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版的MacBook Pro與MacBook Air規格效能有何差異?怎麼選擇看這篇

蘋果2020末推出的新款 MacBook Pro 與 MacBook Air 均採自家 M1 處理器,到底兩台的效能是否有差距,是否只有些微規格上的差異,這篇來為大家揭曉!

首先來聊聊外觀設計上的差異有哪些?


首先兩款的包裝盒設計哲學就不一樣,MacBook Air M1 版還是一樣強調纖薄優美的機身,而 MacBook Pro 則是強調優異的顯示器與專業感。

 

顯示器和鍵盤與觸控板有差異嗎?

從官網中比對兩台 M1版筆電顯示器的規格,MacBook Air 與 MacBook Pro 皆為13.3 吋 (對角線) LED 背光顯示器,採用 IPS 技術;2560 x 1600 原生解析度,每吋 227 像素。實際目視比較兩款筆電確實在畫質表現上是一樣優異的!


圖左為MBP,圖右為MBA;在蘋果官網查詢比對兩款MacBook M1版的螢幕規格與設計是相同的! 且兩款都是採用新一代巧控鍵盤和力度觸控板,打字都具備高回饋手感。不過仔細觀察一下,MBP的觸控板面積是比MBA大的


螢幕邊框面積相當,都不是採超窄邊框設計有點可惜,若蘋果不想縮小機身來犧牲鍵盤區面積,至少可以讓螢幕尺寸變大,或許這有成本設計上的考量

 

機身厚度與重量一樣嗎?


其實兩台機身厚度設計最大的差異是,MacBook Air 巧面的在底座以弧形方式來縮小體積,由於又沒有風扇的設計,因此重量上也是比MacBook Pro 減輕許多! MacBook Air 是 1,277g,而MacBook Pro 則是  1,364g,少了88g其實是有感的!


靠近鍵盤的地方可以看出兩款底座的厚度不一樣,MacBook Air 底座從螢幕區漸漸內縮到手托區


內縮的方式也讓鍵盤區的 C 面也做了向下的傾斜,讓鍵盤更具人體工學,等同有稍微托高的設計。

 

擴充端子設計一樣嗎?


兩款 MacBook 都只有提供兩組USB-C 的 Thunderbolt / USB 4 埠,可支援:

  • 充電
  • DisplayPort
  • Thunderbolt 3 (最快可達 40Gb/s)
  • USB 4 (最快可達 40Gb/s)
  • USB 3.1 Gen 2 (最快可達 10Gb/s)

 

 

充電器大不同

雖然蘋果並沒有接露這兩款MacBook的 M1處理有何不同,但是據我們了解的是在GPU核心數上MacBook Air 較少。加上MacBook Air 因此沒有搭載散熱風扇,不知是否因為上述的因素讓蘋果決定只給用家30W的變壓器;不過若思考 MacBook Air用家為輕盈攜帶的使用族群,讓變壓器更小更輕的設計思維倒也算是貼心。

 

 

處理器和效能不同嗎?

兩款M1 晶片都用上8核心處理器,但據悉入門款MacBook Air 的GPU 僅使用7 核心處理器,而MacBook Pro 則是採用8 核心處理器。不過網路上有人分享透過Geekbench 檢視時皆為同樣時8 核心,而在MacBook Air 的Apple M1 晶片時脈比起Pro 少0.01 GHz,並非都是Apple M1  3. (canadianpharmacy365.net) 20 GHz。

透過這兩台筆電的硬體概覽功能中,可以看到產品的主要規格


MacBook Air M1版在系統硬體概覽功能中,檢視到的處理器總核心數目為8,記憶體為8GB。

 


透過CINEBENCH R23 跑分,MBA M1的分數來到非常高的單執行緒 1489、多執行緒 6399

 


MacBook Pro M1版在系統硬體概覽功能中,檢視到的處理器總核心數目一樣也是 8,記憶體亦為 8GB。

 


透過CINEBENCH R23跑分,MBP M1的分數來到非常高的單執行緒1505、多執行緒7721。

兩台筆電在效能上是有差異的,特別是在多執行緒上的分數有很明顯的落差,MBA 為 MBP 的 0.829 倍,或許這能映證它的核心樹確實少釋放一個,且無須散熱風扇設計。過去我們曾在某牌的處理器中,發現有時候為了良率效能的差異,會把處理器的一顆核心關閉,而良率高的同樣規格處理器,就把所有核心打開,順便藉此成為兩個不同的處理器來販售。雖然我們不知道 Apple 的實際設計用意是甚麼,或者只是透過韌體來限制處理器的效能避免發熱而已。

 

總結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可以參考下圖;由於這兩款Mac筆電都有推出兩個機種,因此配置上略有不同,最低階的MBA處理器核心數只有7個,所以多執行緒上的效能自然就會比較弱一些。兩者的記憶體與儲存空間都有8/16 GB,以及256GB/512GB /2TB的選擇。

雖然MBA輕盈了一些,但是螢幕亮度比MBP還要低100 nit;且 MBA 還少了觸控列的功能,不過仍有 Touch ID。產品的續航力最高差了2小時,電池容量也不一樣。MBA採用被動式散熱方式,藉由強大的散熱/導熱設計就能把熱源導出。而MBP因為效能較優異一些些,則是配置有風扇來輔助散熱。

若只是需要使用Mac OS,沒有重度的影音剪輯loading,那麼MBA低規版就能滿足多數人上網與文書處理使用!台幣30,900的售價應是MBA歷代機種中最便宜的,30W就能為它充/供電真的很方便(MBP是附61W USB-C 電源轉接器)。


對了,MBA還多了金色可以選擇,如果您是金色控,或許還可因此更好下手選擇!

一樣選擇最新的 M1 版 MacBook,如果您需要好一點的效能,且不在意筆電重量多了88 公克,價格多了9000元(同樣為8GB記憶體與256GB SSD儲存碟),但是你能得到更優異的效能,至少多兩小時的續航力,以及更高瓦數的充電器(因此充電速度 MacBook Pro 也會比起 MacBook Air 來得更快)!

 

 

 

 

延伸閱讀

續航力爆發!Apple MacBook Pro 13 吋 M1晶片版本開箱、內部結構與電池測試分享

新Mac三箭齊發登場!MacBook Pro / MacBook Air / Mac mini皆採用 Apple M1晶片並帶來TB4/USB4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