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3.0晶片有那些?

現有USB 3.0提供廠商有哪幾家?AMD是否有原生支援USB 3.0?效能如何? (屏東 / 陳富詠)

 

圖 / 指標性的NEC控制晶片 

 

 

USB 3.0開始在市場上廣泛地被運用,至今已經超過一年了,不過使用的控制晶片還真的是蠻多種的,小編查詢了一下之前測試過的以及市面上常用的,主要有NEC、Fresco、EtronTech、asmedia這四款晶片,而其中Fresco的FL1000G USB3.0控制晶片僅有一個通道,也就是只能夠提供一個USB 3.0埠,早期較低階只有一個USB 3.0埠的主機板及筆記型電腦就是使用這一個晶片,現在幾乎已經看不到了,且實際測試中,雖然裝置並沒有辦法把USB 3.0的5Gbps頻寬餵飽,但是FL1000G的傳輸效能卻會明顯比其他控制晶片的來得差。

NEC的控制晶片是最早出現的,可以說是USB 3.0傳輸速度的指標,但是D720200F1這個晶片之後就有出現日本製及大陸製的分別,另外還有沒有廠商名稱、只有型號的D720200AF1晶片。AMD的A75晶片組更是目前主機板中唯一提供USB 3.0原生控制功能的,另外還有VLI這個hub晶片,可以將控制器提供的通道再延伸出兩來,但是經過的轉接晶片越多,在傳輸速度上多少都會打些折扣。但至於A75、兩款NEC、EtronTech、asmedia這幾個較成熟的雙通道控制晶片,在效能上的落差其實也並不大,除非使用能夠盡量餵飽頻寬的裝置來測試,不然平常使用上真的很難比較出差異。
 

 

(smallhandsbigart.com)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