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的讀寫速度與時尚的外型!SanDisk Extreme PRO Portable SSD 2TB開箱評測

正在尋覓一個高速+高容量的外接式儲存裝置嗎?來,這篇要為大家開箱做介紹的產品,就是可以輕鬆達到高速資料傳輸的 SanDisk 外接式 SSD,新一代的「Extreme Pro Portable SSD」在外觀設計上和過去的版本相同,不過內部的改採目前最快速的 NVMe PCIe M.2 SSD 來作為資料存取碟設計,有別於多數的外接式 SSD 最快只能來到1050 MB/s 的速度,這款產品外部採USB 3.2 Gen 2 x2傳輸介面,最高可達 2000MB/s 讀取/寫入速度!

 

使用者只要透過隨附的傳輸線與電腦的 USB 3.2 Gen 2 x2端子接駁,就能釋放 PCIe SSD 的高速讀寫速度達 2000MB/s 讀取/寫入速度的速度威力!不過無論是您的電腦或是筆電,是否支援到這樣的規格恐需要查一查,若只有到USB 3.2 Gen1 可能最高只能跑到 1050 MB/s 的速度喔~

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開箱吧~

 

開箱


圖 / 產品包裝如上圖,直接告訴你它的特性,例如高達 2TB 的容量,最快可達 2,000MB  MB/s 和 Mo/s 讀寫能力,並具備生活防塵防水能力。


圖 / 彩盒背面有頗詳細的產品特色介紹,值得留意的是右下角標示了產品提供長達 5 年的保固服務!


圖 / 紙盒內就是這個固定產品與配件的塑膠固定座


圖 / 盒裝內除了有多國語言的說明書外,還有外接式 SSD本體以及兩種傳輸線。其中一條是USB-C to USB-C 介面,另外一條則是 USB-A to USB-C介面,方便用家對應適當的資料存取設備。


圖 / 產品最特別的就是其右上角的掛鉤開孔設計,除了時尚有型特別之外,更能隨時與包包上的掛勾,或是其他小物串聯。此外,產品外殼採鍛造鋁製,除了堅固耐用保障 SSD 核心安全無憂外,亦有助於散熱。

有別於許多品牌產品直接以金屬作為產品表面設計,這款外接式 SSD 耐用矽膠塗層的防水防塵等級達到 IP55,能夠提供更高的抗衝擊性。而且還兼具止滑舒適輕盈不划手的特色!

 


圖 / 產品具備 IP55 防水防塵等級


圖 / 產品背面有各種安規認證 Logo,型號與容量也標註在上面


圖 / 產品底部有 USB-C 端子,採用USB 3.2 Gen 2 x2 介面,造就此外接式 SSD 的傳輸速度最高可達2000MB/s 的讀取/寫入速度(實際速度要看配合使用的電腦整體規格)


圖 / 產品側面有相當精緻的玫瑰金色邊條設計,讓產品充滿時尚的元素!


圖 / 任何角度都好看的 SanDisk Extreme PRO Portable SSD


圖  / 近看一下相當實用的穿孔設計


圖  / 如上圖,你可以輕鬆將產品與包包串聯在一起,這樣外出攜帶使用就會更加便利!


圖  / 產品真的是相當輕盈,大小適中,外出攜帶毫無負擔!(長 110.26 x 寬 57.34 x 高10.22 mm;重量只有84g)


圖  /  目前主流的中高階筆電多採用 USB-C接孔,支援 USB 3.1 Gen2 的高速 1050 MB/s 傳輸速度;以照片中這台 Lenovo Yoga Slim 7i Carbon 筆電為例,含SanDisk外接式SSD總重量在1050 g!


圖  / 超輕薄筆電在選購時,往往最多只有 1TB 的資料儲存空間,這時透過可到處攜帶使用的高容量外接式 SSD,就能徹底解決高速與大容量資料存取上的需求。


圖  / 產品相當的薄!

 

USB 3.1 介面太凌亂,我們來科普一下速度上的差異 !!

USB 3.2 Gen 1 –> 5G
USB 3.2 Gen 2 –> 10G
USB 3.2 Gen 2×2 –> 20G

 

可別以為USB-C就是代表USB 3.1,也不適USB-A 就沒有高規的 USB 3.2 Gen 2×2;SanDisk Extreme PRO Portable SSD 支援到USB 3.2 Gen 2×2,官方提供的最高資料讀寫速度為2000 MB/s,接下來我們就來透過USB 3.2 Gen 2×2 介面卡來測試一下極速可以到哪裡!

 

效能測試

目前筆電擁有USB 3.2 Gen 2 x2 的產品並不多見,我們先以中階款來做測試,看看速度可到哪裡!!

測試平台一:Lenovo Yoga Slim 7i Carbon 筆電 (只有支援到USB 3.2 Gen 2,所以速度最多到10G)

 

 

產品使用非常簡單,直接與電腦以USB傳輸線接駁就能辨識到與存取資料了,不用設定也不用費心等待格式化;檢查這款外接式硬碟裝置內容,可以發現出廠時的預設格式化為 exFAT,一開始大約會有 1.81 TB的空間可以使用。

 


圖 / 接下來透過 TxBENCH 進行外接讀寫測試,最高讀取速度來到 1064.94MB/s,寫入速度更有1058.845 MB/s !!

 


圖 / 以 AJA 來測試讀寫速度;寫入部分速度來到 868 MB/s,讀取部分則是來到 894 MB/s

 


圖 / 長時間的測試平均讀取速度非常的穩定,不會忽快忽慢,平均延遲有0.05 ms 極低的表現

 


圖 / 讀取測試速度前中後都能來到 886 MB/s 以上平均延遲只有0.05 ms 表現十分優異

 

以上測試的數據代表,即便您透過只有支援到 USB 3.1 Gen2 的筆電,速度仍可拉到該規格的極限 1,500 MB/s左右!! 接下來,我們來測試

 

測試平台二 桌上型電腦 :
處理器:AMD Ryzen 7 3700X
主機板:ASUS CROSSHAIR VIII HERO (WI-FI)
顯示卡:ROG STRIX RTX3060Ti 8G GAMING
記憶體:十銓 T-CREATE CLASSIC 32GB x2 (3200 MHz)
系統碟:Seagate FireCuda 520 SSD
三泰 SUNIX USB2321C USB 3.2 Gen2x2 介面擴充卡
電源供應器:ASUS  ROG Srtix 1000W
機殼:曜越 S300 TG
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 10 Pro 64bit (1903)

提醒大家雖然不少中高階主機板有支援 USB 3.2 Gen 2×2 規格,但是恐會受限於PCI-E 3.0 x2 總線與主機板連接速度的限制而打了折扣,因為有可能實際測得的數據只有1,000 MB/s~1,800 MB/s 之間。

我們將 USB 3.2 Gen2x2 介面卡安裝在主機板內,透過 USB-C 與 SanDisk Extreme PRO Portable SSD 接駁來測試讀寫速度!!

三泰(SUNIX)的USB2321C擴充卡,支援USB 3.2 Gen 2×2標準,效能達到SuperSpeed USB 20Gbps的等級! 而該擴充卡上所採用主控晶片,是Asmedia (祥碩)的ASM3242,為一顆USB 3.2 Gen 2×2的晶片,採用PCIe 3.0 x2介面設計,因此可以安裝在任何PCIe 3.0 x4、x8、x16的插槽,提供SS20的效能。


以TxBench來測試,讀取速度來到1877.858 mB/s,寫入速度則是來到2047.183 mB/s,破了官方的2000 mB/s 速度 ^^”

 


以TxBench來測試,讀取來到1922.5 MB/s,寫入則是來到1880.4 MB/s

 


以 AJA 來測試,寫入來到1828 MB/s,讀取來到1738 MB/s ,成績也是十分亮眼!!

 

 

總結

整體來說,SanDisk Extreme PRO Portable SSD 提供相當快且穩定的資料讀取與寫入效能,並提供高達 2TB 的大資料儲存空間。這對於影音創作者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產品,無論是外出與筆電使用,或是在家與桌上型電腦接駁,都可以保有高資料存取速度與穩定性,且讓你方便將要共用的資料存放在這邊,而不用重複搬移往返兩台電腦,或是重複佔據了筆電的寶貴資料存放空間。

除此之外,產品非常輕盈,還有可以讓你方便卡扣與包包結合唯一的設計,其時尚的外型設計讓你將它當作時尚配件,臨時需要存放大容量資料時就能救你一命!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