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經濟的高速外接式儲存碟選擇!SanDisk Extreme Portable SSD 1TB評測

隨著 SSD(Solid-state disk / 固態硬碟)相關存取技術的不斷增進,現在就連外接式的 SSD 儲存裝置,也能滿足高速資料存取的需求,只要透過 USB 3.1 Gen 2 規格,以 USB-C 或USB-A 接駁,就能達到 10Gb/s 高速的資料存取速度。

雖然說存取速度提升了,但實際上使用會有甚麼感觸呢?舉例來說,原本USB 3.0 5Gb/s的速度提升到10Gb/s,速度就是快了一倍;例如一部 128GB 的 4K 影片原本要花 2 分鐘以上時間,現在只要花一分鐘就能完成資料移動或複製的任務了!大家現在一定常用手機拍照與錄影,一定會有大容量的資料備份或轉移的任務,這時有一個高速的外接式 SSD ,絕對讓你得心應手!

而這篇要為大家開箱做介紹的產品,就是可以達到高速資料傳輸的 SanDisk 外接式 SSD – Extreme Portable SSD ;新一代的「Extreme  Portable SSD」(V2)版在外觀上承襲一樣優異的ID設計,但內在則改採 NVMe PCIe 的 M.2 SSD 作為資料存取碟設計,透過 USB 3. starsoffline 1 Gen 2端子與電腦接駁,就能釋放 PCIe NVMe SSD 的讀取速度達1,050 MB/s!

如此一來,外接儲存碟也能逼近 M.2 SSD 或是超越內接 SATA SSD 的速度,讓多數影音創作者能夠將作品快速存取,進而提升工作效率。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開箱吧~

 

開箱


圖 / 產品包裝如上圖,直接告訴你它的特性,包含具備 1TB 的容量,最快可達資料 1,050MB MB/s 讀取和 1,000 MB/s 寫入能力,並具備生活防塵防水能力。


圖 / 彩盒背面有頗詳細的產品特色介紹,值得留意的是右下角標示了產品提供長達 5 年的保固服務!對了1TB 版本的產品編號是 SDSSDE61-1T00-G25


圖 / 紙盒內就是這個固定產品與配件的塑膠固定座


圖 / 盒裝內除了有多國語言的說明書外,還有外接式 SSD本體以及傳輸線與轉接頭。


圖 / 傳輸線本身是USB-C to USB-C 介面,另外付一個 USB-A to USB-C 介面的轉接頭,方便用家對應適當的資料存取設備。


圖 / 產品最特別的就是其右上角的掛鉤開孔設計,除了時尚有型特別之外,更能隨時與包包上的掛勾,或是其他小物串聯。

 

此外,產品具備高達兩公尺的跌落保護和 IP55 防水防塵等級,加上5 年有限保固和耐用的矽膠外殼,提供了出色手感,並為硬碟外殼提供了相當好的保護!

 


圖 / 產品隨附具有 256 位元 AES 硬體加密的密碼保護功能,可幫助保持個人內容的私密性!!


圖 / 產品背面有各種安規認證 Logo,型號與容量也標註在上面


圖 / 比對一元硬幣,產品的尺寸真的很嬌小!!


圖 / 產品真的是相當輕盈,大小適中,外出攜帶毫無負擔!(8.95mm x 52.42mm x 100.54mm;實際量秤重量只有62公克!)


圖 / 產品底部有 USB-C 端子,採用USB 3.2 Gen 2  介面,造就此外接式 SSD 的傳輸速度最高可達1050MB/s 的讀寫速度

 

效能測試

測試平台:

Lenovo Yoga Slim 7i Carbon 筆電 (支援到USB 3.2 Gen 2)

 


圖 / 目前主流的中高階筆電多採用 USB-C接孔,支援 USB 3.1 Gen2 的高速 1050 MB/s 傳輸速度


圖 / 使用這顆外接式硬碟不用費心去做格式化,出廠已幫大家做好了(通用的 exFAT 格式),可用容量為931GB


圖 / 透過 TxBENCH 進行外接讀寫測試,最高讀取速度來到 1051.647 MB/s,寫入速度更有 1036.855 MB/s !!


圖 / 以 ATTO Disk Benchmark 來測試,得到最高寫入 986 MB/s、讀取最高 1019.2 的極致速度,幾乎完全攻頂!


圖 / 讀取測試速度前中後都能來到約 900 MB/s ,而平均延遲只有0.05 ms 表現十分優異!

 

試用心得總結

整體而言,SanDisk Extreme Portable SSD 除了提供相當高速的資料存取速度與穩定性外,更有大容量、防塵防水與防摔等特性,而且產品體積小又輕盈,外出攜帶毫無負擔,真的是可以令人相當放心長期使用的外接式資料儲存裝置,徹底解決傳統外接式硬碟容易故障怕摔,或是傳輸速度慢的瓶頸。

產品除了相當適合創作者用來存取大容量的影音文件之外,當然若是用來作為硬碟資料的搬移或備份用,也是非常理想的。或者像是用來存取 Sony PlayStation 5 / Xbox One Series X 遊戲機內的遊戲檔案,或是資料備份移轉新主機時,也是很適合。

目前多數筆電,都有配置 USB 3.1 Gen 2 的USB Type A 或 Type C,甚至 Thunderbolt 端子了!因此大家也可放心將 SanDisk Extreme  Portable SSD 外接式裝置,做為外來數年可長期使用的資料儲存好夥伴。

SanDisk Extreme 行動固態硬碟 V2提供多種容量可供消費者選擇,包含 500GB、1TB、2TB,以及 4TB 等四種版本!

如果您想要更高速的資料傳輸能力,SanDisk 另有推出更高階的 Extreme PRO Portable SSD,如果您的電腦系統支援 USB 3.2 Gen2 x2,就可以發揮極致的2000MB/s 讀取/寫入讀寫速度喔!(SanDisk Extreme PRO Portable SSD 2TB 開箱文看這邊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