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cus D0204 外接儲存設備

D0204是Thecus推出的USB3.0極速外接儲存設備,這次送來的是豪華版,是有附上一片PCI-E 1x USB3.0擴充卡的版本,採用的晶片是常見的NEC D720200F1晶片,支援兩個USB3.0接口。

D0204能夠裝兩個2.5吋儲存裝置並且支援SSD,但是別以為它只是一個單純的兩槽外接盒,D0204可是擁有Clear、JBOD、RAID 0、RAID 1的功能,但是也歸功於USB3.0 5Gbps的頻寬,讓架構RAID 0時也能有不錯的效能表現。在RAID的設定上,背面有做一個旋鈕,但是必須配合附屬的RAID管理程式才能夠正常組成RAID 0及RAID 1,但是一旦組成之後,不需要軟體就可以直接在別台電腦上使用,算是半硬體式的控制方式。體積小,變壓器也小,實在是一個攜帶很方便的外接式磁碟陣列機。

 

 

  不只是外接盒,磁碟陣列也可以帶著走

 當小編’收到D0204這一個產品的時候,原以為它是一個小型NAS裝置,因為Thecus是一間有許多網路儲存裝置產品線的公司,但仔細一看卻發現並沒有網路接孔,原來它是Thecus N0204 miniNAS的弟弟,外型幾乎一模一樣,加上風扇散熱底座實在是很像一台飛彈發射器…嗯,重點是,它也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兩槽2.5吋外接盒,是一個擁有磁碟陣列的外接儲存裝置,搭配15W的小型變壓器,外出攜帶使用也不會覺得很麻煩,而且現在市面上2.5吋的HDD 500GB/5400rpm也才不過2000元以下,且USB3.0有5Gbps的頻寬,使用兩個來構成RAID 0,可以享受1TB大容量的外接之外還有能與3.5吋7200rpm HDD媲美的傳輸速度,且比起3. https://waterfordbanquet.com 5吋的外接盒還要來得輕便許多,只是價格上因為有RAID功能的關係因此或許並不是那麼的親民,但是別忘了,它還有RAID 1的功能,RAID 1是資料鏡射的架構,兩個儲存裝置中會存有兩筆一模一樣的資料,就算是一個損毀也還有完整的備份在。外接HDD使用本來就會比內接固定的方式會有更多無法預期的狀況發生而造成硬碟的損壞,這時候若是能多花一些錢而讓重要資料能有更多的安全性也是值得的!

 


圖 / 風扇底座可幫助散熱,有將電源插座直接整合進去,插上就可使用,不需外接電源。

 

 

  USB3.0高速介面 

 隨著USB3.0的介面問世之後,許許多多的外接裝置都趕搭上這一波熱潮,的確5Gbps(625MB/s)的頻寬真的是非常的好用。這樣的外接速度頻寬,接單顆硬碟或是組成磁碟陣列都非常的夠用,就算是用一般市面上MLC晶片的SSD組成簡單的RAID 0磁碟陣列也是沒有在怕的。且USB3.0界面能夠向下相容於USB2.0,而且也能夠供應900mA的電流,比起eSATA的外接界面,以方便性來說是有很大的優勢的,也難怪這項技術一推出之後各家廠商都紛紛跟進,讓外接儲存裝置也能擁有極速的傳輸速度,一點都不比內接式來得遜色。

 


圖 / 背面的I/O介面

 

 

 

 

Thecus D0204支援Clear、JBOD、RAID 0、RAID 1的功能。Clear顧名思義就是完全沒有啟用磁碟陣列的功能,當接上電腦時是顯示兩個單獨的硬碟,此時D0204就是一個單純的雙槽外接儲存裝置。而當把背後旋鈕轉到Large然後按下Reset鍵,就是啟用了JBOD的功能,能夠將兩個硬碟變成單一的儲存區,這時候資料寫入是先寫入第一顆硬碟,滿了之後才寫到第二顆。而要使用RAID 0及RAID 1的功能,除了將背面旋鈕要調到正確位置之外,必須使用光碟片裡的RAID Configurer軟體,不然直接按下Reset鍵也是沒有反應的。但是這邊要非常注意到一點就是,因為軟體可以直接完全控制RAID的架構,因此你可能旋鈕是調在Clear的位置,但是卻用軟體架構成RAID 1,只要外接盒一關機重開,RAID架構就會不見,裡面的資料也當然就沒了,因此建議是安裝完軟體之後,調播外接盒上的旋鈕然後按下Reset鍵的方式去架構RAID,才不會用軟體設定了但是旋鈕忘記調到適當位置而造成資料損失,這樣就真的很冤枉。

  

D0204磁碟陣列效能測試
磁碟陣列模式 平均讀取 平均寫入
Clear(單顆) 58.1 MB/s 57.7 MB/s
Large(JBOD) 52.1 MB/s 51.8 MB/s
RAID 0 91.0 MB/s 92.3 MB/s
RAID 1 58.1 MB/s 46.3 MB/s

表 / 測試硬碟為WD2500BEVT 2.5吋 250GB/5400rpm,使用軟體為HDTach 3.0.1.0

 

 


圖 / 控制RAID模式的旋鈕

 

 


圖 / Clear模式

 

 


圖 / JBOD模式

 


圖 / RAID 0模式

 


圖 / RAID 1模式

 

 

   CD觀點

使用軟體管理RAID組態時,記得背面的旋鈕也要在相對位置,才不會外接盒重開之後造成組態改變而損失資料。

 


圖 / 豪華版附的USB3.0擴充卡

 


圖 / 使用NEC D720200F1晶片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AMD Athlon II X3 435 2.9GHz
主機板 ASRock 880G Extreme3
顯示卡 ATI Radeon HD 5850 1GB
記憶體 DDR3-1333 2GB x2
硬碟 WDC WD3000BLFS 300GB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64bit
電源供應器 曜越850W

 

 

儲存裝置槽 兩個2.5吋SATA介面儲存裝置槽,可熱插拔、支援SSD
傳輸介面 USB 3.0
外接盒尺寸 86mm x 55.3mm x 132mm
變壓器規格 輸入:AC 110V 50/60Hz 0.4A
輸出:DC 5V 3A(15W)
包裝內容 USB3.0極速外接盒、風扇底座、變壓器、USB3.0傳輸線、PCI-E 1x USB3.0擴充卡

 

 

廠商名稱:            宏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代理商聯絡資料:捷元(02)2795-6677 #739
                                寶信興(02) 27055925
網  址:            www.thecus.com
聯絡電話:          (02)2698-1788
建議售價:            D0204單機版NT$3990
                                D0204D豪華版(附USB3.0擴充卡)NT$499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