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儀器 DLP 技術 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德州儀器(TI)在台舉辦「2016 DLP創新應用研討會」,展示近一年使用DLP技術所開發的各式各樣產品,DLP數位光源處理技術,是一種真正的數位投影和顯示技術,在DLP的晶片中有著數以萬計的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DMD,每個DMD都可透過電壓進行on/off控制,只要適當的搭配光源和投影光學系統,就能使用DLP技術顯示出影像,且DLP有著高精度控制、快速切換,並且有著極高的「填滿率」,讓影像更細緻且自然。

DLP除了應用在傳統投影機產品之外,像是智慧裝置微投影、微投影機、展示平台、3D列印、3D建模、醫療、車用顯示、車用大燈…等領域,都有著相當大的潛力;而TI此次在台舉辦的DLP創新應用研討會,更是將DLP新的資訊與應用,分享給在台灣的開發商,以創造出更創新的應用造福世人。

 

TI DLP Pico 微投影顯示技術

在會場中展示多款採用DLP技術的微投影機,能提供高亮度、高效率和可延展的解決方案,使輕小的機身能夠投射出超過 100吋(斜角線)大小的影像。像是Holatek JMGO P1這台無屏電視,它不僅有影音功能(投影+音效),更自帶了影視App與數位檔案播放能力,因為有著DLP技術,才能讓一台無屏電視這麼小巧,且可以投放出碩大的影像;另外,LG的微投影與超短焦投影,抑是採用DLP技術所打造。

ti-dlp-2016-1
↑ Holatek JMGO P1 無屏電視。

 

ti-dlp-2016-2
↑ 微投影機。

 

ti-dlp-2016-6
↑ 超短焦投影機。

 

ti-dlp-2016-7
↑ 透過兩次反射縮短投影焦距。

 

不可見光也能掌握DLP NIRscan Nano評估模組(EVM)

TI DLP能夠提供相當精準的光源控制,像是3D列印機、3D掃描器、光譜儀和數位曝光機系統中,都能看見採用DLP技術的高階產品。而由TI所打造的平台「DLP NIRscan Nano評估模組(EVM)」,是一套完整的參考設計以協助開發人員發展出新一代光譜儀。

借助於DLP2010NIR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DMD)的特性,具備藍牙低功耗技術的NIRscan Nano EVM 評估模組為手持式光譜儀實現行動測量實驗室的可能性。此評估模組結合DLP2010NIR DMD,透過衍射光栅和單元素檢測儀代替昂貴的InGaAs線性陣列偵測儀設計。與TI TM4C1297NCZAD 微控制器結合使用,可透過通訊網絡連結雲端資料庫即時分析食物、農業、藥品與石油化學的成分。

ti-dlp-2016-3
↑ DLP NIRscan Nano評估模組(EVM)。

 

ti-dlp-2016-4
↑ 左手邊大台的是實驗室等級的產品,而實際成品則為右下角這台,透過行動電源進行供電,再利用手機截取其偵測的光譜,再利用光譜進行材質的辨識。

 

車用大燈 VR/AR 放眼未來

除了上述提及的領域之外,近年越來越紅的VR與AR,也可能是DLP正在發展的新領域,以DLP的特性更符合VR需要高反應速度、體積小的功能需求,因此在未來有可能出現使用DLP技術所打造的VR頭戴顯示器;此外,在車用大燈中,也能利用DLP技術進行精準控光,或者類似於AR的實境提示。

此外,TI更表示預計在今年下半,有望見到TI DLP 4K投影機問世,且在價位上會比其它4K投影機更符合家用市場的期待。

ti-dlp-2016-5
↑ Avegant Glyph 頭戴戲院裝置,雖未提供VR功能,但若採用DLP開發VR頭盔,肯定會更有特色。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