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手機三鏡頭比一比 Sony Xperia 1 II VS Apple iPhone 11 Pro

Sony Mobile 今(6/4)日宣布在台推出旗下旗鑑首款 5G 智慧型手機 – Xperia 1 II ,這款手機擁有超強悍的三鏡頭相機設計與3D iToF影像測距感測器功能;這篇我們就來將它與有類似設計的蘋果 iPhone 11 Pro 三鏡頭規格比一比。

首先,Xperia 1 II 的三顆鏡頭皆為1,200萬畫素;三鏡頭分別為16mm超廣角 / F2.2、24mm廣角 / F1.7,以及望遠端的 70mm / F2.4 等三種不同焦段的鏡頭。

而 iPhone 11 Pro 的後置鏡頭模組,包含13mm超廣角鏡頭(ƒ/2.4 光圈與 120° 視角)、26mm廣角鏡頭 (ƒ/1.8 光圈),以及 52mm光學鏡頭 (ƒ/2.0 光圈),三顆鏡頭的像素也都是1200 萬像素。

 

好了,兩款手機的三鏡頭相機,其畫素都是1200萬,那個要PK的規格就剩下焦段與光圈大小的差異了。

首先比較一下超廣角鏡頭,Xperia 1 II 的超廣角鏡頭焦段為 16mm,光圈為  F2.2;而 iPhone 11 Pro 的超廣角鏡頭焦段為 13mm,光圈為 F 2.4。就規格來看,iPhone 11 Pro的超廣角鏡頭取景可以更寬廣,但進光量輸Xperia 1 II 一些。

接下來PK一下廣角鏡頭;Xperia 1 II 為 24mm / F1.7 ,而 iPhone 11 Pro 為 26mm  F 1.8,相較起來 Xperia 1 II 在光圈大小上略為勝出,而焦段更廣一些。

最後PK一下望遠鏡頭;Xperia 1 II 為 70mm / F2.4 ,而iPhone 11 Pro 為 52mm /  F 2.0 ,這部分兩者各有千秋,Xperia 1 II 等於比廣角鏡頭多了2.9倍的焦段,但也因此光圈只達 F2.4,若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拍攝遠距物體時成像效果就有限制。而 iPhone 11 Pro 則是等同廣角的兩倍整焦段,而光圈達 F2.0很好拍攝,甚至進拍玩散景時也很好用。

此外,Xperia 1 II 還多了3D iToF測距感測器,提供43,200個測距點,可立即計算相機與主體間的距離。

 

總結

其實兩台手機的三顆鏡頭畫素皆為1200萬,雖然三顆鏡頭焦段設計不同但也沒有所謂的誰輸誰贏的問題,只是在設計的用途有些差異。如果您希望拍攝更廣的畫面,看起來 iPhone 11 Pro確實是有更廣角的效果沒錯,但如果你又希望也能拍攝遠距離的物體,這時當然Xperia 1 II 能夠讓你拍得更遠。此外,一台能夠有最廣角與最望遠端拍攝能力手機,肯定是會帶來最方便的取景拍照效果,不過究竟2倍或3倍光學設計哪個比較好,絕對要看您的拍照需求了。以我常跑新聞拍照為例,有時2倍光學剛剛好,有時2倍光學不夠用。但若用3倍光學時有時無法取景,降用1倍光學又拉得不夠近!!

後續我們會借測 Xperia 1 II 這款超級艦手機,分享一下實際拍攝出來的效果,以及建議的應用為何。PK只是個假議題,除非焦段設計都一樣,且需求應人而異囉 ^^”

 

延伸閱讀

Sony Mobile 超旗艦 5G 手機 Xperia 1 II 開賣 這才是手機界的單眼

iPhone 11 Pro和iPhone Xs有何差異?這篇介紹告訴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