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3.5韌體讓Turbo NAS功能大突破QNAP TS-419P II網路儲存裝置

 

韌體,對於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屬儲存裝置)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稱其為作業系統也不為過,畢竟現在NAS提供的功能眾多,已經可以與小型伺服器比擬,因此也有人稱這種由專門NAS製造商所生產的產品為

「網路儲存伺服器」,而韌體的好壞更是決定NAS功能性的絕對因素。

 
 
資料儲存在網路上的時代
 
以往小型企業可能會選擇使用一台個人電腦,安裝SERVER版的作業系統及其他企業用軟體,來讓這台機器成為公司的檔案分享、Mail、FTP等伺服器來使用,但是這幾年NAS功能越來越強大,且購得管道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許多中小企業、個人工作室這種小型辦公室群組,開始選擇使用NAS來取代小型伺服器。因為加入了許多支援多媒體娛樂的功能,再加上對於各種移動裝置的支援,也有更多的個人用戶會購買NAS來使用,不僅可以24小時下載BT不會當機,將多媒體等資料儲存在NAS這種私人的小型雲端上,不僅讓你無論在何處都可以存取,在安全性上又比較來得高。總總因素影響之下,NAS在台灣的市占率也是年年都在攀升。
 
 
QNAP TS-419P II Turbo NAS
 
 
 
廠商名稱 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qnap.com/cht/
聯絡電話 (02)2641-2000
 
 
規格
 
CPU
Marvell 6282 2.0GHz
記憶體
DDR3 512MB
FLASH
16MB
內接介面
3.5 / 2.5吋SATA硬碟x4
最大硬碟容量
12TB(3TB x4)
外接介面
USB 2.0 x4(1個前置)、eSATA x2
網路埠
Gigabit x2
風扇
92mm x1
尺寸
177(H) x 180(W) x 235(D) mm
重量
3 kg
功耗
待機時:13W

運作時:31W
支援的檔案格式
EXT3、EXT4、FAT32(外接)、NTFS(外接)、HFS+(外接)
磁碟陣列
基本、JBOD、RAID 0 / 1 / 10 / 5 / 5+Hot Spare / 6
使用者帳號數
最大4096
共用連線數
最大512
用戶端作業系統
Windows XP以上、Mac OS X、Linux & Unix
用戶端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7、Firefox 3、Safari 3、Chrome以上的版本
 
 
 
 
這台由QNAP威聯通科技新推出的TS-419P II Turbo NAS,還並沒有正式在台灣上市,在官網上也必須要搜尋之後,才能夠得到英文版面的資訊,但小編在這邊也很榮幸地可以搶先為大家來介紹這一個新產品。TS-419P II是TS-419P+的後繼機種,同樣可以裝置四顆SATA硬碟最高容量高達12TB(3TB*4),是適合家用、SOHO族及小型辦公室群組的產品。
 
在規格上,雖然隨機儲存記憶體一樣保持為DDR3 512MB的規格,不過處理器卻升級到2.0GHz的時脈。NAS這種產品,各種的系統運作都必須要透過中央處理器來處理,不論是磁碟陣列的控制、多人連線的控管,網路存取速度更是影響甚大,當處理器規格提高,且群組的網路連線環境良好時絕對可以感受到速度的提升,尤其是當多人進行連線存取資料甚至於是線上播放多媒體檔案時,都會感到更加地順暢。
 
圖 / 背後的I/O介面,提供兩個eSATA及三個USB 2.0,更有兩個GbE網路埠。
 
 
 
圖 / 前面的USB埠擁有可以直接一鍵備份資料的功能
 
 
 
圖 / QNAP官方所測得TS-419-P II與上一代的TS-419P+在各項效能上提升的幅度,資料存取上都有不錯的成長。
 
 
 
3.5版韌體的強大功能
 
接下來要進入的就是這次的重點主題:QNAP新發表的v3.5韌體,其中包含了許多獨家且實用的新功能,讓NAS不再單單只是用來儲存資料用的裝置而已,就讓小編來介紹這次更新後增加了哪些功能的重點吧。
 
 
● MSN即時通訊服務
 
人們並不會隨時都開著mail收信,但總是會掛在MSN上,若可以將NAS的各種通知訊息利用MSN來通知就更加快速直接了,現在更可以將Turbo NAS設為MSN的連絡人,使用對話交談的方式來了解系統運作狀況及資訊。
 
圖 / 開啟即時通訊服務功能可以隨時了解NAS運作狀態
 
 
 
● 更加強大的備份功能
 
像NAS這種儲存了多人且大量資料的裝置,資料備份的功能當然不可少,而且是相當重要的,QNAP v3.5韌體提供了多種的資料備份功能,可以將資料備份到外接、網路上的其他電腦,更可以支援MAC最新LION作業系統的時光機器。而iSCSI的部分也提供了LUN快照以及備份還原的功能。
 
圖 / 獨特的iSCSI LUN備份及快照功能,讓你的網路磁碟機設定值多了一層保護。
 
 
 
圖 / 資料備份功能提供多種模式,並且可以完整支援MAC LION作業系統的時光機器。
 
 
 
● 外接硬碟也可資料加密
 
將你的一般隨身碟格式化成擁有資料保護功能的加密碟,這一個功能現在使用Turbo NAS也可以辦得到了,讓你從NAS使用USB備份出來的機密資料有了保護,隨身碟不小心遺失了也不會讓人看見這其中的秘密。
 
圖 / 可以在NAS上將隨身碟格式為加密資料碟,讓備份的資料更有保障。
 
 
 
● MyCloudNAS服務讓你快速連上雲端
 
使用虛擬IP的NAS以往都必須要通過DDNS的服務及開啟IP分享器上對應的連接埠,才可以讓使用者在區域網路環境外的位置連接到NAS之中。QNAP免去了這些繁瑣的設定步驟,只要使用MyCloudNAS服務的功能就可以輕鬆地將你的NAS快速成為一個雲端裝置。
 
圖 / MyCloudNAS擁有設定精靈,可讓使用者輕鬆設定。
 
 
 
圖 / 設定完成之後將會出現各個應用項目的連結清單
 
 
 
圖 / 更可以直接從NAS去更改路由器設定,不需要再去死記要去開那些埠了。
 
 
 
● LDAP伺服器
 
辦公環境中有太多不同的伺服器,造成每次登入時都要在輸入一次帳號密碼嗎?Turbo NAS現在也可以支援LDAP伺服器的功能了,只要登入NAS之中,就可以使用同一組帳密去進行與其它裝置溝通登入的動作。
 
圖 / LDAP伺服器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透過同一組帳密設定登入到不同的伺服器中。
 
 
 
● 更多的應用服務
 
QNAP提供的應用服務越來越多了,其中小編最感到新奇的就屬於病毒防護的功能了,像NAS這種封閉式的系統,幾乎是不會被病毒所攻擊,也不會有人刻意去寫病毒來攻擊這樣的系統,但是在多人存取資料時,一般作業系統的病毒卻常會被夾帶在檔案之中,而NAS的病毒防護功能就可以清除掉這些檔案,確保儲存在其內部的資料是乾淨的。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新增的應用服務,以下就來介紹。
 
圖 / 可以將所有伺服器的syslog資訊統一儲存在Turbo NAS之中了
 
 
 
圖 / RAIDUS伺服器的功能可以統一控管使用者對於無線網路存取的權限
 
 
 
圖 / NAS也需要病毒防護?其實是為了不讓帶有病毒的檔案被從NAS下載之後在個人電腦上發作。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