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 My Passport Pro – 搭載Thunderbolt技術的可攜式硬碟

 

 

除了MAC的使用者之外,不知道有多少人對Thunderbolt這個傳輸規格有印象?還記得在Intel推出7系列晶片組之時,其實也有部分主機板的廠商推出搭載了Thunderbolt傳輸介面的產品,例如華碩的ROG主機板MAXIMUS V EXTREME、微星Z77A-G45 Thunderbolt、技嘉GA-Z77X-UP4 TH、華擎Z77 Extreme6/TB4,放眼望去都是搭載在Z77的晶片組上,因為當時的做法是讓Thunderbolt分享PCI-Express,Z77晶片組在PCI-Express控制上比較有餘裕(1×16 or 2×8 or 1×8+2×4 Gen3),理所當然是由它來搭載Thunderbolt介面是比較理想。

 

這個介面的規格最早是由Intel所制定,在傳輸的效率上領先USB介面而且還具有額外的優勢。Thunderbolt同時採用兩種傳輸的通訊協定,負責傳輸資料的「PCI-Express」以及傳輸影像的「DisplayPort」,使得他不只能單獨傳輸資料,也能轉接成DisplayPort來連接螢幕,功能相當強大,有一種預測的說法是它將來很有可能統一電腦對外的匯流排裝置,包括DVI、DisplayPort、SCSI、SATA、USB、PCI Express、Firewire(IEEE 1394)甚至是HDMI……也許吧?再過個十年說不定有機會?當Intel推出8系列晶片組之時,Thunderbolt似乎馬上就被眾人冷落了,放眼望去筆者只依稀記得華碩有張Z87-DELUXE/DUAL還有Thunderbolt的連接埠,也許是因為Thunderbolt接口必須依靠Intel額外的晶片進行擴充(據說該晶片售價不斐),因為售價的考量,廠商或許就對這個規格興趣缺缺,下一代9系列似乎也並沒有原生支援Thunderbolt,看來這個規格在PC平台還要繼續被冷落好一陣子;不過他倒是在MAC上發光發熱,被許多Macbook系列所採用。

 

前面看了一些筆者對Thunderbolt規格的粗淺介紹,相信大家已經知道筆者這次要介紹的和Thunderbolt脫不了關係,當然如果你的PC沒這東西、也沒有使用MAC的話大概看看Show Girl就能跳轉其他頁面了?

 

為了彌補有些人沒有MAC的缺憾,在此決定多奉送一張美女圖讓大家心裡有點平衡XD

 

 

WD今天推出的主要是針對MAC用戶所開發的外接式行動儲存產品「My Passport Pro」,傳輸介面只有Thunderbolt,提供2TB與4TB兩種容量供消費者選擇。這個產品主要針對的客群是專業的影像工作者,以及其他對於大容量檔案有傳輸需求、並且使用MAC平台的消費者。

 

傳輸線可以直接收納在周邊的溝槽裡

 

前端內藏一個風扇幫助硬碟散熱

 

左邊4TB右邊2TB

 

My Passport Pro在使用時完全不需要外接電源或是其他供電的線材,只需要插上產品內附的Thunderbolt連接線材即可(受惠於Thunderbolt的強大),平時這條線材可以收納在硬碟四周的凹槽裡(太棒了不用擔心會不見),因為主要是搭配MAC來使用,外觀設計上也是和MAC相搭配,銀色的霧面金屬邊框,看起來真的很「MAC」。

 

存取的速度最高可達200MB/s以上

 

My Passport Pro在運作上可以選擇RAID 0或1的模式,使用者可以在搭配外接硬碟使用的軟體介面按照自己的需求進行修改,不過理所當然修改RAID模式資料會被清除重置,軟體操作介面會有警告標語防呆或是誤觸。現場展示該產品的測試效能不論是讀或是寫,每秒最大的傳輸速率都在200MB左右,實際將20GB的檔案丟進My Passport Pro大概只需要一分半鐘的時間。

 

 

 

 

 

既然是搭載Thunderbolt介面的大容量產品,售價上也是稍微偏高,2TB容量建議售價新台幣11,000元,4TB建議售價14,000元,推薦給對大量資料傳輸有需求的MAC使用者~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