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 Pro和iPhone Xs有何差異?這篇介紹告訴你!

相信大家都相當好奇到底iPhone 11 Pro和iPhone Xs除了在鏡頭上的設計差異外,究竟還有那些設計和功能有不一樣,或是有提升的地方。這篇報導除了將細部介紹兩者外觀設計上的差異外,也簡單做了拍照與螢幕上畫質的差異做了比較。由於剛好這幾天都陰雨綿綿,晴天的外拍的差異部分就留待後續再補上。

筆者原本使用的是iPhone Xs,而這次比較的機種為iPhone 11 Pro Max;雖然在螢幕尺寸上有所差異,但其他部分用來做比較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因為除了螢幕尺寸外,iPhone Xs Max的規格和iPhone Xs是一樣的,而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也是只差在螢幕尺寸,這點請大家先理解。

螢幕上的差異


圖 / 圖左是iPhone Xs ,圖右則是Phone 11 Pro Max,兩者皆為瀏海螢幕設計,但螢幕的規格不同。

 

Phone 11 Pro Max 使用的是超 Retina XDR 全螢幕 OLED 多點觸控顯示器,尺寸為6.5 吋 (對角線) ,具新一代的HDR 功能,像素達 2688 x 1242 ,解析度則為458 ppi ,而對比度 (標準)高達2,000,000:1 。而iPhone Xs Max使用的是6.5 吋 (對角線)超 Retina HD 顯示器,也具HDR 功能,像素一樣是 2688 x 1242 ,解析度同為458 ppi ,但對比度 (標準)為1,000,000:1 ,難怪兩者比較起來螢幕的對比度有對比、飽和度上的差異。

 


圖 / 影片螢幕表現比較實際上也是有差異的,一樣都有HDR效果都很不錯,但是可以看得出來11 Pro由於對比度的提升,在細節表現上更加突出。(圖上為Xs,圖下為11 Pro Max)


圖 / 再來看看同樣一張照片上,兩者螢幕表現是否存在差異;相信大家都有發現圖下的畫面比圖上的好,明顯有飽和度上的差異。(圖上為Xs,圖下為11 Pro Max)

 

此外,iPhone 11 Pro前鏡頭採 1200 萬像素 ƒ/2.2 光圈,具4K影片拍攝;而iPhone Xs只有700 萬像素,ƒ/2.2 光圈,且影片拍攝只有1080p。

 

拍照畫質差異

順便來簡單比較一下兩支手機在夜拍功能上的差異;由於iPhone 11新增夜拍功能,當然夜拍能力大大的提升,這邊先簡單以夜間拍攝做比較上的差異,後續陸續補上更多低光源夜拍的差異性。

 


圖 / 這是iPhone Xs手持拍攝的畫面。


圖 / 這是iPhone 11 Pro Max手持拍攝的畫面;可以明顯看出11 Pro拍攝的效果比Xs好不少,例如燈箱不會過曝,低光源處的對比上也比較明顯。

 


圖 / 這是iPhone Xs拍攝的畫面;夜間關燈拍攝廚房瓦斯爐台上。


圖 / 這是11 Pro Max手持夜間模式三秒手持拍攝的畫面;夜間關燈拍攝廚房瓦斯爐台上。這邊可以明顯看出有無夜拍功能上的差異!!

 

iPhone 11 Pro Max三鏡頭的拍照效果與差異

多了一顆廣角鏡頭到底有何幫助呢?答案就是取景更方便了,以下來看看廣角的效果如何~


使用廣角鏡頭拍攝建築物是最常用到的應用,圖左依序為台北101大樓、微風南山大樓(百貨),以及微風南山演藝中心。


使用標準廣角鏡頭拍攝蘋果A13直營門市的效果(廣角:ƒ/1.8 光圈)。


使用新增加的超廣角鏡頭拍攝蘋果A13直營門市的效果(超廣角:ƒ/2.4 光圈與 120° 視角)。


使用兩倍光學鏡頭拍攝蘋果A13直營門市的效果(望遠:ƒ/2.0 光圈)。

看了這些照片,大家有感這個蘋果早就該增加的超廣角鏡頭差異了嗎?

 

產品外觀上的差異

這次蘋果特別在iPhone 11 Pro系列上的外盒設計上做了調整,改採黑底反差效果,質感提升不少,或許也是在呼應iOS新增了Dark mode。


圖 / 外盒比較;確實iPhone 11 Pro Max改採黑底設計質感有比較好啊~


圖 / 手機背面比較;圖左為iPhone Xs金色版,為玻璃背蓋不銹鋼邊框設計。圖右為iPhone 11 Pro Max 銀色版,改採霧面玻璃設計,一樣為不銹鋼邊框。


圖 / iPhone 11 Pro Max多了一顆超廣角鏡頭,而且三顆鏡頭都是1200萬畫素,而iPhone Xs 只有1200 萬像素廣角與長焦雙鏡頭。


圖 / 手機左側面比較;可以發現iPhone 11 Pro Max左側的開關與按鍵都有往上移,這點待會再多做詳述。兩者都採不銹鋼邊框設計,不同的顏色版本會有對應的不同的邊框顏色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非常強調iPhone 11 Pro的堅固性比上一代強悍。此外重量部分iPhone XS Max為208 公克 (7.34 盎司),而iPhone 11 Pro Max則為226 公克 (7.97 盎司),可能是因為電池容量變大的差異(多了25%的電池容量,來到 3969mAh。


圖 / 底部也來比較一下,由於5.8吋的比6.1吋的機種左邊少了一顆揚聲器出音孔,因此實際上兩者的設計是一樣的,也都是Lightning接孔設計,沒有變成USB-C。


圖 / 再來比較一下手機右側,看似一樣但電源開關複合鍵也往下移了一點。


圖 / 雖然筆者手上沒有iPhone Xs Max,但剛好有個透明保護殼,裝上去後可以發現與iPhone 11 Pro Max不合;因為靜音開關與音量大小聲鍵位置往下移動了!當然,因為鏡頭設計差異,就算一致也無法相容使用喔~。


圖 / 再來比較一下右側;iPhone 11 Pro Max 的電源開關複合鍵也比iPhone Xs Max位置高一點點。

 


圖 / 此外,這次iPhone 11 Pro還特別改附贈了可以對應快充功能的充電器與傳輸線喔~(18W變壓器與Lightning to USB-C傳輸線)

 

差異總結

除了上述介紹的差異之外,iPhone 11 Pro還支援杜比全景聲、802.11ax Wi‑Fi 6(MIMO 技術)超寬頻晶片、更亮的原彩閃光燈具備慢速同步、2 倍光學變焦縮小、A13 仿生晶片、第 3 代神經網路引擎…電力多達 4~5小時等差異,因此升級上覺得是很有感的!

對於喜愛攝影的用家來說,當然建議可以選擇升級今年iPhone 11 系列新機,而若是考慮再考慮購買新舊兩款的民眾,除非價差很大,建議忽略考慮iPhone Xs。但針對預算有限,或是不需要兩倍光學變焦與強悍的攝錄功能使用者,建議選擇iPhone 11就可,且遠比選擇iPhone XR、iPhone Xs還划算,畢竟iPhone 11使用的也是A13處理器,還多了實用的廣角鏡頭。

後記 : 三鏡頭設計真的很強大

最後聊聊三鏡頭的設計;這除了可能是致敬復古Eyemo電影膠片相機設計外,更是能夠讓蘋果能實現「協調的多攝系統」的關鍵設計,讓錄影時能夠較平滑的變換交段,讓三顆鏡頭能讓用家覺得平順無感切換鏡頭的差異(如色溫)。雖然實際上測試仍看得出來有些微的變化,但與其他Android手機競爭對手比較來說,已經是最強悍的了;這也難怪這次蘋果在新品發表會中,一直強調iPhone 11 Pro是款Pro級的攝影器材啊~。


圖 / iPhone 11 Pro三鏡頭規格說明。

即使三個感光元件已使用同樣的色彩系統,但不同相機模組的色彩呈現和感應度也有所差異。為了解決這個難題,蘋果的工程師針對白平衡與曝光等,精準校正每部相機。然後更進一步整合三部相機再次進行校正,讓模組與模組間能精準一致。

這些校正,會即時地套用到用家拍攝的每幅影像。這就像是用三部不同的相機拍攝 raw 影像後,再進行處理以獲得一致的調性與色彩。差別在於,三相機系統能在瞬間完成這一切。同時還需要運用 A13 仿生獨有的運算能力,才能在你將望遠相機切換成廣角甚至是超廣角相機時,讓這些細節瞬間完美達成。

 


圖 /蘋果希望每個相機都能方便取用,無論用家想拍任何照片、人像照、影片、縮時攝影或慢動作影片,只要一個輕點,隨時可拍並確保三個相機間的切換使用都能流暢順利。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