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風道 散熱獨到World Top WT-8003 狂狼 機殼

 

現在平價機殼的內部結構幾乎沒什麼變化性,因此一定很多人也相當困惑為什麼內部看起來差不多的機殼,價錢卻差這麼多?與其說是挑機殼,不如說是挑外型。禹群大膽的採用倒置式主機板設計,雖說不是首次見到,但下放

平價機殼的確相當罕見。

 

 

■ 倒置式主機板的好處?

要先說倒置式主機板為什麼好以前,不如說說正立式主機板會有哪些可能發生的缺點或不足?

 

● 風流路徑直接

首先以CPU散熱的角度來說,除非前方進氣風扇夠多,風流可以直接供應冷空氣給CPU風扇,否則前方面板上半部通常會設計給5.25吋裝置,進風處一般位於下方,而這配置方式會使得風流路徑過長,等冷空氣向上對流到CPU風扇時,散熱效率早已大打折扣,這點在進氣扇不足的便宜機殼中尤其常見。

如果換個方向設計將主機板倒過來的話,雖然進風處依然位於前面板下半部,但是風流路徑更為直接不拐彎,確保冷空氣直接供給CPU散熱,再靠後方風扇快速排出,形成直線風道的散熱效果。前方預設配置了一個12公分風扇,而且保留了14公分風扇鎖孔。

 

圖 / 從示意圖中可以看出,CPU散熱成為一條直線風道,搭配塔型散熱器效果尤其明顯。

 

 

 

● 極致的顯示卡散熱

再以顯示卡的角度來說,正立式設計雖然讓顯示卡直接收到第一線的冷空氣,可是熱交換完之後的廢熱會向上方亂竄,於是這廢熱直接干擾到CPU散熱。加上顯示卡背板溫度也相當高,因此若散熱效率不夠快速,CPU附近的廢熱堆積會很明顯。加上顯示卡下方是電源供應器,電源熱度也會有干擾顯示卡散熱的問題。

倒置式設計看似放棄了前方進氣,但反倒利用顯示卡上方的充足空間作為進氣(正立式就不行,因為被電源阻擋)。WT-8003在顯示卡上方設計了兩個12公分風扇空間,透過這兩個風扇提供不但充足,且絕對直接的進氣,讓顯示卡散熱效果最大化。產出的廢熱則依賴上方強力風壓,往擴充插槽的網狀開孔以及側板開孔擠出,使顯示卡、CPU成為獨自的散熱區塊。風扇上方再設計兩個可快速拆卸的防塵面板,因此不用擔心落塵的困擾。當然,這設計的缺點是它較不適合公板抽風扇的顯示卡,有一得必有一失囉!

可是這麼一來,電源供應器的廢熱,不就從影響顯示卡改成影響CPU了嗎?其實不會,因為倒置式設計讓CPU散熱成為快速直接的直線風道,反觀正立式設計的顯示卡並沒有直接散熱途徑。因此來自電源的熱度在真正影響CPU以前,便經由後方排風扇快速散去了。

 

圖 / 明顯可以看出兩個12公分風扇能夠直接對顯示卡散熱,再靠旁邊擴充插槽以及水冷孔的開孔擠出。

 

 

 

圖 / 免工具輕鬆拆下濾網清洗

 

 

 

● 解決電源線問題

最後,則是因為下置式機殼的流行,許多電源供應器容易有CPU 8pin或是主機板24pin電源線不夠長的情形,必須額外花錢購買延長線,倒置式設計便可避免這問題,支援絕大多數的電源線材長度。要是嫌線反而太長的,由於支援背板整線,也可以透過「繞路」的方式增加整線的美觀度。

 

圖 / 如果線太短不走背線的話,正面也有整線用的束線固定環,相當細心。

 

 

 

■ 外觀華麗又實用

機殼外觀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但筆者個人覺得它真的相當漂亮,前面板以充滿科技感的線條畫出菱角,開機以及Reset鍵融合在面板之中毫不突兀。藍色閃電狀線條彩繪大膽搶眼,白色「Wolf」字樣更是出色地帶出設計風範,整體搭配之下令人讚賞,而且難得的是絲毫沒有平價機殼常見的低劣廉價感。

前置I/O在面板頂部,因此適合置於桌下。USB 3.0採用內接式20pin設計,值得一提的是USB 3.0以及HD Audio都是以45度角的方向抬頭向上,增加使用上的順手程度,用心可見一斑。

 

圖 / 最難得的是機殼彩繪並沒有呈現出廉價的低劣質感,5.25吋的網狀面板還能輔助進氣。

 

 

 

■ 整體設計用心

首先從硬碟架看起,最多可以安裝4個3.5吋硬碟以及1個2.5吋硬碟。兩組3.5吋硬碟採用免螺絲扣具,另外兩組採用藍色防震橡膠。常拆裝的硬碟可以使用免螺絲扣具安裝,不常拆裝或是轉速較高易共振的硬碟,便可透過防震橡膠鎖上螺絲安裝,而2.5吋硬碟必須使用螺絲固定在最下方。5.25吋裝置部分只附上兩組免螺絲扣具,考量到現今5.25吋裝置較少使用,只提供兩組倒也合情合理。

 

圖 / 有免螺絲扣具以及防震橡膠供使用者選擇

 

 

 

電源採用理想的下置式設計,使之成為一個獨立的散熱系統,安裝空間還支援千瓦以上的加長型電源。在電源下方設計了數片防震墊,一來墊高底部進氣口距離防止風切聲,二來防止電源風扇振動傳導至機殼上。為了防止成為地板吸塵器,也設計了一片抽取式濾網,抽出清洗相當方便。

 

圖 / 上機一覽圖

 

 

 

老實說筆者在裝機以前並沒有對這種平價機殼抱著太大期待,但內部結構以及整體設計的確大大地超出原先期望,價錢更是極為親民,讓消費市場又多了個不同選擇。
 

 

規格

 

尺寸

440×180×430mm

材質

SGCC

儲存空間

5.25×4、3.5×4、2.5×1

介面卡擴充槽

7個

適用主機板

ATX、Micro-ATX

系統風扇(前)

前14cm×2、上14cm×1、後12cm×1

I/O面板

USB3.0×2、HD Audio

 

 

廠商名稱 禹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http://www.x-pro.com.tw/
聯絡電話 0800-255899
建議售價 NT$1,990(未稅)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