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Thunderbolt?

最近很常看到 "Thunderbolt" 這個名詞,請問這是什麼呢? (新竹 / 劉小姐)

 

圖 / 從圖表中,不難發現Thunderbolt速度宛若電閃雷轟,遙遙領先其他傳輸規格數倍有餘。

 

 

Thunderbolt主要是源於Intel實驗室的一項技術,其與USB一樣,都是一種I/O傳輸規範。近來尤其在Apple MacBook系列產品中,極容易見到Thunderbolt閃電符號連接孔埠嵌置其上,無論在速度、靈活度與精簡性,號稱樹立了一個比USB更新更快的典範。Thunderbolt建立在PCI Express和DisplayPort兩項基礎技術上,因此對於新一代高速周邊設備及高解析度顯示器有不錯的支援性;以市售新一代Mac來看,能夠將RAID陣列及影像擷取解決方案等外部裝置,高速地實現演譯,可說是電腦界的一大創舉。另一方面,Thunderbolt對周邊設備提供10瓦電力,透過PCI Express技術,相容現有USB及FireWire周邊設備,若使用轉接器,還可以連線到Gigabit乙太網路及光纖通道網路上;此外,並直接相容Mini DisplayPort顯示器,透過轉接器,也可連接DisplayPort、DVI、HDMI,以及VGA顯示器。

Thunderbolt最大的賣點在於卓越的傳輸速度,透過同一個接頭提供兩個通道,雙向傳輸皆能達到10 Gbps傳輸量,並且能夠在周邊設備之間來回傳輸資料,極快速且極爲靈活,其速度比使用USB 2.0快達20倍、比USB 3.0快達2倍;並擁有足夠頻寬加以菊鏈式串接多台高速裝置,並且無須費心使用集線器或交換器,非常方便。

Thunderbolt的優點很多,週邊像是大容量外接硬碟也極為常見,但在USB 3.0日趨普及的今天,似乎越來越多x86廠商傾向支援USB 3.0,而最後究竟兩者之間鹿死誰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