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暉科技企業專訪


 

群暉科技是一間專門於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屬儲存裝置)的公司,成立於2000年,相當地年輕有活力,目標是提供企業、SOHO族、家庭及個人用戶在各種儲存需求上完善且容易使用的解決方案。

早期NAS多是企業用戶在使用,但現在提供了越來越多的伺服器及多媒體功能,是消費者在添購家庭多媒體分享中心時的良好選擇,而群暉科技也致力在給予使用者更好的使用感覺及環境。藉由這次的專訪,希望能讓更多的讀者了解到群暉科技這間公司及NAS產品。

 

 

 

■ 公司成立當初為何會想在NAS這個領域發展?

 

因為當初看到了三個趨勢而決定在NAS這一塊去做發展,分別是:1.網際網路的興起,讓資料有更快速的流通管道,因為流通更方便,因此也會產生更多的資料,需要更多的儲存裝置。2.企業可以透過NAS將資料集中化,便於MIS人員統一管理。3.家庭多媒體分享中心的概念被提倡,資料大量被數位化之後更需要一個可以存放且便於分享的裝置。

 

 

■ 能否簡述一下產品線有哪些?比起對手廠商,比較有特色的產品又有哪些呢?

 

主要可分為軟體及硬體,軟體方面就是獨特的DiskStation Manager,此作業系統運作於所有Synology NAS伺服器。而硬體的部分則先從可以裝置幾顆硬碟來區分,分別有1、2、4、5、12…等,如DS211就是2011年所推出可裝置兩顆硬碟的機種,若尾數還加上「j」則是低階,「+」則是進階,差別在CPU及RAM的大小。較有特色的產品有搭配外置硬碟的USB Station 2及可裝置四個2.5吋硬碟、待機僅耗電9W比電熱水瓶還省電的小體積機種-DS411slim。另外,針對企業用戶,更設計了便捷的DX/RX系列來擴充儲存空間,以及專為監控所設計的VS80,可支援同時九隻IP CAM影像直播監控。


圖 / 眾多獎牌代表群暉科技深受各界的肯定,而展示的四台NAS機種由左到右分別是USB Station 2、

DS411slim、DS211+、DS411j,而也分別在本刊的160、165、164、162期都報導過。

 

 

 

■ 本刊的讀者以個人用戶居多,以廠商的角度而言,希望能夠帶給消費者何種概念?

 

其實使用者不一定要知道NAS是甚麼東西,只需要了解到這樣的裝置可以解決使用者的何種問題。資料上網分享之後首先面臨到的就是安全性的問題,而NAS除了可以提供基本的資料加密、設定使用者權限、防火牆…等,有磁碟陣列的機種可以更加完善地保護資料,且24小時下載資料不會過熱當機又比PC節省上許多電力。整體來說,NAS是一個可以便於分享資料、穩定、節能且擁有一定資料安全性的機器。

 

 

■ 對於將NAS往一般用戶的推廣上,有沒有什麼比較特別的行銷或是教學活動?

 

群暉科技有許多的教學及推廣活動,任何人都可以報名參加,每個月會舉辦一次Synology學園教學活動,因為DSM的功能相當地多,所以每次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在行銷上也會製作許多相當有趣的影片以輕鬆的方式來介紹產品,另外還有中文官方討論區,不定時會舉辦活動,有興趣的讀者可上www.synology.com.tw來查詢。

 

 

■ Synology DSM自從3.0之後的版本在操作介面上做出了很大的轉變,請問做出這樣變化的緣由是什麼呢?

 

DSM 3.0比起2.x最大的差別就是使用了類似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操作介面,主要是希望能帶給使用者更好的操作環境,加強的四個層面為:1.互動性,應用程式之間具有互動性,方便使用者操作,像是檔案總管上可以進行檔案拖拉,另外,可以從Download Station直接開啟檔案總管以到達下載檔案的所在資料夾。2.效能,是指能夠更有效率的工作,可以將常用的功能在系統「桌面」上建立捷徑。3.容易使用,接近一般使用者習慣的介面,能降低使用上的心理障礙。4.客製化,可以個人化且創造出個人風格的桌布及登入畫面。

 

 

■ 可以向讀者們介紹一下最新版的DSM 3.1系統的特色及這次更新的重點嗎?

主要的重點有:1.加強多工能力,將更多功能整合在同一個視窗中使用。2.新的儲存空間管理,讓使用者更有彈性管理volume,現時已支援於同一個RAID上面建立多個volume。3.對手持裝置的支援加強,新增加了iPad軟體,已率先推出AirPrint、AirPlay支援。4.更好的監控系統,更容易搜尋事件。5.資料同步,可同步兩台機器的資料以增加一個資料備份點。另外還有許多的細節,可上群暉科技官網查詢。

 

 

 


圖 / AirPrint的支援,可以直接使用連接NAS的印表機,列印行動裝置上的檔案。

 

 

 

■ 小編對於Photo Station這個功能滿感興趣的,當初為何會想用這種個人部落格的方式去呈現呢?

根據使用行為的調查,大部分的人在部落格內容的呈現上都會加上圖片,既然都會用到這些資料,那不如將相簿及部落格功能給整合在一起,之後也會針對這個部分進行重大的改版。而DSM 3.1已將Photo Station的權限開放給每一個使用者都可以使用,因此對於學校或團體來說,每一個老師都可以創建出自己的班級部落格。

 

 

■ 最後想請教一下,下半年度有何種產品規劃?或是可以透漏一下未來的目標及方向嗎?

近期將會推出企業用的機種,最大可支援36顆硬碟超過100TB大容量,以及24GbE的網路頻寬。而在未來的規劃上還是會加強各種異質平台的整合,持續推出更多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支援,系統介面上也往更加人性化、更多的整合性上去做發展,群暉科技也還是秉持著以往每半年升級一次DSM系統的慣例,因此請期待DSM 3.2 beta發表會吧。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