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輕薄與容量的完美平衡 WD5000MPCK、WD10SPCX 2.5吋硬碟

 

 

 

 

看完了本期介紹的眾家筆電,有沒有覺得哪個型號特別順眼想把它抱回家了呀?也許筆電或移動裝置在效能上還落後於家用主機,但不得不說,敗科學進步所賜,這些移動裝置的效能已經不只能應付大多數人文書處理的需求,

用於一些遊戲或是運算等用途也是越加的迎刃有餘。

 

 

 

■ 時代進步了!檔案變大了!?
不得不說目前的筆記型電腦效能真的是越來越令人滿意了,以前標榜「遊戲筆電」通常都是貴到讓人高不可攀的價格,不但耗電高,連噸位都比其他機種來的大,這些問題都隨著電子零件製程和架構的改進逐漸獲得了改善,記得去年筆者還看過一個新聞表示,某位長期使用筆記型電腦的男性,因為經常將筆電放置於大腿導致身體「某個部位」長時間因為高溫影響而造成「某種功能」的障礙,也許再過幾年筆記型電腦更加進步,這種問題應該就不會再發生了吧?既然效能已經有了,那咱們還缺什麼呢?4K螢幕?這是個不錯的建議,也許再過幾年筆記型電腦和平板甚至是手持裝置都可以搭載比1080P更高畫素的液晶面板也說不定,不過在那之前我們可能先遇到另一個也是非常棘手的問題,那就是硬碟容量不夠大了……

 

 

 

■ 用有限的空間換取更大的容量
雖然時代進步了,手持和移動裝置的體積越來越小、耗電也是力求越來越低,但使用者對於儲存容量的需求,卻是隨著時代的進步越來越高,雖然近年來「雲端」這樣的概念逐漸進入了消費者的市場,但筆者認為「雲端」目前是讓我們有多一種選擇,但卻無法完全取代我們對於裝置本身儲存容量的要求,也許哪一天,網路環境健全,我們只要在自己家裡準備一台裝滿硬碟的電腦,出門在外只要連上網就能直接從網路存取高畫質的影片或是一些大容量的檔案,甚至連遊戲都可以遙控遊玩,到時候也許我們就不用再煩惱筆記型電腦或是手持裝置儲存空間不夠用的問題。似乎有點扯離題了,總之,就因為使用者在桌上型電腦以外的平台也還是有儲存空間的需求,因此如何能在有限的空間中提高硬碟的容量,也成為各家硬碟大廠(其實只剩兩家!?)技術較勁的重點。

 

 

■ 除了更輕、還要更薄
無獨有偶的,WD和Seagate都在2013年的Computex發表了更輕更薄的2.5吋硬碟,雙方都認為比起固態硬碟,傳統硬碟依舊可以在容量與單位儲存成本上占有絕對優勢,當固態硬碟的容量加倍,硬碟的容量也將會有更加的成長這是WD在2013年Computex所做出的一份預測,即使人們對於「雲端」的容量需求增加,也必須要有相對應的機器可以提供這些「雲朵」實體的儲存空間,人們對於儲存容量的需求在未來依舊會持續攀升;桌上型電腦所搭載的3.5吋硬碟隨著時代進步容量不斷增加,現在我們已經可以買到單顆4TB的3.5吋硬碟,而2.5吋硬碟則隨著技術的進步不斷變「薄」,早年的9.5mm高度早已被廠商和消費者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7mm厚度的2.5吋硬碟成為了主流,今年,Seagate和WD同樣都將2.5吋硬碟的厚度再度下修,來到了跟一片蘇打餅乾差不多的5mm厚度。

 

 

 

■ WD10SPCX
本次要介紹的兩顆硬碟分別是WD的WD5000MPCK與WD10SPCX兩個型號。我們先來看看WD10SPCX這顆硬碟,厚度僅有7mm,但是卻有著1TB的容量,從外觀上來說真的已經把空間發揮到極致了,這顆1TB的2.5吋硬碟的外殼與過去WD的2.5吋硬碟確實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單顆容量1TB的2.5吋硬碟確實不多,而且大概都必須要有9.5mm的厚度才能達成,WD克服了機械式硬碟在結構上的障礙,將1TB的容量濃縮進7mm的厚度,更有利於筆記型電腦以及UltraBook的機型裝配,WD10SPCX的連接介面採用了標準型的SATA連接埠,方便有大容量需求的使用者自行更換,目前這個型號已經可以在通路市場買到了,價格大約是三千七百元左右。WD10SPCX的馬達轉速是5400rpm,存取的最大傳輸效率都在100MB/s以上,表現不俗。

 

 


圖 / 和固態硬碟雖然不能比,但是單位儲存成本擁有壓倒性的優勢。
 

 

 

■ 特殊規格的WD5000MPCK
WD5000MPCK和WD10SPCX相同,都是屬於WD藍標的產品,馬達轉速也同樣是5400rpm,不同的是WD5000MPCK的厚度更薄,僅有5mm,是目前軸承式硬碟的極致,並且擁有500GB的容量;在Computex的展前說明會中,WD表示這種5mm硬碟在設計的時候,已經將裝設時可能產生的擠壓、甚至是掉落時產生的震動納入考量,並且有相對應的機制可以保證運作的穩定性,這樣的厚度主要是設計給超輕薄筆電以及平板電腦等手持式裝置搭載,即使是空間有限的設備,例如UltraBook以及平板電腦,也能擁有大容量的儲存空間;但是這個WD5000MPCK的規格呢……並不是一般消費者想自己動手DIY就能更換的,因為厚度已經薄到一個極致,連帶SATA連接埠的空間也被壓縮,它所採用的並非是標準型的SATA連接埠,而是WD的特殊規格SFF-8784 Edge Connector,筆者之所以可以順利的測出成績,也是因為WD隨附上了一條轉接線才能使用,想必一般使用者想自行更換是不可能的,從這個規格看來,這顆硬碟應該會被直接搭載在特殊規格的機器內,出貨的對象可能會是以OEM為主,不過,看在它這麼輕薄的分上,也許未來WD會將它包裝成隨身攜帶的外接硬碟出售也說不定,畢竟他的本體重量僅有74公克重,加上輕量化的外殼,也許有機會做出總重100公克的外接硬碟也說不定呢!效能的測試上WD5000MPCK略遜於WD10SPCX,但是差距非常小,一般使用感覺不出差異,以2.5吋硬碟來說筆者認為這兩顆硬碟的效能表現不俗。

 

 


圖 / 隨機存取的效能相較於7mm的1TB硬碟稍微差了一點點。

 

 

規格

 

型號

WD5000MPCK

WD10SPCX

介面

SATA 6 Gb/s

SATA 6 Gb/s

容量

500GB

1TB

Buffer Size

16MB

16MB

尺寸(xDxW)

5.0 x 100.3 x 69.85 mm

7.0 x 100.2 x 69.85 mm

重量

74g

90g

噪音(閒置/運作)

15 dBA / 17 dBA

20 dBA / 21 dBA

存取消耗功率

1.5 W

1.7 W

閒置消耗功率

0.55 W

0.57 W

待機、睡眠消耗

0.15 W

0.18 W

 

 

廠商名稱 台灣威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wdc.com/ch/

聯絡電話  0800-666-290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