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震強化 轉檔更快 Synology DS213j

 

 

 

 


 

 

 

記得去年群暉發佈DS212j後,在平價入門市場引發了一陣採購風潮。經過一年來的演化,這次胖達收到了DS213j新款機種,加以測試。這兩款定位相同,但年份不同的機種,兩者之間有何差異?就讓胖達報你知。

 

 

圖 / DS213j原生搭載DSM 4.2軔體,在前幾期雜誌中,胖達已有諸多功能上的詳盡介紹。

 

 

 

■ 橡膠吸震 硬碟添壽
對於平價入門款NAS機種來說,有時購買兩顆紅標硬碟,價格往往就會超過NAS本身的價錢;而WD 紅標和各廠牌企業級硬碟,與一般藍標、綠標等消費級產品最大差異之處,則在於抑震設計上的強化。簡單來說,機架上的抖動,往往是謀殺硬碟的兇手之一。
而本次胖達在拆機之後,發現DS213j在硬碟固定之處,已經添上橡膠墊等吸震設計;因此,當你預算不夠,只能選擇藍標、綠標硬碟時,也不必過於擔心經年累月運轉後,會因細微震動而導致內傷發生。
其次,相較於DS121j,本機記憶體已由256MB翻昇一倍,計有512MB容量;同時支援網路喚醒 (Wake on LAN) 功能。只要用戶搭配支援Magic Packet的路由器,便可透過DiskStation的MAC或IP位址,在遠端喚醒;對於不需要24小時開機的用戶來說,可謂更加節能、省電。

 

 


圖 / 當你預算不夠,但想搭配抑震良好的DS213j時,其實也可考慮選購藍標硬碟。

 

 

 

■ 浮點運算 強化轉檔
本機相對DS212j的另一進化之處,則在於處理器支援浮點運算功能,加上搭配512MB記憶體,面對圖片轉檔時,會有更好的效率表現。然而,如果你跟胖達一樣,常常累積了10GB以上的拍照集錦後,才想丟到NAS備份整理得話,市面上包括DS213j在內的消費級NAS,在轉檔上其實還是都不夠給力!
胖達實測,以Core i5-2400搭配Synology Assistant轉檔上傳NAS,2GB左右的圖檔大約9分鐘便宣告上傳備份完成;但完全交給DS212j硬轉,則整整花了1個多小時。
胖達建議,擁有DiskStation的朋友,還是透過Assistant上的照片上傳功能,利用PC上效能較強的CPU加以轉檔,其後會再上傳至NAS中,會比較省時、省電、又省力!
綜觀而論,如果DS213j在價格上保有DS212j的優勢,相信DSM 4.2的諸多功能,一定會吸引相當多的嚐鮮族選購、採用。

 

 


圖 / 透過PC端的Synology Assistant軟體工具,讓你轉檔上傳,更加迅捷快速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