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插槽會漏電?

最近電腦USB2.0插孔似乎壞了,但不知是哪兒壞了,只知道會漏電,加上插孔冒出一些「炊煙」,該如何修? (三峽 / 秦同學)

 

圖 / USB擴充槽和連接線材均應有防呆設計才不會插錯

 

 

通常USB插孔發生類似狀況的原因點很多,首先您要先確定,是主機板I/O端的USB插孔壞了?還是主機板擴充端的USB壞了呢(一般常見裝在PCI SLOT附近)?又或是機殼上的USB插孔壞了?如果是主機板I/O處的USB插孔壞了,首先確認一下,您的電源供應器是否已經過於老舊,穩壓功能不足,如果是的話,甚至不只主機板I/O端的USB已經損壞,小編建議您,順便檢查硬碟等其他元件是否也有受到損害;當然,如果主機板上由南橋晶片一路至USB端,有線路或元件受損的話,也有可能導至這樣的可能,因此,您可以先借POWER或規格相容的主機板來交叉測試,建議先測POWER,再測主機板;其次,如果只有機殼上的USB端壞了,很有可能是主機板板端連接至機殼插孔的線路當中部份出了問題,尤其是一些劣質機殼,容易發生短路的情況,此時就會發生像是裝置燒燬的慘劇,小編建議直接更換機殼或另購USB擴充面板方為上策;若是裝在PCI擴充端附近的USB插孔壞了,那也是要檢查看看板端內部至擴充部份的線材,是否有短路或是裸露的情況,再予以改善。

以上的情況,都是假設您的USB插孔使用過一段時間,沒有動過內部線路就突然壞的情況所作的除錯建議。如果你是初次使用,就發生上述情況,極有可能是主機板板端連接機殼或擴充槽處裝反了,某些沒有作防呆的USB引腳,當你把VCC(+5V)的引腳接錯,很容易發生燒焦冒煙的情況,請參照主機板說明書裡的USB引腳定義,重新連接,應可順利排除上述錯誤。
 

 

編輯部 編輯部

電腦DIY神勇編輯部!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奇怪,神坦等級!!

標籤: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