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小尺寸強大效能的桌上型電腦就是它!蘋果Mac mini M1版評測

還記得在 2005 年的 Macworld 大會上,Steve Jobs 帶著一句說話走到眾人面前,他說:「The Mac mini is BYODKM」。BYODKM 是指「Bring Your Own Display, Keyboard and Mouse 」,當年Steve Jobs 表示,蘋果提供電腦,而你則是可以提供其它的東西。於是,第一代的 Mac mini 就這樣誕生了!

16年過去了,隨著蘋果推出 M1 Soc 晶片來完全取代 Intel Core i 系列處理器的 Mac 系列產品,推出了 全新 Macbook  Air 與 Macbook Pro,並且在最近的2021 春季發表會中,更推出採用同樣一顆 M1 Soc 的 iMac 和 iPad Pro !

妙的是,初帶 Mac mini 採用的是 Power G4處理器,那時屬於平價機種。半年後初代 Mac mini 就推出高階的 Intel Core 2 Duo 處理器版本,對照16年後的今天,等於是翻轉了過去仰賴 Intel 處理器效能的歷史。

 


圖 / 新舊世代比一比!大家比較喜歡哪個外觀設計呢?

蘋果表示,M1 是 Apple 歷來所打造最強大的晶片,透過其領先業界的每瓦效能,與 macOS Big Sur 同心齊力,提供速度提升最快達 3.5 倍的 CPU、最快達 6 倍的 GPU、最快達 15 倍的機器學習 (ML) 功能,以及比以往更長達 2 倍的電池續航力。而有了 M1 與 Big Sur,讓可供使用者在 Mac 上取用的 app 數量達到史上最多。

先前我們已經為大家開箱介紹了兩款搭載 M1 Soc 的 MacBook Air & MacBook Pro,這邊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最新款的 iMac mini!產品一樣搭載蘋果 M1 Soc,效能上當然不容小覷,猜測會是地表上同樣迷你體積的桌上型電腦系統中,效能表現最強悍者!

效能驚人、超精巧設計
Mac mini 可說是 Apple 用途最廣泛的電腦,現在配備 M1 晶片,裡面有 8 核心的 CPU。蘋果官網宣稱若與上一代相比,效能提升最高可達 3 倍,能大幅加速處理百萬行程式碼的編譯、製作龐大的多音軌音樂計畫案等繁重工作負載。

此外,內建 8 核心 GPU 提升繪圖處理效能最高可達 6 倍,使 Mac mini 得以輕鬆處理複雜 3D 算圖等需要高度效能的工作。ML 工作負載處理速度也獲得飛躍性提升,與上一代效能相比,速度提升最高可達 15 倍。

若與同價格區間的暢銷 Windows 桌上型電腦相比,Mac mini 的機身尺寸僅為其十分之一,但效能卻提升最高可達 5 倍!在這個顯卡一片難求的時間點,繪圖晶片也將會持續缺貨的態勢,回想蘋果在去年改採推出自家晶片的策略真的是太犀利,而且看似也完全沒有影響到即將要開賣的 iMac all in one pc system。

與上一代機型相比,M1 驅動的 Mac mini 可以:

在 Xcode 中編譯程式碼,速度提升最快可達 3 倍。
進行《Shadow of the Tomb Raider》之類需要大量繪圖處理的遊戲,影格率提升最高可達 4 倍。
在 Final Cut Pro 中對複雜時間列進行算圖,速度提升最高可達 6 倍。
可在 Logic Pro 中使用數量最多可達 3 倍的即時外掛模組,讓音樂製作能力提升到全新境界。
使用 Pixelmator Pro 令人驚豔的照片解析度提升功能,效能提升最高可達 15 倍。
可運用透過 M1 晶片加速的 TensorFlow 或 Create ML 等 ML 框架。

 

在先前的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報導中,我們已經為大家拆機檢視採用 M1 晶片後的 MBP 零組件配置,以及散熱風扇的設計。而為了一樣有高效能表現的 Mac mini,當然也是需要配置好的散熱系統的,可保持低溫和寧靜的同時仍保有驚人效能,且最多可支援兩部顯示器,包括以完整 6K 解析度顯示的 Apple Pro Display XDR!

有了 M1 和 Big Sur,Mac mini 為超小型桌上型電腦帶來全然一新的巨大變化。Mac mini 用途更加廣泛、功能歷來最豐富,現在售價僅 NT$21,900,比上一代 4 核心機型降低 NT$4,000。

 

開箱介紹

在為大家做了詳細的產品重點特色之後,我們就來看看產品的外觀與設計吧!


圖 / M1 將強大的效能注入 Mac mini 中後,和上一代機型相比 8 核心 CPU 處理效能提升最快達 3 倍,同時保留了 19.7 平方公分的經典設計!


圖 / 這是早期帶有光碟機的“便當盒“ Mac mini (2011 年中版本)


圖 / 這是我收藏的初代 Mac mini


圖 / 最新款的 Mac mini 高(厚)度只有 36mm,全鋁機身(底部除外)打造散熱效果絕佳!


圖 / 大大的蘋果 logo 看了是否會想咬一口呢?


圖 / 若覺得橫放佔空間,也可直放使用喔~電源開關剛好在順手處


圖 / 機身後面配置了滿滿的I/O介面和散熱孔


圖 / Mac mini 具備兩個快到驚人的 Thunderbolt 3 / USB 4 埠、兩個 USB-A 埠、HDMI 2.0、Wi-Fi 6 和 Gigabit 乙太網路,無論大事小事都能搞定。有線網路部分還可訂製 10Gb 乙太網路的版本,若與上一代機型相比,帶來最高可達 10 倍的傳輸量。

視訊輸出說明

透過 Mac mini 您可同時支援最多達兩部顯示器;透過 Thunderbolt 可連接一部最高可達 6K 解析度、60Hz 的顯示器,而透過 HDMI 2.0 則是可連接一部最高可達 4K 解析度、60Hz 的顯示器。

Thunderbolt 3 數位視訊輸出支援說明

透過 USB-C 支援原生 DisplayPort 輸出,而透過使用轉接器 (另售) 支援 Thunderbolt 2、DVI 及 VGA 輸出。

HDMI 2.0 顯示器視訊輸出說明

可支援一部最高可達 4K 解析度、60Hz 的顯示器。亦可使用 HDMI 對 DVI 轉接器 (另售) 進行 DVI 輸出。


圖 / 如果不想要在後面插太多線材,且自己已經有 USB-C 集線器了,其實後面就只要有兩條線而已。或者,若你的鍵盤滑鼠都要走無線藍牙,那麼只要接上電源線和與電腦螢幕接駁的 HDMI 或是 USB-C port


圖 / 接下來我們看看底部的設計,和歷代一樣都採塑膠材質的圓形飾蓋底座設計。不得不選用塑膠的原因是要讓 Wi-Fi 和藍牙這兩個無線訊號得以運作,因為金屬殼會遮蔽掉訊號。


圖 / 取下飾蓋大家就比較能清楚我剛剛說的部分,那個黑色圓形就是 Wi-Fi 天線處。由於這一代的 Mac mini 是無法更換(升級)記憶體和 SSD 儲存空間的,因此用家完全沒有必要去拆卸底座,除非使用多年後怕裡面有灰塵要清除。Mac mini 提供的是最新 Wi-Fi 6 無線傳輸技術,能提供更快的無線傳輸效能,此外 M1 中的安全隔離區則可帶來頂尖的安全防護功能。

 

效能測試

最後來到精彩的測試環節,由於我們選用能夠支援 USB-C 專業 4K 螢幕,再加上選擇透過 USB-C 集線器 來連接其它像是鍵盤滑鼠的設備,因此機身後面只要連接一條電源線和 USB-C 傳輸線即可。


圖 / 選擇使用 Mac mini 當作桌上型電腦使用,可以讓桌面相當簡潔喔!


圖 / 這次搭配的是 ASUS ProArt PA32UCX-K 4K HDR mini LED 專業螢幕來測試,我覺得這套組合對於創作者而言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搭配啊!!


圖 / M1 晶片已經能對應多數的軟體或 Apple Store App 了,而且 Adobe 所推出的軟體也是通通完美的支援,所以各位創作者們完全不用擔心喔!


圖 / 我們以大家也能取得的效能測試軟體 Cinebench R23 來做跑分測試,獲得多核心7813 puts,單核心1523 pts 的優異成績!

比對之前測試也是採用 M1 晶片的 頂規 MacBook Pro,Mac mini 無論是在單核心與多核心的跑分成績都是有顯著的提升,這代表有更好的散熱空間的 Mac mini 讓 M1 晶片得以熱情的試放效能!

 

使用心得總結

相較於上一代的 Mac mini 採用 M1 Soc 的新版本效能提升是常明顯的!如果您的使用情境是固定在家用或是辦公空間,選擇 Mac mini 就和一般使用桌上型電腦一樣,可以彈性選擇適合你的電腦螢幕,而非常不佔空間的 Mac mini 更是非常百搭的能放置在桌面或是任何角落。

針對創作者的部分,搭配螢幕的建議您可以參考本文搭配測試的華碩 32寸 ProArt PA32UCX-PK 4K螢幕,它搭載最新 mini-LED 背光技術,設計上就是針對創作者而來的!

您可以放心地透過 Mac mini 進行任何文書處理作業,完全不用擔心 windows 與 Mac OS 上的差異,因為大多數的軟體 Mac OS 都是支援的,這包含了微軟的 office 各種軟體。此外,M1 Soc 除了支援相當多的軟體之外,就連 Apple Store 的 App 也越來越多可以在此操作使用,包含原本只能用 iPhone 操作的遊戲,這真的是非常酷啊!


圖 /  M1 版的 MBA或MBP都可以完美支援過去只能在 iPad 或 iPhone 使用的 App!(許多軟體廠商陸續更新對應中)得益於 M1 晶片和 macOS Big Sur, Mac 用戶可以獲得 Mac 有史以來最大的 App 資料庫,隨著開發者為 M1 晶片繼續構建更多新 app,這個資料庫最近又有更多的擴展!

影音創作者們也可以放心地使用像是 Adobe 各種軟體,如 Photoshop Premiere…,或是各種 3 D 建模軟體還有 Sketch…透過這台效能強大的 Mac mini 來運作,也是可以放心的交任務交給它來進行!而將影像輸出到各種高解析度的螢幕與 HDR 技術也是可以放心的,像我就能用來檢視用 iPhone 12 Pro Max 以 HDR 模式拍攝活動或記者會的影片,然後透過支援 HDR 技術的螢幕來檢視影片。

此外,Mac mini 外接資料儲存裝置是必要的,因為礙於只有配置內建的 SSD,內部容量最高選擇只有2TB,若想要存放大量的影音檔案當然是不夠用的。我會建議播點預算添購 Thunderbolt 外接式硬碟盒,例如 Seagate 所推出的 FireCuda Gaming Dock,透過它你可以選擇安裝 各種 SATA 介面的儲存裝置,以及 m.2 的 SSD ,速度最高還可以完美支援到20 Gb/s !! 因此非常適合經常有大資料量儲存或是讀取的創作者選用。

整體而言,新款 Mac mini 真的是非常可以選擇的桌上型電腦,很適合本來就有電腦螢幕,或是想選擇 iMac 24/27以外大尺寸螢幕的人選用。小巧不佔空間的設計卻有完整最新的高速I/O介面來面對各種外接裝置連接上的需求,無論您是否原本就是 Mac OS 的使用者,我都真心推薦大家參考選他來當作桌上型電腦使用喔~

對了,隨著新款 iMac 的即將推出,大家也可在之後添購搭配新款 iMac 所推出的鍵盤,它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多了 Touch ID 按鍵,可以讓大家在進行帳密輸入時,更加便利喔!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