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A DisplayPort Alt Mode 實現 USB Type-C 影音, 資料, 電力一線傳輸

vesa-displayport-alt-mode (5)

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 VESA 已透過 USB Type-C 的標準支援 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 (Alt Mode)。藉由 DisplayPort Alt Mode,可運用 USB Type-C 介面和連接線提供完整的 DisplayPort 影音輸出能力,單一傳輸線即可驅動 4K 或更高解析度的螢幕,並可同時傳輸 USB 3.1 的資料,並可提供 100 瓦的功率。DisplayPort Alt Mode也可適用於目前已大量使用在DisplayPort、HDMI、DVI和VGA螢幕的訊號轉接器。

vesa-displayport-alt-mode (2)
↑ 未來會有各式各樣,透過 USB Type C 轉接成各種介面的線材。

 

 

 

此外,VESA 並宣布推出 DisplayPort 1.4 版。DP 1.4 版是第一個利用 VESA 顯示串流壓縮(DSC)技術的 DP 標準。而 DSC 1.2 版提供高達3:1的傳輸壓縮比,且經VESA會員測試後認定視覺零失真,再加上其他新功能後,使得最新版DP非常適用於超高影音品質的高階電子產品。

而 DP 1.3 版本時就將最大連結頻寬提升至 32.4 Gbps,而 DP 1.4進一步強化上一版的功能。視訊傳輸壓縮使USB Type-C接頭獲得充分利用,以實現高畫質視訊與高速 USB 傳輸,並能透過 DisplayPort 或 USB-C 接頭支援高動態範圍 (HDR) 和8K視訊。最新標準其提升顯示解析度的例子包括8Kp60Hz HDR深色和4Kp120Hz HDR深色。而其他主要新功能則包含:

  • 前向錯誤修正(FEC):可覆蓋DSC 1.2傳輸,處理壓縮視訊至外部顯示器所需的錯誤傳輸復原。
  • HDR中繼資料傳輸:利用DisplayPort標準內嵌的「次級資料封包」支援最新CTA 861.3標準,並適用於DP至HDMI 2.0a通訊協定轉換等應用。此外其還提供靈活的中繼資料封包傳輸,以支援未來的動態HDR標準。
  • 擴充音訊傳輸:此規格擴充涵蓋的功能包括32個音訊通道、1536kHz抽樣率,並支援所有已知的音訊格式。

vesa-displayport-alt-mode (3)
↑ LG 具備 USB Type C 輸入之 DisplayPort 介面。

 

vesa-displayport-alt-mode (4)
↑ 搭配擁有 Type C 的筆電,就能直接輸出影像。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