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速通訊無死角!Linksys Velop MX5300 Mesh Wi-Fi 6三頻網狀路由器開箱實測

5G與Wi-Fi 6議題與發展正夯,越來越多最新聯網相關技術已漸漸將取代上一代標準,不知道大家都搞懂這兩個攸關我們平常上網的最新技術了嗎?第五代通訊5G的部分這邊我們先不提,目前台灣大約需等到年底才會體驗到透過5G手機連網的驚人連線速度,而Wi-Fi 6裝置將漸漸普及,包含像是蘋果剛上市的新iPhone SE,就支援Wi-Fi 6聯網技術,若搭配Wi-Fi 6路由器,就能得到最快最佳的網路連線品質。

Wi-Fi 6:802.11ax 的最大資料速率將從 Wi-Fi 5(ac)的 3.5Gbps 提升至 Wi-Fi 6 的 9.6Gbps(理論值),這部分的提升是相當驚人的,如果使用NAS來傳輸資料時,經由Wi-Fi 6的無線路由器就能得到相當有感的資料傳輸速度提升。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路由器,是由 Linksys 所推出的 Velop MX5300 Mesh Wi-Fi 三頻網狀路由器,產品擁有相當優異的規格配置,使用最新Wi-Fi 6 + Mesh技術,並且提供豐富的網路與USB 3.0擴充端子,讓這台網通設備成為家裡或商業空間上最強大且便利的設備。首先帶大家瞭解一下這款產品的主要規格與特色~

 

產品主要規格

AX5300 MU-MIMO Tri-Band Gigabit( 1147+2402+1733 Mbps)
三頻 mesh 提供最高達 5.3 Gbps速度 
先進的 4×4 MU-MIMO
網路標準 802.11 ac/ax(Wi-Fi 5 & Wi-Fi 6)
Qualcomm 2.2 GHz 四核心處理器
設備優先順序管理機制
4個Gigabit乙太網路連接埠+1個Gigabit網際網路連接埠
尺寸: 114.3mm x 114.3mm x 243.8mm
重量:約1.6kg
安全性功能: WPA2 / WPA2 / WPA3 Mixed Mode。無線加密 128-bit
電源: 12V/4A

 

開箱


圖 / 簡潔的彩盒包裝設計,明確的標示產品特色。


圖 / 彩盒背面有頗詳細的六大特色說明,台灣公司貨會有中文標籤貼紙(先創國際代理)。


圖 / 取出產品發現高度不小,且頗有份量!!這代表裡面的用料一定很實在,這對於穩定的無線訊號來說非常重要。


圖 / 產品電源一樣需透過外接式的變壓器來供電,隨盒附贈一條扁平式RJ-45網路線。


圖 / 產品設計非常典雅好看,四角形柱體但有帶些微曲面,因此看起來不會死板板。


圖 / 背後有豐富的I/O端子,由上至下依序為USB 3.0 Type-A、RJ-45 Ethernet四組,WAN一組,以及DC電源接孔;其中RJ-45網路提供的都是Giga速度。


圖 / 近拍一下這些I/O端子~


圖 / 產品底部有繞一圈的止滑防震膠條設計,膠條外側則是設計有散熱孔,再來才是外殼。


圖 / 產品底部有電源開關機切換開關、WPS 配對與 Reset 系統重置按鍵;此外還有預設的SSID與密碼,以及恢復密碼等資訊。


圖 / 產品底部則是有圓形的散熱孔,以及訊號指示燈。


圖 / 如果網路設定成功,正常的連下狀態下會是顯示藍色燈號。若網際網路斷線會呈現紅色燈號,指示相當直覺易懂。

 

Wi-Fi 6 有這些優勢

MX5300支援Wi-Fi 6 技術,可以擁有高達 5.3 Gbps 和 12 串流連線能力,而藉由新一代 OFDMA (正交分頻多重接取) 技術,可在高密度場景中提高效率,來同時對多個裝置提供高速 Wi-Fi訊號。這對於商業空間來說,無疑是最佳的無線路由器解決方案。相對於Wi-Fi 5,Wi-Fi 6 擁有四倍的容量,能為最多 50 個裝置提供足夠的頻寬。此外,MU-MIMO (多使用者多輸入多輸出) 技術還允許同時對八個裝置進行下載和上傳。

 

Mesh技術輕鬆擴大的覆蓋範圍

MX5300 內建了 Intelligent Mesh 技術,藉由結合 Wi-Fi 6的特性,就能為家居每個角落提供 Gigabit Wi-Fi 速度,覆蓋範圍包括戶外區域。只要透過Linksys App,就能輕鬆串聯多台Linksys 自家Mesh網通產品,無須費心接駁網路線來擴展有線與無線網路,無須專業網管人員都能輕鬆搞定網路設定大小事。

 

甚麼是MU-MIMO?

MU-MIMO 全名為 Multi-User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是相對於 802.11ac Wave 1 及 802.11n 的 SU-MIMO(Single-User MIMO)。SU-MIMO 意即單一裝置同時運用多組天線進行傳輸。但由於 AP於同一時間內只能向一台裝置進行傳輸,因此在多台裝置同時運作的環境,SU-MIMO 就會出現多台裝置大排長龍等待傳輸的情況。MU-MIMO 最多可以向 4 台裝置進行傳輸,更有效善用 AP 資源,迎合多裝置上網的應用環境。簡單來說就像是高速公路上的多線道,例如3×3 MIMO絕對比2 x 2 MIMO順暢。

 

三頻 AX5300+Wi-Fi Mesh

MX5300提供一組 2.4GHz 與兩組 5GHz無線網絡頻段設計,且全部都採用 4T4R MU-MIMO 設計,這代表它有強大的訊號覆蓋率。在速度技術的部份,採用Wi-Fi 6的頻道是 2.4GHz 與 5GHz 各一組,另一組5GHz 頻道則採用 Wi-Fi 5。三個頻道提供提供 1,147Mbps + 2,402Mbps + 1,733Mbps 總無線網絡頻寬,加起來有高達 5.3 Gbps 的飛快 Gigabit Wi-Fi 速度,且訊號可輕鬆涵蓋到戶外區域。

像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人較不願意進入密閉式的餐廳,因此有戶外座位,甚至有大庭院的餐廳則成為較受歡迎的地方。這時餐廳經營者絕對要確認無線訊號是否能夠在戶外區運作順暢,讓所有客人得到最佳的服務體驗,進而成為主顧。

當然,對於有透天房子,或是有上下樓層的辦公與商業空間,也能藉由1~多台的Wi-Fi Mesh路由器,來得到最佳的無線網路訊號覆蓋率。


圖 / 有大庭院的餐廳成為較受歡迎的地方,這時餐廳經營者絕對要確認無線訊號是否能夠在戶外區運作順暢。有了Wi-Fi 6加上Mesh技術的無線路由器,絕對成為每間餐廳的最佳幫手!!

 

完整的擴充端子

新一代 LINKSYS Velop MX5300和上一代的Velop相比,外型看似一樣,但體積則是增長不少,主要是因為在連接埠部分由 2 組 Gigabit Ethernet 接口,升級成 1 WAN + 4 LAN 的連接配置。兩個 LINKSYS都支援Mesh路由器的產品品可以直接透過手機App去擴增連接,也可透過 Gigabit Ethernet 有線方式來連接組建 Mixed Mesh,彈性十足。

此外還新增了 1 組 USB 3.0 介面,這組USB Port可說是相當有幫助,因為除了可以用來連接印表機之外,也能連接外接式硬碟,讓同一個網域的使用者,可以輕鬆進行資料列印與存取的任務。

以小編的居家環境為例,有線網路線需要接駁到一台桌上型電腦、NAS、PS4遊戲機,以及智慧型電視上,因此四個LAN Port的數量恰好夠用,而且也能順便解決印表機共用的問題。

 

安裝簡單快速還有強大管理功能

產品的安裝方式相當簡單且快速,彈指之間就能快速將這台強大的無線路由器給設定完成。廠商貼心設計網頁版和手機App版兩種設定方式,任君挑選!!


圖 / 可以透過網頁版的介面來設定。不過這次我們以手機App版來做介紹。

 

 


圖 / 下載Linksys App執行之後,就會見到這個畫面;首先手機會很聰明地去搜尋這台裝置(透過藍牙訊號),安裝前請先將WAN訊號連接到MX5300,然後根據指引來完成帳號登入動作。

 


圖 / 建議在安裝硬體的同時就能順便建立LINKSYS的帳號,搜尋到產品並登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後,就能開始來設定產品。


圖 / 系統有一些預設的”區域”名稱供我們選擇,這時我選擇”家庭娛樂室”。

 


圖 / 系統會建議選擇所屬國家地區別,然後問要不要自訂傳輸區域。

 


圖 / 完正設定後就會出現以接駁的有線和以登入連線的無線設備。而App內也可隨時做連線速度測試,由於我家中是透過4G分享器來提供網際網路訊號,且速度就沒光纖快。原本4G分享器的收訊老是不理想,時常搜尋不到該Wi-Fi ID,換上這台Router後不但問題迎刃而且,而且速度也比較快且穩定(之前上下載都很容易掉到10Mbps以下)。


圖 / 透過App就能隨時監控連線裝置有哪些,以及所分配的IP位置資訊。此外,透過App亦能隨時決定是否開啟來賓存取、家長監護,以及裝置優先等功能。

 
圖 / 甚至還能直接設定禁止進入的網址(封鎖),也能設定排程來關閉掉指定的聯網設備其網際網路訊號。

 

速度與訊號測試

這邊我也做了簡單的環境訊號測試,看看在不同的環境之下,Wi-Fi訊號所受的影響程度為何。主要比對的器材為我原本在使用的4G Wi-Fi分享器與Linksys Velop MX5300 Mesh Wi-Fi 三頻網狀路由器。


圖 / 電腦透過有線網路方式與Linksys Velop MX5300接駁,以4G分享器Share網際路網訊號,得到的上下載速度參考~

 


圖 / 首先在我的電腦房來做Wi-Fi訊號測試;4G分享器的ID為JAZZ,而Linksys Velop MX5300則為JazzGaming,兩台裝置擺放位置的相當接近,以手機在旁測得的訊號就有明顯的落差,MX5300只有-25dBm左右,而原本使用的4G Wi-Fi分享器竟然只有-46dBm。


圖 / 離開電腦房走到附近的廚房區域,距離只差三公尺但隔了一道水泥牆,測得MX5300 Wi-Fi 訊號變成-36dBm,而4G分享器則是變成-54dBm,掉的數字差不多。


圖 / 不過來到臥房的廁所內,除了隔了一道水泥牆之外,還多了個玻璃門,沒關上玻璃門時發現MX5300 Wi-Fi 訊號只掉了-14dBm,但4G分享器的Wi-Fi訊號超過-65dBm以上了(沒出現在這的畫面上)。而關上玻璃門後,4G分享器的Wi-Fi訊號完全消失,而MX5300 Wi-Fi依然有-45dBm的水準,實在很強悍!!

 


圖 / 有了Linksys Velop MX5300 Mesh Wi-Fi 三頻網狀路由器後,家中原本訊號不好的地方,都瞬間獲得改善!!

 

強大的處理器與其他技術規格

由於Wi-Fi 6提供更智慧的功能,因此需要仰賴強大的處理器來運作Wi-Fi 6 最新技術的運作;而MX5300 採用 Qualcomm IPQ8072A SoC 晶片,這顆晶片整合了 4x ARM Cortex A53 處理器,其核心時脈為 2.2GHz,有支援到最高 12 條獨立訊道的無線網路架構、上下行 OFDMA、BSS Coloring 及 1024 QAM 高密度解調變技術 ,這可說是產品具備 Wi-Fi 6 所有優勢的核心元件。

值得一提的是,產品藉由 Qualcomm QCA4024 晶片,來支援 Bluetooth 及 ZigBee 無線傳輸,能讓使用者以手機藍牙功能輕鬆進行配對設定。

 

使用心得

Linksys Velop MX5300 Mesh Wi-Fi 三頻網狀路由器除了外型設計相當時尚好看之外,整體來說無線訊號強度覆蓋率更是十分不錯,也比我原本的4G分享器訊號好太多,原本常遇到網路卡頓的問題完全消失了,在這個經常會使用到視訊會議與線上產品發表會的防疫非常時間,真的頗為重要!!再加上最近購買了Netflix會籍,老婆除了在家中狂看片之外,也不會影響到我同時觀賞網路節目,或是下載數位遊戲檔案的速度,以及聆聽數位串流音樂。

如果您正苦惱怎麼解決無線網路訊號不優的問題,或是希望能夠有穩定專屬的網路傳輸環境,不妨參考一下 Linksy 推出的這款Velop MX5300 Mesh Wi-Fi 無線路由器,因為安裝真的是相當簡單無障礙,而且還有好用的USB 3.0端子來提供作為網路硬碟或網路應表機用!

針對大空間的使用情境,或是有透天不同樓層的用家,就能夠一併 Linksys Velop Mesh WiFi 網狀路由器,不需要頭痛複雜的連接設定,透過APP的指引就能快速完成安裝擴展網路,相當適合透天房子或是商業空間中建置網路使用。單支裝就足夠讓 WiFi 訊號覆蓋高達 3,000 平方呎範圍,以及多達50台無線裝置同時連線能力,真的是可以放心將網路問題交給它來解決啦~


圖 / 如果家中或辦公環境中有NAS系統,MX5300更也成為它的好夥伴,為網路訊號提供強大的火力支援!!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