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極地氣候低溫下拍攝!超馬好手陳彥博與導演詹宏邦分享iPhone 14 Pro Max 拍攝《重返育空》紀錄片

在今(6/16)日於Apple Store A13 門市中,超馬好手陳彥博與導演詹宏邦一同分享 18 分鐘紀錄片《重返育空》,全程使用 iPhone 14 Pro Max 拍攝,完整記錄陳彥博二度挑戰「全世界最艱難的比賽」加拿大育空極地橫越賽事。在這場限時 13 天不休息的橫越賽,永夜的狀態下日照時間只有 7 小時,平均溫度僅有零下 30 度的極地氣候中,拖著超過 30 公斤的雪橇和裝備,陳彥博成功徒步征服 700 公里,獲得第三名,全程宛如「不可能的任務。」 早在十年前,陳彥博就曾挑戰過育空極地橫越賽事,也創下亞洲首位成功完賽和最年輕運動員完賽紀錄,談到為何重返育空再次挑戰,陳彥博表示「當年患有壓力創傷症候群和密閉空間恐懼症,承受百般痛苦,是用意志力撐到終點,其他什麼都感受不到」而參加過各種極地挑戰賽他,最難以忘懷的還是育空,當2023年再次踏上育空極地賽,陳彥博說:「是和 10 年前的自己相遇並和解。」

 


credit: 導演詹宏邦 & 陳彥博、Apple

 

 
陳彥博表示自己曾患有咽喉癌,而他這些年堅持不懈的精神和故事,啟發了很多癌友並激勵到許多對未來徬徨的年輕人,對自己也具有極大意義,這次重返育空也邀請到導演詹宏邦拍攝並紀錄下這些難能可貴的影像畫面。而陳彥博和導演在討論如何拍攝的過程其實並不順遂,有過不少爭執,最大的困難點和挑戰仍是如何在極地氣候的低溫下拍攝,由於 10 年前使用傳統機器拍攝,在極凍的氣候下,手部非常容易凍傷,拍攝一張照片甚至須花上 30 分鐘,非常痛苦。

 


credit: 導演詹宏邦 & 陳彥博、Apple

 

拍攝經驗非常豐富的詹宏邦導演,過去20 年使用過許多傳統專業的機器進行拍攝,這次則是大膽提出使用 iPhone 14 Pro Max 拍攝這支紀錄片的想法,連大會工作人員都不可置信的說:「你確定嗎?」而導演說明,這次選擇尺寸非常短小輕薄的 iPhone 來做拍攝,無非是希望能夠多拍一點,深入一點,盡可能地完整記錄這段過程。導演也向陳彥博掛保證絕對沒問題,在出發前,甚至嘗試在冰庫中做實驗,看看如何才能夠在這艱難的情況下保持工作,也開始動腦 DIY 以潛水殼設備加以改良,幫 iPhone 裝上一個「暖暖箱」裝置,連結行動電源和麥克風,並貼上測溫條可以觀察輔助,改造過程中嘗試十幾次,花費至少8萬元,最終才得以解決問題,成功讓 iPhone 即便在極地溫度下也能正常運作,全程使用 8 隻 iPhone Pro Max 以及 5個「暖暖箱」進行拍攝。
陳彥博分享 iPhone 14 Pro Max 所拍攝照片(credit: 導演詹宏邦 & 陳彥博)
 
導演表示,這次僅用了入行以來最少人的 3 人團隊(加上彥博後是 4 人團隊)在地面上使用 iPhone 14 Pro Max 拍攝,進行最真實記錄,若不是使用 iPhone 做拍攝,整支紀錄片的長度可能只有 5 分鐘,它的優勢除了尺寸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反應速度夠快,比起傳統相機,使用 iPhone 拍攝完全不會擔心會影響到選手的狀態,讓他可以追到陳彥博跟著跑,拍到更多的畫面。導演也提到,在 iPhone 13 後開始搭載的 ProRes 格式,令他在拍攝過程中以及後續編輯後製時都更加有安全感。

 


credit: 導演詹宏邦 & 陳彥博、Apple

 
而陳彥博也表示,當他看到攝影師使用 iPhone 所拍攝下來的畫面,感到非常值得,可以安心地繼續專注在比賽。而在過程中,有些地點路途艱辛或距離非常遙遠,因此攝影師跟拍不到,儘管身著許多裝備和多層次的防寒衣,在一人獨自夜跑的情況,若當下遇到了令他感動的畫面,也能自行拿出 iPhone 運用廣角變焦便能快速紀錄下自己走過的路,甚至多了許多張「自拍」和原況照片,有了更豐富的內容。他表示在拍攝時,也完全不需等候傳統相機的鏡頭變焦和拍攝秒差,只需將 iPhone 調成飛航模式、關閉全部背景程式,可以擁有超長效三天電力,整趟賽程僅充了三次電,甚至在黑夜中頭燈沒電時,還能靠 iPhone 的手電筒功能照光,得以讓他順利換電池,讓陳彥博大呼是「科技的大突破,」不論是生活紀錄或是極地氣候中的使用,都讓他非常驚艷。而最終紀錄片所呈現出的效果,導演也滿意地表示結果完全沒有失望,直說「使用 iPhone 14 Pro Max 拍攝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導演也提出一點令他扼腕的是,整支紀錄片沒有出現極光畫面,其實在陳彥博參賽的地點是有極光的,但是在過程中完全沒有出現。直到完賽後,極光才一天比一天更清楚,陳彥博也提到,過去在使用傳統相機拍攝極光,至少需要 60 秒的時間等待,但這次使用 iPhone 14 Pro Max 在完全沒有調整任何模式下,只需 4 秒即可清晰拍攝極光,捕捉到美麗又難能可貴的畫面。
 
陳彥博也談到自己配戴 Apple Watch Ultra 的心得,雖然在育空極地賽事的過程沒有配戴,但他仍在台灣高山百岳訓練時或是在沙漠賽事中皆有配戴。進行測試時,就算在烈日太陽下也能清楚顯示,透過錶冠輕鬆調整明亮度。同時也提到「尋路者」錶面在晚上可將錶面上的所有元件變成紅色在夜晚也能看得一清二楚。若遭遇到危急狀況,揚聲器能夠發出86分貝的警笛聲響,傳達SOS求救訊,最遠150公尺都能聽見。另外,也可透過軌跡追溯自己的訊號,GPS 精準度非常高。
陳彥博說自己最喜歡的功能是 Apple Watch Ultra 上在運動和訓練時心率區間相當靈敏準確,可以看到心跳的變化,透過細節來觀察身體恢復的狀態,表示 Apple Watch 「很強大」不僅是旅行、郊遊、登百岳,大家都可以在其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陳彥博認為 Apple Watch Ultura 是專為極限環境而打造的手錶,笑稱配「戴一般手錶以及 Apple Watch 的最大差別就是在荒郊野外,還是有一種文明的感覺,特別的安心。」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