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CI模式大哉問

什麼是AHCI模式?開啟AHCI之後電腦會比較快嗎?我的電腦可以開啟AHCI模式嗎? (台南 / 劉同學)

 

 

AHCI是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的簡稱,直譯為「進階主機控制器介面」,可讓儲存裝置的驅動程式啟用進階的序列ATA功能;諸如NCQ(原生指令緩衝區技術),可透過硬碟軔體、主機板南橋晶片、及作業系統三者相互配合,在硬碟進行讀寫之前,先進行重新排列,優化讀寫順序,故而大幅增加硬碟工作效率。其次,配合LPM(連結電源管理)及NCQ,可減低讀寫頭的耗損,讓硬碟壽命更加耐久,另外,支援熱插拔,也是相當實用的技術。若要開啟AHCI模式,請先看你的硬碟是否為支援NCQ的SATA硬碟,要注意的是絕大多數SATA 1硬碟對NCQ並不支援,請勿隨意熱插拔。其次請查閱主機板南橋晶片是否支援AHCI;接著進入BIOS選擇使用AHCI模式,最後,格式化硬碟請選用NTFS格式後灌入作業系統,如此一來,就可以完美支援AHCI,享受AHCI功能帶給你的穩定與快速。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