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薄且環保的13吋OLED筆電來了!華碩 Zenbook S 13 OLED UX5304 開箱評測分享

隨著 OLED 螢幕的技術越來越成熟,一開始大家所疑慮的「烙印」問題早已去除,而且華碩更有智慧聰明的螢幕保護程式可以主動預防,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享受使用 OLED 螢幕優異顯示的筆電,讓追劇看電影時能擁有最佳的畫質享受!除此之外,當創作者們剪輯影片或處理影像編輯時,更不會因為螢幕的畫質不佳而影響了工作效率,或是被客戶質疑色準有問題。華碩近年來更是積極地推出多款採用OLED 螢幕的筆電,除了在電競遊戲高階機種,商務機種、創作者機種、性價比高的 Vivobook 機種,以及美型輕薄的 Zenbook 機種,都有提供豐富的規格供大家選擇。而本文要為大家開箱介紹的,是華碩最近新推出的 Zenbook S 13 OLED UX5304,產品除了搭載 13 吋 2.8K解析度的 16:10 OLED 螢幕外,更配置高效率的第 13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通過 Intel Evo 認證,重量只有 1 公斤,機身厚度最薄處只有一公分,並且外殼為環保材質打造,非常適合商務人士們到處攜帶使用!

 


Zenbook S 13 OLED UX5304 配置令人驚豔的 13.3 吋 16:10 2.8K OLED HDR NanoEdge 螢幕,提供絕佳視覺效果。

 

 

Zenbook S 13 OLED UX5304 產品特色

華碩 Zenbook S 13 OLED UX5304 除了擁有剛我們提到的優點之外,它的特色還有很多喔!例如它的 13.3吋 OLED 螢幕解析度達 2. (https://fii-institute.org) 8K(2880 x 1800),並且為 16:10 比例(螢幕佔比為 85%),最高 550 尼特峰值亮度,PANTONE 認證,無論是在瀏覽網頁或者是觀賞影片的視覺享受上都非常理想。此外,華碩為了讓這款筆電的重量驚人的控制在一公斤上下,並同時實現極致纖薄的外型,將更薄但功能完整的紅外線攝影機直接嵌入CNC加工的上蓋中,並採用了特殊設計的超薄 OLED 面板,讓側面高度控制在只有 1 公分,真正展現Zenbook系列威名!

 

 

除了螢幕畫質很優異之外,在音效的表現與規格上更是令人驚艷!Zenbook S 13 OLED UX5304 具備 Harman Kardon 認證音效,並支援Dolby Atmos多維度音效!此外,產品特別以環保的電漿陶瓷鋁合金打造,三件金屬機身並通過軍規認證,系統能配置最高第 13 代 Intel Core i7 處理器、Intel Iris Xᵉ 顯示晶片、16GB LPDDR5 記憶體、雙風扇散熱設計、具備完整 I/O port 及 63Whs 大電量電池、搭載背光鍵盤 、螢幕可 180 度開合,還具備 AI 抗噪技術,就算不拿來辦公,看劇也是種享受!

 

Zenbook S 13 OLED 提供兩種配色;包含全新的磐石灰和經典的紳士藍。磐石灰的靈感源自岩石構造的自然之美。紳士藍配色偏深色調,靈感來自一個人度過的寧靜夜晚,表面採用特殊且環保的電漿陶瓷鋁合金,不易留下指紋、提高耐磨性還有種溫潤的觸感。

 

 

產品主要特色彙整:

★世界最薄13″ OLED筆電
★薄1cm 重1kg
★具備完整I/O port可同時外接3 螢幕
★最新第13代Intel Core i7處理器 / Evo認證
★雙風扇效能提升 最高20W TDP
★ 13″ 16:10 2.8K OLED /螢幕佔比85%
★最高 550 尼特峰值亮度/100% DCI-P3
★PD充電/通過軍規認證/63Whs大電量
★三件金屬機身 / 背光鍵盤 /可180度開合
★搭載超大防指紋觸控板
★3DNR FHD 紅外線攝影機 (人臉登入)
★具備完整I/O port
★AI抗噪技術
★Harman Kardon 認證音效
★支援Dolby Atmos多維度音效
★PANTONE 認證
★環保電漿陶瓷鋁合金+美國環保 EPEAT Gold 認證

 


Zenbook S 13 OLED 和 ExpertBook 一樣都非常輕薄!

 

 

Zenbook S 13 OLED UX5304 開箱介紹

 


Zenbook S 13 OLED 產品的包裝設計非常環保且特別,包裝採用零塑膠和無膠設計,其大地色系呼應設計理念與企業 ESG 實踐!

 


打開上蓋可以看到筆電包裝袋上說明是 100% 可回收的 plant fibers (植物纖維)材質!

 


取出筆電後可以看到下方的減震與配件盒設計更是 100% FSC Mix 認證紙材環保材質設計!

 


取出筆電,可以感受到 A 面非常特別的「電漿陶瓷鋁合金」材質與觸摸感;非常藝術的「A」線條 logo 橫跨筆電 A 面,照片左下方可以看到有 「ASUS Zenbook」標誌~

 


隨附的筆電收納袋也是非常的有藝術感!

 


平常攜帶外出就靠這個相當不佔體積的收納袋來呵護 Zenbook S 13 OLED 筆電~

 


我們實際量測筆電的厚度僅有 9mm!若包含腳座的高度也只有 15mm!而量測螢幕厚度只有 3.5 mm,機身則是最厚 5.5 mm(HDMI Port 處)。官方的規格資訊是 29.62 x 21.63 x 1.09 ~ 1.18 cm,重量為 1kg~

 

華碩表示,為了更妥善利用內部空間,他們使用層數更少、佈線密度更高的電路板,如此可以容納更多電晶體,以更輕的重量、更小的空間提供更出色的效能!和上一代相比,達到螢幕 30% 厚度減少,以及底座 25% 厚度減少的進步!

 

設計上華碩率先採用特殊製程,將鋁蓋改造成 ASUS 獨家電漿陶瓷鋁合金材質。此製程使用純水,不含有機化合物、強酸或重金屬,而是採用低環境衝擊的浸泡加工法,引發鋁的物理和化學變化,進而提高耐磨性、防蝕保護能力、熱散效果、硬度及使用壽命!

而其他元件部分也是多用環保材質設計,包含鍵帽、揚聲器都是採用再生塑膠設計!而 C 件的鍵盤蓋更是以堅固耐用的工業再生鋁鎂合金打造!

 

電漿陶瓷鋁合金材質的面板使用溫度和電流加工技術,進一步微調色彩、色調、孔隙率和紋理。不可思議的是,這項製程使得每個外蓋都獨一無二,毫不重複!更棒的是,這種鋁合金材料可確保筆電的獨特外觀在整個生命週期內都維持不變!

 


採用 13.3” 2.8K 16:10 OLED 螢幕,最高 550 尼特峰值亮度/100% DCI-P3(更新率為 60Hz)

 


螢幕厚度只有 3mm!真的是薄到不像話啊!!

 


180° 螢幕轉軸設計可輕鬆分享內容!絕對是商務人士或學生族群在工作或課業上的好幫手!

 


螢幕開啟時也會托高機身,自然的形成最佳仰角來提升敲打鍵盤與瀏覽螢幕的最佳角度!這邊可以看到機身右側有 USB 3.2 Gen 2 Type-A 和 3.5mm 複合式音源線插孔各一組,以及電源開啟指示燈~

 


機身左側有一組 HDMI 2.1 、兩組 Thunderbolt 4(支援外接螢幕 / 充電),以及充電狀態指示燈

 


機身有方便開合螢幕的內凹設計~

 


螢幕上方有紅外線網路攝影機 (支援 Windows Hello),具備免持登入、環境光感測器和 AI 視訊通話功能。

 

 


配置有回饋感很好的背光巧克力鍵盤(1.1mm 鍵程)

 


觸控板的尺寸是 130 x 81 mm~操控感很好,完全不會想要額外使用滑鼠!

 

Zenbook S 13 OLED 配備了通過 Harman Kardon 認證的 Dolby Atmos 立體聲系統,同時搭載一款智慧放大器,可將音量提升到比標準放大器高出 3.5 倍!

 

 


底座這邊可以看到配置有兩條約長 24 cm 的腳墊除了可以讓底部的散熱孔有效的導出之外,也提升了鍵盤敲打時的舒適感與穩定性~

 

螢幕畫質測試

 


實際進入顯示器設定功能內,可以看到螢幕支援 HDR 功能,解析度達到 2880 x 1800 !

 


螢幕保護程式也能感受到 OLED 螢幕畫質的魅力!順便保護螢幕不被烙印現象影響壽命~

這邊簡單分享幾張播放 YouTube 網路串流影片做為參考

 

以上照片均翻攝「看見台灣 8K 60」版,實際觀賞時可以感受到高亮度與高對比的影片優勢,而 2.8 解析度螢幕的細膩度與 550 尼特峰值亮度更是帶來最佳的觀賞魅力!無論是色彩的對比度、層次感,以及色域的表現都非常理想!

 

 

效能測試

不免於俗,最後我們也來個效能測試,看看一下這台配置有通過Intel Evo認證與優異處理器的華碩 Zenbook S 13 OLED UX5304 筆電效能究竟如何!

 


透過內建好用的「MyASUS」軟體可以隨時調整系統效能與各種功能參數設定,而以下的測試主要都採用標準模式(除了有比較說明的部分)

 


以 CPU-Z 測試處理器效能,可以看到標準模式的成績(圖左)和高效能模式的成績有蠻大的差異(圖右),開啟高效能模式後多重處理器執行序的成績從 2978 分提升到 3370 分,代表效能提升很多,但也需要留意到此時因為處理器會較為耗電,且風扇轉速會較大,因此系統會較為耗電~

 


首先以 Cinebench R20 來測試處理器 Render 效能,得到的成績是單核心 372 pts,多執行緒2659 pts 的好成績!

 


Cinebench R23 的分數部分;單核心是 1634 pts,多執行緒獲得 5874 pts 的好成績!

 

繪圖效能測試

 


Time Spy 獲得 1586 的亮眼成績!

 


以 Fire Strike  跑分則是來到 4300 的高分~

 


以 AS SSD Benchmark 測試系統配置的 Micron 512GB SSD讀寫速度,讀取來到 3226 MB/s,寫入則是來到 1241 MB/s

 


PCMARK10 基本測試來到 5253 分!

 


如果以高效能模式進行測試,分數提升到 5400 !

 

 

使用心得總結

華碩這台 Zenbook S 13 OLED   筆電擁有 Intel Evo 認證,具有一秒內休眠喚醒以及超快的反應能力,能開啟多個應用程式及快速切換視窗!此外其超強的電池續航力以及快速充電能力更是分秒必爭的我們最佳後盾!像我最近來到台南遊玩,從旅途的開始於高鐵中連網進行一些照片的編輯,到晚上回飯店房間後寫稿上文章,都能感受到這台筆電快速開機秒連網路的魅力!

而且它的效能在進行一些 Adobe 的軟體基本操作是沒有效能不足上的問題, 13 代 Intel Core i7-1355U 處理器與 Intel Xe 繪圖晶片,加上 16GB DDR5 記憶體的加持,不但效能不容小覷,只有一公斤的重量與輕薄特性放在後背包真的是無感壓力!

 

Zenbook S 13 OLED 的長效 63 Wh 電池可提供最高 14 小時的電池續航力,即使需要充電,也無需片刻暫停,因為其快速充電功能只要 49 分鐘就能快速充電至 70%!因此我這三天的旅途完全不用擔心電力消耗上的問題,14小時分配三天下來每天還能使用電腦 4 個多小時!
整體來說,華碩這款筆電帶來了強大的續航力與攜帶移動性,以及超高畫質表現,無論是作為工作或者是娛樂用途,都有是最極致的表現與回饋!如果您在乎螢幕的畫質,也在乎系統的效能表現,那麼選擇這款搭載 OLED 螢幕的華碩 Zenbook S 13 OLED 筆電,帶給你優異的系統規格配置,絕對能夠協助您進行影音編輯與任何工作項目,此外任何視聽娛樂與多數遊戲大作也都能非常流暢並有震撼的畫質與音效體驗!

了解更多: https://twasus.site/XE2XI

立即購買: https://twasus.site/ezXZa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