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C和MLC的差別

聽說SSD區分為SLC跟MLC兩種架構,兩者有何不同?選購何者為佳? (永和 / 洪先生)

 

SSD(Solid State Drive)與傳統磁盤硬碟最大不同之處,在於SSD是由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所構成。依其記憶單元的儲存技術,大致可區分為兩者︰SLC(Single-Level Cell),一個記憶單元只存放一個位元,只有0與1兩種電位儲存狀態;另者則為MLC(Multi-Level Cell)一個單元可以存放多個電位狀態,若以2bits為一個存放單位,則計有00、01、10、11四種儲存狀態。由上述所言,我們可以很直觀地推知,MLC相對於SLC的儲存密度必定較高,因此成本也較低、但缺點是速度較慢。另一方面,SLC的壽命為100,000次的寫入,而MLC則為10,000次;雖說在價格上,MLC相較於SLC有顯著的優勢,但SLC的壽命大約是MLC的十倍,因此若從使用壽命的觀點加以切入,到底SLC是不是真的比較貴,則當屬見仁見智之議。而近年來受惠於多通道讀寫技術,只要採用優秀的控制晶片,MLC也能有不錯的讀寫速度和壽命。因此,在價格優勢下,只要選擇可靠的品牌,相信MLC也能有令人滿意的表現。

編輯部 編輯部

電腦DIY神勇編輯部!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奇怪,神坦等級!!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