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系統到SSD與重新安裝系統效能差異

已於設定AHCI的HDD安裝Win 7 64bit,如果要新購一顆SSD,是否需要重新安裝OS才能發揮SSD的最大效能,還是直接把原來的HDD複製過去SSD就好?效能差異明顯嗎?

(台南 / 方泓鎰)

 

 

已經在AHCI模式下安裝系統的話,那麼系統內就會有AHCI的驅動了,所以在新的裝置上也是可以啟用進階SATA功能。但是如果要將系統從舊的HDD搬移到SSD上,要注意的是使用的軟體,才不會造成4KB磁區位移的情況發生。Ghost的方式並沒有辦法讓起始磁區對準SSD的4KB儲存單位,而目前許多廠商的SSD升級包裝(設計給筆電升級用)都內附有硬碟複製的軟體。至於用複製系統的方式會不會影響到效能…這樣說好了,Windows作業系統的特色就是使用的時間越久,內部雜七雜八的暫存檔及軟體安裝紀錄就越來越多,效能也會跟著下降,雖然這點在Win 7的環境中已經有大幅改善了,但是既然要更換系統碟,不如就多花一些功夫重新安裝作業系統吧。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