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容量之外 硬碟還有更多的可能 傳統硬碟的未來型態-SSHD

磁碟機,還不就是一個四四方方的盒子,裏頭有個軸承馬達,搭載了幾片圓形碟片,並有個讀取頭會左右搖擺,還會發出「喀搭、喀搭」的聲音。這樣的結構一直是傳統磁碟機的基本架構,但是在固態硬碟的大軍壓境之下,

傳統磁碟機的未來發展又是如何呢?據說有個叫做SSHD的玩意兒,雖然不是新東西,但似乎是未來的趨勢,以下就來一探究竟吧。

 
 
■     SSD+HDD =SSHD
 
所謂的SSHD就是固態混合硬碟機(Solid State Hybrid Drive)的意思,也就是將固態硬碟與傳統磁碟機混合在一起,結合兩者的優點,可兼具高速存取以及大容量的特性。其實早在2007年就已經由Seagate使用5400轉的2.5吋磁碟機加上256MB的快閃記憶體來製造出SSHD產品,名稱為Momentus 5400 PSD。但直到2010年發表第一代Momentus XT才算是真正的SSHD市售產品。
 
 
■     Hybrid正夯 但自行架構又有何意義?
 
2011對於儲存裝置來說是不斷有話題性的一年,其中有個重點就是固態與傳統硬碟的混合儲存技術(Hybrid)。其實早在2010年底,Marvell在更改88SE9128磁碟陣列控制器的驅動之後,就能提供名稱為HyperDuo的混合儲存功能。但是Hybrid真正被發揚光大則是在Intel Z68主機版問世之後,其內建有ISRT(Intel智慧型回應技術)功能。小編曾於本刊169期進行過了Hybrid的專題,其中有詳細介紹不同模式下的效能特性。
 
混合儲存越來越夯,甚至連OCZ這間固態硬碟廠商也來參一腳,推出專為磁碟機加速用的Synapse Cache系列,並且研發出獨家Dataplex智慧型加速軟體。這樣的一個產品對於懶得重灌系統的人來說是相當好用的,只要接上去,馬上就可以讓系統擁有類似固態硬碟的效能。
 
自行架構Hybrid硬碟或許相當具有趣味性,但仔細思考之後,這樣做法的真正意義到底在哪裡呢?是要創造出一種兼具速度與大容量的儲存媒體嗎?不過對於桌上型平台來說,既然都使用兩個裝置了,那為什麼不將固態硬碟與傳統磁碟機分開使用呢?這樣還可以讓系統擁有完整的固態硬碟效能,至於傳統硬碟就用來儲存大型影音資料檔案就好,對於效能上也不是那麼地要求,而且分開使用,比較不會有安全性上的顧慮。
 
圖/ Intel的Z68主機板晶片有提供ISRT的Hybrid技術
 
 
 
■     對於硬碟廠來說Hybrid更有實質效益
 
相對於固態硬碟廠商,混合式硬碟其實對傳統硬碟廠更有幫助,尤其是磁碟機大量缺貨的現在,讓人更加深入地去思考究竟磁碟機這樣複雜結構的產品,到底還能有怎樣的發展性?在其物理結構因素的影響之下,小檔案隨機處理絕對比不上固態硬碟,但是用提高磁密度以提升傳輸效能與單碟容量的方式,在目前也遭遇到了瓶頸。而在Hybrid技術日漸成熟的同時, SSHD或許才是未來磁碟機應該要有的型態,單一個產品就能夠兼具速度與大容量,比起自行架設Hybrid的土炮做法,更來得有意義。
 
 
■     Seagate Momentus XT獨特的性能
 
2011年12月,Seagate發表了第二代Momentus XT SSHD,是一款在硬碟電路板上加了固態硬碟控制器與記憶體顆粒的產品。新一代除了使用容量750GB且介面為SATA 6Gbps的2.5吋7200轉硬碟之外,更將快閃記憶體容量一口氣由4GB提升為8GB,雖然感覺容量還是很少,不過SLC類型的NAND FLASH記憶體可以有較佳的傳輸速度與使用壽命,且這樣的容量用來加速儲存其實也夠用了。
 
Momentus XT SSHD具有FAST Factor技術,能在使用這顆硬碟時,都能呈現出固態硬碟的效能表現,還有Adaptive Memory(調適性記憶)技術,具有自我學習的功能,將常用的檔案複製到固態硬碟的區域之中去執行,但磁碟機本體也還是會保有一份原始檔案,雖然常用檔案的資料存取將會以固態硬碟為主,但是更改的檔案或是已不再較常被使用的部分,也還是會回存到磁碟機之中。
 
圖/ Seagate推出新款750GB的Momentus XT,內含8GB容量的SLC記憶體顆粒。
 
 
 
 
圖/ 圖中下方為Micron的SLC記憶體顆粒,旁邊則是eASIC客製化給Seagate的控制器。
 
 
 
■     一次比一次更好的系統效能數據
 
小編在效能測試上使用單純的測速軟體皆只能測得原始的磁碟機效能,並不能得知SSHD的效能表現,因為這類型的軟體並不會影響使用者經驗的學習,因此Adaptive Memory是沒有作用的,必須使用PCMark Vantage這類型的系統綜合測試軟體,才能發現其奧妙所在。小編表列出第一到十次的HDD項目成績,並截取了第一與第十次的完整測試成績,供讀者做參考,其自我學習能力相當有效果,執行越多次程式,效能將會更好。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i5 2500K @3.3GHz
主機板
ASRock Fatal1ty Z68 Professional Gen3
顯示卡
AMD RADEON HD 6870 GDDR5 1GB
記憶體
Kingston HyperX DDR3-1600 2GB ×2
系統硬碟
OCZ VERTEX 2 SSD 40GB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64bit SP1
電源供應器
Seasonic X-650W 80PLUS金牌
 
 
 
PCMark Vantage HDD項目測試成績
次數
Momentus XT
500GB
Momentus XT
750GB
4541
4578
8402
8503
8981
9028
9073
9378
9296
9624
9286
9768
9381
9806
9398
9893
9418
10009
9451
9920
 
 
 
HDD測試細項(MB/s)
第一次
第十次
Windows Defender
18.326
58.149
gaming
16.229
50.977
importing pictures to Windows Photo Gallery
44.928
87.132
Windows Vista startup
19.749
45.076
video editing using Windows Movie Maker
37.621
52.543
Windows Media Center
104.286
109.335
adding music to Windows Media Player
7.460
18.860
application loading
5.542
16.529
 
 
 
■     不只是筆電連桌上型也可受惠
 

目前固態硬碟單位容量價格還是太高,且對於只能裝設一個2.5吋裝置的筆記型電腦來說,勢必還要外接磁碟機使用。而SSHD在這方面就提供了相當好的兼容性,不僅可以有大容量,也能有高速的效能表現,不過還是沒辦法解決硬碟抗震能力的問題。然而這樣兼具容量與速度的儲存裝置,還是有它一定的優勢存在,尤其像是只能裝設一個硬碟的HTPC等小主機。因此Seagate未來的Barracuda XT系列,也將會以SSHD的型態呈現,請各位讀者拭目以待吧!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