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統與網路儲存伺服器的完美結合Synology DSM 3.2作業系統正式上路

 

 

雲端運算及儲存的話題一直不斷地被提起,網路普及率與傳輸品質也不斷上升的現在,除了讓各種行動上網裝置越來越被大眾所接受及喜愛之外,免費的網路儲存、分享空間也越來越多,所提供的

容量也不斷地在上昇。這些「公有雲」所提供的服務固然方便,但是在安全性的方面還是很值得去思考的。也因此越來越多有網路儲存需求的個人使用者,會考慮自行去購買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屬儲存裝置)來擁有自己的「私有雲端服務」,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NAS所提供的各種功能就已經相當足夠了,在價格上又比購買一台伺服器來得划算。

 

而像是Synology群暉科技這種專門的NAS製造商,其產品所能提供的功能實在是相當地多,也難怪廠商會以「小型網路儲存伺服器」來定義自家的產品,並且以「作業系統」來稱呼其韌體。這一期小編將會介紹Synology半年進行一次重大更新的DSM作業系統在這次3.2正式版上所升級的重點,所使用的機種也是目前所最新推出的DS712+。以下,小編就先來介紹這台NAS在硬體規格上的特點。
 
 
Synology DiskStation DS712+
 
群暉科技的NAS產品,數字的第一碼表示此機種可以支援到幾顆硬碟,後兩碼代表是哪一年度的產品,最後若有j的型號表示是定位在「家庭到小型辦公室」使用者,沒有尾碼的則是「家庭到公司工作群組」,而掛上+則是鎖定在「中小企業」族群。因此這款DS712+是可支援到企業用的,最多能夠使用七個硬碟來進行磁碟陣列組態,但是機器本身只能裝置兩顆硬碟,必須要另外使用eSATA埠來連接DX510這一個擴充裝置來達到最大21TB(3TB x7)的容量。
而在2011年的現在,沒想到就已經推出了代碼為12(2012年)的新機種,可見群暉科技已經在積極開發明年度的全新產品線了,不過上一代的DS710+已經是一年多以前的產品了,也難怪廠商要搶先推出此後繼機種。DS712+可以有讀取/寫入:180.91/105.59 MB/s的資料傳輸速度,但是網路儲存裝置的效能當然還是取決於整體的網路環境,因此這樣的數據也只能夠供讀者來參考。硬碟架抽取的方式設計在前方正好與上一代相反,並使用了較為特殊的鎖孔,以避免硬碟不小心滑出或是被有心人士取走,前方的USB埠可以支援資料一鍵複製的功能,機器後方配置了一個九公分風扇,可以擁有相當好的散熱能力,快速將兩顆硬碟及主機板產生的廢熱帶走之外,也不會產生過高的噪音值。針對企業用設計的DS712+也擁有兩個GbE網路埠,可以設定兩組IP來讓不同的辦公室族群一起使用。
 
 
廠商名稱 群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synology.com
聯絡電話 (02)2552-1814
 
 
規格
 
CPU
1.8GHz,浮點運算
記憶體
DDR3-1066 1GB
內接介面
3.5 / 2.5吋SATA硬碟x2
最大內部儲存量
6TB(3TB x2),可擴充到21TB
外接介面
USB 2.0 x3(1個前置)、eSATA x1
網路埠
Gigabit x2
風扇
92mm x1
噪音值
19.2 dB(A)
尺寸
157mm x 103.5mm x 232mm
重量
1.69kg
功耗
硬碟休眠:17.6W,閒置:24.2W,存取:27.5W
保固
三年
支援的檔案格式
EXT4、EXT3(外接)、FAT32(外接)、NTFS(外接)
磁碟陣列
Synology Hybrid RAID,基本、JBOD、RAID 0 / 1
使用者帳號數
最大2048
共用連線數
最大512
用戶端作業系統
Windows 2000、Mac OS X 10.3、Ubuntu 9.04以上
用戶端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7、Firefox 3.5、Safari 4、Chrome以上的版本
 
 
 
 
 
圖 / 前方的USB埠擁有一鍵複製的功能,背後I/O另有兩個USB埠及兩個GbE網路,
eSATA埠可以用來與DX510這種擴充裝置做連結。
 
 
 
圖 / 硬碟改用前方抽取的方式,並有特殊鎖孔的設計。
 
 
 
圖 / 壓下硬碟架的下端蓋子就會彈起,並可將硬碟出取出來。
 
 
 
圖 / 內部主機板都是使用固態電容,CPU及主要晶片上也有使用散熱片。
 
 
 
圖 / eSATA埠可以與DX510連結,最大儲存容量提升到21TB(3TB x7)。
 
 
 
NAS的功能性來自於韌體的設計
 
NAS的系統介面算是「韌體」的一種,它是硬體的基本驅動程式,定位在硬體與安裝在作業系統中的軟體或是驅動程式之間。NAS本身就不是一個完整結構的電腦,功能管理介面也是一種封閉式的系統,並且通常只能夠透過其他電腦的瀏覽器來進行使用,而這台NAS能夠提供怎樣的服務、支援何種的功能,完全取決於韌體設計的好壞,因此就算是兩台硬體規格一模一樣的NAS,因為韌體的不同,可以做的事情差異也非常地大。然而韌體介面也實在是影響到了使用者對於NAS這種產品的接受度及上手程度,這方面,群暉科技的DSM作業系統就設計得相當不錯,在瀏覽器的畫面下還可以使用類似視窗作業系統的介面,更加貼近一般人的使用習慣。
 
 
DiskStation Manager 3.2系統升級重點
 
群暉科技的慣例是每半年就會更新一次作業系統版本,在每次的升級上,總是會帶給使用者不同的驚喜,小編實在是很佩服這間公司在韌體開發上的用心及創造力,目前正式版的系統已經是3.2版了,所增加的功能實在是無法用簡短的篇幅來進行仔細的解說,以下就來介紹這次升級上的重點以及小編特別喜歡的地方吧。
 
 
● 提升企業營運效率
 
在這次的升級中,提供了許多讓企業用戶的MIS人員相當高興的功能。「LDAP帳號認證服務」,讓使用者可以透過NAS來進行不同伺服器之間的帳號管理及建置,並可使用NAS裡的帳號直接登入其它的伺服器,而「系統日誌監控」則可以蒐集任何Syslog相容裝置的系統日誌。另外,可以在檔案總管中掛載其他伺服器或是電腦的遠端資料夾,並且還支援了ISO映像檔掛載的功能,讓員工可以自行安裝工作所需軟體,減少MIS人員的負擔。這些增加的功能都是為了讓NAS成為單一的管理入口,不必進行煩瑣的連結及重複登入動作。
 
圖 / DSM 3.2可讓DiskStation成為LDAP伺服器
 
 
 
圖 / 檔案總管可以掛載遠端資料夾及ISO檔案
 
 
 
● 行動化的管理方式
 
在這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上網裝置越來越夯,且更加講求工作效率的時代,NAS的操作介面當然就不能夠只對桌上型平台來開發了。群暉科技針對iOS及Android平台所設計的DSM行動控制介面,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持裝置來管理帳號及分享資料夾的權限設定,甚至用來啟用或是停用各項服務。
 
圖 / 支援將系統通知使用簡訊發送到手機的功能
 
 
 
● 多媒體附加功能更加強大
 
群暉科技的DSM系統能提供的應用服務功能相當地豐富,操作介面又相當地美觀及人性化,這也是小編特別喜歡這間廠商產品的原因。新一代的Download Station可以直接在原本的DSM系統視窗下做操作,而不用再跳出另一個瀏覽器頁面,這次更新支援了多個網路分享空間的影音檔案下載功能,實在是相當地方便。而小編最喜愛的Photo Station也進化到第五代了,全新的使用介面以及眾多個人化的設定實在是增加了許多在NAS使用上的樂趣,相簿也可以選擇要不要與Facebook來進行同步,功能相當強大。
 
圖 / 新版的Download Station可以直接在原本的DSM系統視窗下使用
 
 
 
圖 / Download Station更支援了多個網路分享空間的影音下載
 
 
 
圖 / Surveillance Station監控服務可支援大部分廠牌的IP Cam,並可進行批次設定。
 
圖 / Photo Station 5可開放給更多使用者之外,轉縮圖的程序也交由NAS本身來負責以加快瀏覽速度。
 
 
 
圖 / 新的Photo Station 5介面實在是讓人耳目一新
 
 
 
圖 / 將滑鼠移到縮圖上會顯示出完整的縮圖及基本檔案資訊
 
 
 
圖 / 版面可以個人化的項目相當豐富,提升使用上的樂趣。
 
 
 
圖 / 相簿的設定中也增加了與Facebook同步的功能
 
 
 
● 根據使用經驗而來的改善
 
在每次的DSM系統更新上,都會蒐集之前的使用者經驗來進行功能的擴充及介面的更改,以往要增加系統功能必須要至官網下載到電腦之中再由DSM進行安裝,程序太過繁瑣,而新增加的套件中心功能,能夠讓使用者在DSM介面下直接下載並安裝,大幅提升了使用效率。
 
圖 / 下載附加套件更加方便,Syslog Server的功能也是在套件中心中下載。
 
 
 
● 對於Mac的使用解決方案
 
自Mac OS X Lion系統發表之後,各間NAS廠商都開始對其支援性下了一番功夫。DSM 3.2已可以支援Lion系統的Time Machine備份功能,而Surveillance Station網路攝影機監控功能也可在Safari瀏覽器上正常運作。
 
圖 / 對於Mac的服務越來越完整,Mac OS X Lion的Time Machine備份功能也能夠支援。
 
 
 
官方提供許多教學資源
 
Synology DSM 3.2系統所擁有的功能怎樣都介紹不完,實在是需要讀者親自去體驗一番,不過就算已經是DiskStation的使用者也並不一定能了解所有的功用。群暉科技每個月至少都會舉辦一場Synology學園及網路學園的教學活動,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題,可以幫助使用者來了解及應用NAS產品,詳情就請上官方網站來了解囉。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