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硬體要重灌作業系統嗎?

請問主機板、CPU升級,會影響系統的設定嗎? (新北市 / 李鐘信)

 

 

主機板以及CPU是主機裡頭的重點零組件,由於不像硬碟機、光碟機般單純,因此常常會碰到想升級時,卻不知道該不該重灌,防止系統出現不穩的疑惑。首先就以CPU來說,CPU其實是依靠主機板BIOS進行辨識的,與系統本身無關。也就是如果只單純更換CPU的話(當然你的腳座要一樣,總不可能LGA 775升級LGA 1155的CPU),是否能夠正常運作必須依賴BIOS能不能認識這顆CPU?如果不認識,可能根本無法開機、也可能無法運行該有的正確時脈,此時可以上主機板官網下載新版BIOS,通常便能夠運作新的CPU了。

主機板狀況就比較複雜了。如果是同廠、同晶片組的升級,例如Z68升級更好(或更差)的Z68主機板,是可以偷懶一下不用重新安裝作業系統的。只要把新主機板的第三方晶片(例如USB 3.0、更多的SATA埠)Driver安裝完,以及把舊的Driver移除,以免相衝就可以。當然如果覺得麻煩,重灌並不一定是比較慢的方法。如果是從Intel跳槽到AMD,或是不同晶片組的升級,那麼建議您還是重灌來得保險。畢竟現在重灌也很快了不是嗎?平時把資料整理好,便不用等要重灌的時候煩惱老半天囉。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