 首次亮相以來最重大的作業系統設計更新,Safari、「訊息」和「地圖」等 app 也進行了強大的更新。全面精心設計的 macOS Big Sur 能將 M1 的強勁威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要怎麼打造屬於你的工作桌面呢?大家不妨動點巧思吧!我實際測試使用 Photoshop 開啟多張圖檔的速度都很快速,編修照片也是非常的神速,重點是螢幕所見的畫面就是和實際看到的畫面一至,沒有任何色偏問題,也不用費心去購買使用影像校色儀來調整啊!這就是 Apple 產品最令人放心且超值的地方!(你看看我用單眼相機拍攝下來的照片然後在此 iMac 的顏色是否一樣呢?這是未經過調整的比對喔!)


粉色真的是好夢幻,我也是很喜歡啊!看了就令人心情愉悅呢~

 

4K螢幕畫質令人滿意!

 


我觀賞了幾部4K串流影片,發現播放的畫質很順暢流利,細膩度極高,而 HDR 功能也讓有 HDR 的影片亮度高與極黑的地方對比呈現的很好!臨場感十足!

 


非常亮的雪以及企鵝身上的黑色羽毛對比都非常的清晰(此為影片播放中的狀態,受限於沒有打燈相機快門速度移動的企鵝有移動狀態)

 

 


全新的iMac共有7種鮮豔的色彩-綠色,黃色,橙色,粉紅色,紫色,藍色和銀色,可為任何空間帶來愉悅感,更可個性化和提升任何空間,這是任何其他電腦桌機所無法比擬的。iMac的正面顏色較柔和,邊框較細,使用戶可以專注於自己的內容,背面則以大膽的飽和色彈出。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來說,新款 iMac 給我的感覺是非常驚艷的!無論是所有外觀設計的小細節,或是螢幕畫質與音效,以及效能上的表現,都絕對超過其 39,900起跳的售價!如果我們分拆一下結構,一台24~27寸的4K螢幕售價大約1萬元,而一台M1版的 Mac Mini 主機或是一樣效能的 Windows 系統桌機售價約兩萬元出頭,然後自行購買的巧控鍵盤與滑鼠要花五千多,比較下來其實搭載強大 M1 晶片的 iMac 價格真的很 ok 喔!

老實說過去我比較不喜歡使用巧控鍵盤,而是使用它牌的機械式鍵盤,但為了這次的測試完全使用新款巧控鍵盤來寫稿,發現手感也是非常的理想!而且還有許多內建的快捷功能鍵能使用,使用上來更加得心應手!當然我比較喜歡的是內建 Touch ID 的巧控鍵盤,這樣在對於需要經常輸入密碼的情境之下,會更加便利些!對了,這次我還特別以水平儀量測了螢幕是否有些微傾斜的問題,答案是沒有,正常可以放心選購喔!

效能上若和 M1 版的 Mac mini 感覺是一樣的,畢竟在規格上是一樣(除了這款 iMac GPU核心數少一個),當然 Mac mini 和 iMac 所訴求的使用對象不太相同, Mac mini 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外接的螢幕與鍵盤滑鼠,而 iMac 就是讓你一次購足所有的配件,並且對多數使用者來說有令人滿足的使用體驗!而外觀設計與配件一致的設計,相信對於很多在乎美學設計的人來說,會更加的喜愛!甚至,iMac 還幫你省下了電腦主機(如 Mac mini)的桌面空間,這點真的是非常的棒呢!

如果您和我一樣需要經常地進行照片編修與文書處理,相信我,選購這台 iMac 效能絕對夠用了!如果想要有更好的繪圖晶片效能讓影片編輯更快些,那麼可以考慮等級更高的版本,雖然價格多了 6,000元,但是多了兩個 USB 3 埠、Gigabit 乙太網路(整合在變壓器上),以及多了含 Touch ID 功能的巧控鍵盤,算算也是非常的划算呢!

下一次我們將為大家開箱介紹的就是更高階的 iMac 版本,敬請隨時留意我們的網站囉!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