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大容量硬碟的極速傳說! WD4003FZEX 4TB黑標硬碟

 

 

 

 

Windows的「資源回收桶」相信大家都應該都用過吧?基本上就算你不想看到它都很難,Windows在安裝完成之後就會自動幫你顯是在桌面上,試問你上一次執行「清理資源回收桶」的動作是多久以前的事呢?

隨著時代的進步,硬碟的容量越來越大,以前我們是被逼著要刪除冗餘的檔案,現在硬碟的容量擴大了,你還會繼續初衷好好的歸檔分類嗎?

 

 

 

■ 命名其實是有玄機的
筆者最近真的是越來越少執行清理資源回收桶的動作了,因為空間足夠的關係,大部分不管是有用還是沒用的資料,最後可能都懶得分類、全部都塞近一個資料夾裡打包封存堆起來,心想著也許哪天用的上,然後那個資料夾可能一躺就是好一陣子,哪天回想起來卻也忘記內容是什麼了。扯遠有點離題了,只是看到4TB這麼大的容量所已有感而發,我們今天的主角其實是WD目前最新改款的黑標硬碟,之前的代號都是以FAEX結尾,新的代號則是以FZEX作結,這有差嗎?當然有,簡單跟各位解釋一下,FZEX,第一個F代表TB等級的3.5吋產品,第二個英文字母是Brand,算是代表產品定位(這次出現的Z是新的代號),第三個字母代表轉速與Buffer的大小,E指的是7200轉搭配64MB的Buffer,最末碼則是標示支援的介面速度,在這裡的X代表SATA 6GB/s,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查找各家硬碟的「命名規則」稍微有點認識的話,光只是看到標籤你就能知道裡面裝的是什麼碗糕料。

 

 

 

■ 問鼎7200轉大容量硬碟效能顛峰
4TB的容量現在看來也不新奇了,黑標、紅標以及綠標都已經有這種大容量的產品,那這個新的黑標到底哪裡厲害?一言以蔽之,速度更快!本次測試的WD4003FZEX在規格上雖與前代WD4001FAEX大致相同,但是新改款的黑標硬碟最高的存取效能每秒硬是高出前代20MB以上,前一代由官方公布的數據當中最高的傳輸速度大概是150MB/s左右,新的黑標硬碟在筆者的測試下,極限可以突破180MB/s的大關,效能直逼萬轉的VelociRaptor(隨機檔案的存取效率明顯還是萬轉佔了上風),筆者不多說了,有興趣可以參考比對一下傳輸的效能:除此之外,FZEX型號相比FAEX還多了對先進格式化(AF)的支援。

 


圖 / Raw secondary storage可以獲得700以上的總和,對傳統硬碟來說已經是「併ㄅㄧㄤˋ叫」了。

 


圖 / 拿CrystalDiskMark來跑看起來真的滿爽的。

 


圖 / 運作時溫度並不比其他款式的硬碟來的高,有StableTrac的加持,運作時也非常安定,震動的情況不明顯,噪音也很小,足以媲美WD自家的Se企業級產品。
 

 

電腦DIY測試平台

CPU

Intel Core i7-4770K

主機板

MSI Z87 MPOWER MAX

記憶體

Micron Crucial BLS2K8G3D169DS3

顯示卡

Intel HD4600

硬碟

Intel 520 120GB

電源供應器

OCZ ZX Series 100W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64 Bit

 

 

 

規格

 

型號

WD4003FZEX

介面

SATA 6 Gb/s

容量

4 TB

馬達轉速

7200rpm

Buffer Size

64MB

尺寸(xWxD)

25.4 x 101.6 x 147mm

重量

780g

搜尋時消耗功率

9.5 W

閒置時消耗功率

8.1 W

保固

五年

市場售價

約新台幣8,000

 

 

廠商名稱 台灣威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wdc.com/ch/

 

聯絡電話  0800-666-290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