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控制器SSD效能落差大

最近想買SSD,但是發現同樣的控制器,為什麼不同廠牌的產品在效能標示上都會有落差? (台北市 / 徐先生)

 

 

影響SSD的效能有三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一是記憶體顆粒,第二是控制器,第三則是韌體,因此光是控制器一項並不能完全決定SSD的效能。記憶體控制器當然決定了固態硬碟基本的功能及支援性,但是有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韌體」,SandForce的控制器會被各間廠商廣泛使用的原因就是它會釋出控制器的公版韌體,廠商只需要將其改寫或是直接使用就可,不僅在產品研發上可以相當快速,通常只要設計出電路板,再搭配上有一定品質的記憶體顆粒,很容易就做出效能相當不錯的產品。但是另一方Marvell陣營的做法可就不同了,要使用Marvell控制器的廠商,必須要有自己的研發人員來撰寫出適合的韌體,也因此使用Marvell控制器的產品在推出時間上較慢,不同廠商間所寫出的韌體也不同,效能落差也比較大。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