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SD與HDD混在一起 不必轉移系統也能增加效能

 

提到零組件對系統效能的影響,一般人想到的就是中央處理器、記憶體,常玩遊戲的就會比較在意顯示卡的效能,較少人會去了解到,其實儲存裝置對於整體的效能才是影響甚鉅的部分。一般人使用電腦有 多少

時間在玩遊戲、執行耗費大量處理器資源與記憶體的程式?大部分的人、大多數的時間都只是在進行文書處理或是上網罷了,但你的作業系統及各項程式都必須先儲存在本機的硬碟上,資料傳輸速度的快慢才是一切的根本,而且當作業系統及部分程式在執行時,也會將暫存檔案回寫入硬碟之中。因此換了一個傳輸速度較快的儲存媒體來當成系統時,在平常的使用上就會有很明顯的感受,尤其是在開機的速度上。

 
■     把固態硬碟變成輔助工具
傳統的軸承馬達磁碟機,在轉速固定但卻又要擁有更好的效能,就只能夠不斷地增加磁錄密度了,目前3.5吋的機種,單碟片最高容量已經來到了1TB,且已遭遇到了瓶頸,在克服掉新技術成本太高的問題之前,目前的傳統磁碟效能暫時並不會有突破性的發展。而在固態硬碟漸漸被大眾所認識的現在,已經有許多人會考慮購買此產品來做為系統碟使用,畢竟傳輸效能以及在小檔案處理能力上,都要比傳統磁碟出色不少,但缺點就是容量小、單位價格較高。
不過,難道就沒有一個有大容量且有好效能的儲存媒體嗎?其實早在2007年Seagate就發表過混合式硬碟的產品,將小容量固態硬碟當成大容量傳統磁碟快取,這樣一個概念非常地好,能夠在效能與容量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而今年中Intel Z68晶片組問世之後,更多人對於「Hybrid」混合式硬碟的認識又更深了。
在Z68晶片之前,Marvell的88SE9128磁碟陣列控制器在更新韌體後,就可以擁有Hybrid的功能了,不過並沒有太多廠商針對這一部分來做宣傳。Marvell的功能叫做HyperDuo,擁有Safe(安全)及Capacity(容量)兩種模式,架構為安全模式的容量為傳統硬碟的大小,容量模式則為兩者的整合。Intel的Z68開啟RAID(磁碟陣列)功能,當系統底下同時存在有傳統及固態硬碟時,進入系統裡的IRST(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Intel快速儲存技術),就會自動出現「加速」的選項,技術名稱為ISRT(Intel Smart Response Technology,Intel智慧型回應技術),擁有增強及最大化兩個模式,有18.6GB及最大64GB的快取分配,不論架構為何者,呈現出的總容量都只為傳統磁碟的大小。小編以下將會使用本刊169期特別企劃2的部分測試數據,來讓讀者了解不同模式呈現出的效能狀態。
圖 / Marvell 88SE9128有提供HyperDuo的功能
圖 / Intel Z68晶片組則有ISRT的功能
圖 / Hybrid大致上有兩種儲存模式,所展現出來的特性也不同。
■     雙重儲存模式
小編在這裡將Marvell HyperDuo的「安全」與Intel Z68 ISRT的「增強」模式歸納為「雙重儲存模式」,在這個模式裡,可以視為RAID 1的延伸。不論是何種混合模式,一開始的資料都只會存在於傳統磁碟之中,而只要一個程式執行過幾次,韌體或軟體將會自動將常用的執行及暫存檔,複製到固態硬碟當中去增加資料存取速度。雙重儲存顧名思義,固態與傳統磁碟裡都會存在一份完整的常用檔案,因此當固態硬碟損壞時(儲存壽命理論上比較短),系統還可以正常運作。若控制的韌體或軟體夠聰明時,當有重複性的資料時,就只會寫入不同的部分到傳統磁碟裡。效能表現上,資料讀取時會有類似固態硬碟的效能,但是在寫入時就還是只有傳統磁碟的速度了。
圖 / 為了安全性起見,資料還是必須完整寫到磁碟之中,
因此寫入時僅有磁碟機的效能。
■     分散儲存模式
而對於Marvell的「容量」與Intel Z68的「最大化」模式,小編則稱為「分散儲存模式」,相較於雙重儲存模式,當常用的「HOT」資料挪到固態硬碟的區域時,它就只會存在於那個區域當中,傳統硬碟裡不會再有這個檔案存在,因此存取這些常用資料時,就會有類似固態硬碟般的資料讀寫表現了。理論上,架構為這個模式之後,呈現出來的容量應該是固態與傳統硬碟容量的整合,但Intel的ISRT卻會將同樣大小容量的傳統硬碟容量隱藏起來,以便手動進行資料的備份或是模式的轉換,這是設計得比較好的地方。
圖 / 此模式下資料存取會先以固態硬碟為主,讀寫效能都能有大量的提升
,尤其在小檔案上。
■     Hybrid可能是未來的主流儲存型態
固態硬碟的優勢在於沒有像傳統磁碟機那樣複雜的機械結構,再加上FLASH快閃記憶體與磁性碟盤的物理特性本來就大不相同,因此可以擁有較好的資料傳輸效能,尤其是在小檔案隨機存取的速度上,可以說是天壤之別,也因此可以造就相當高的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每秒輸入輸出運轉次數)值,不過在單位成本上永遠是無法與傳統磁碟來打平的,目前看來,也不會有取代掉磁碟機的趨勢。但是如果要兼顧容量與速度兩者的話,預先就做好Hybrid功能的混合式硬碟可能會是未來主流的儲存媒體型態。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