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大!2021 iMac 24吋高規版開箱+效能評測

Apple 在今年稍早推出了 2021年版M1版全新 iMac,不但產品外觀大幅調整之外,在性能上也是大為增進,因為採用了自家的 M1 晶片!我們也在第一時間做了2021 iMac 台灣市售版(粉紅色)的開箱與評測,而這篇要為大家做介紹的,是規格最高的版本,帶來8核心的 GPU與整合有線網路到變壓器的便利設計,儲存空間可為 256GB SSD 或 512GB SSD(亦可訂製1TB/2TB),並額外多了兩個 USB-C 3.1 Gen 2 (最快可達 10Gb/s)!

 

 

2021年版M1版全新 iMac 共推出有七款經典顏色!超薄的機身設計可說是挑戰機構設計

 


藍色款式外箱就是長這樣


外箱背面也有實際的產品外觀照


這次借測到的是藍色高規版本 2021 iMac 24″機種,搭配巧控鍵盤、滑鼠,以及巧控板 2 

 


首先來看看這台 iMac 的硬體配置,為 Apple M1 晶片、內建8核心處理器與8核心繪圖晶片,記憶體配置為16GB(選購,基本款為8GB),搭載 macOS Big Sur。


實際23.5吋的螢幕尺寸可以滿足多數人瀏覽的視野,而高達 4.5K 細膩解析度的畫質以及亮度 500 尼特、廣色域 (P3)與原彩顯示技術,更是許多創作者得心應手的規格配置!

 


高規版本配置的巧控鍵盤多了 Touch ID按鍵設計,另外也可以選購巧控板2。包含巧控滑鼠的顏色都會與你購買的 24″ iMac 顏色一致喔!


翻開滑鼠肚子給大家看看 ^^”


巧控鍵盤搭配巧控板來使用也是很 OK ! 滑鼠我反而覺得當作輔助操控用就好~

 


多了 Touch ID 按鍵設計我覺得超讚的!這樣就可以少了打密碼的繁瑣步驟!買高規版才有這樣功能的巧控鍵盤喔(沒有單獨販售)!


一開始系統初始設定時,就會引導使用者來進行指紋辨識設定,這部分相信很多果粉都熟悉,我就不多介紹了(和具備Touch ID的 iPhone設定一樣)


可能很多人都沒有留意到,iMac的底座深度,可是和巧控鍵盤與巧控板一樣尺寸喔!


高規版最明顯的差異之一是,在變壓器上面多了RJ-45 網路埠(支援到1000M網速)!


如此一來,不但多了內建有線網路功能,在佈線方面也可以較為精簡,讓 iMac 只要連接一條纜線即可!(美背設計)

 


另外一個明顯的外觀設計差異是,機身後面多了兩組 USB-C Port !(沒有閃電圖案的那兩組,因為沒有 Thunderbolt 規格)


藍色的 iMac 我覺得頗為好看,是這次推出七種顏色中,我最愛的一款!(消光黑什麼時候推出?敲碗啦!)

 

是全家也是辦公空間的創意與生財利器!

 


我覺得如此輕盈不佔空間的 iMac ,除了可以是全家共同使用的電腦之外,也非常適合在辦公空間使用,可以隨時移動位置,猶如筆電一樣!


除了繪圖與影音編輯之外, Apple iMac 在 CAD / CAM 的效能表現也是非常的流暢!

 


這次蘋果改用自家的 M1 晶片來取代過去幾年使用 Intel Core i 處理器,效能大幅的提升!記憶體整合在 M1 晶片上雖然無法再做容量上的升級(最高16GB),但是效能大家可以放心!

 


處理器的效能跑分部分,我們透過 Cinebench R23來測試,得到多核心7527的高分!和我們之前測試過的 Mac mini M1 頂規版分數非常接近(為7813 pts 因此略低些,猜測是因為 Mac mini 的散熱空間較大比較不會受到限制,亦可能是跑分數據原本就會有所差異因此可以忽略)

 

值得一提的是,M1晶片與 Intel Core i9-11900K 單核心在R23跑分測試下,只少了 1百多 pts,真的是非常的犀利啊!要知道i9-11900K不但不便宜,功耗也高出很多(不過它有 16執行緒)。

 

總結

整體來說,2021年 M1版的 iMac在效能與硬體配置上真的是沒話說,絕對比起多數的同價位產品來的強勢!無論是  NT$39,900 的機型或是如本文介紹的 NT$45,900 高規機型,都非常適合多數人使用。如果預算許可,我會比較推薦選購NT$45,900 高規機型,原因是多了鍵盤上的 Touch ID 與整合有線網路功能,繪圖效能也比較優異些。然後多了兩組 USB 3.1 Gen 2 對於額外擴充裝置也比較便利些,不用再花錢買 USB Hub,未來擴充儲存空間也比較便利  (速度最快可達 10Gb/s)。

大家可能會以為我對於蘋果產品都給予很高的評價,確實蘋果在設計產品上有許多獨特與貼心之處,例如你看這次 iMac 的硬體配置和擴充性真的是無可挑剃,而且亮點非常的多!不過我覺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螢幕結構設計,可能因為它要延續過去 iMac 系列的設計而有了限制,螢幕下方因為配置主機板等結構,無法像一般螢幕有滿框的視覺感,且顯示螢幕離桌面高度多了至少5公分,對於有些使用者來說需要增加抬頭仰角。

 

不過螢幕下方可以貼 memo 貼紙真的很便利!所以說每個人的需求與喜愛是不同的,但是蘋果盡可能做到滿足多數人的需求,而不是設計師自己覺得爽就ok~

在效能表現上目前觀察到所有搭載 Apple M1晶片的產品都很卓越,軟體的相容性也是越來越完整,特別是創作者常用的軟體,實際使用影片編輯,以及照片編修都沒有遇到卡頓的問題。對了,別忘了 Apple Arcade 上有許多遊戲等著大家來暢玩!透過 Apple M1晶片帶來優異的 7或8核心繪圖效能之下,大量運用 3D Render 的遊戲一樣嘢可以跑得很順暢!例如電玩大作《魔物獵人物語》即將登場,還有史詩經典《權力遊戲》也是很讚喔!

 

如過您希望擁有的是螢幕較大的 27 吋 M1 版本 iMac,還得需要等一等,看看今年稍晚會不會推出,或許蘋果將順勢推出待載 M2 晶片版的產品在 27吋的 iMac 喔!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