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zam問世20週年!歌曲辨識量已超過700億 最熱門歌曲在Apple Music歌單內

Shazam 今天滿 20 週年。截至本週, Shazam 歌曲辨識量已正式超過 700 億。作為流行文化的中流砥柱,該平台藉由讓每個人都能使用歌曲辨識功能,進而改變了人們與音樂互動的方式。對於每月超過 2.25 億的全球使用者而言,「Shazam」意即發現新事物。
為紀念這個時刻,Shazam 邀請樂迷踏上一段回憶之旅,帶來一份特別的歌單,其中包含過去 20 年來每年 Shazam 辨識次數最多的歌曲。從 Train 的〈Hey, Soul Sister〉到 Sia 的〈Cheap Thrills〉,該歌單真實反映過去 20 年來全球音樂愛好者積極搜尋的內容。立即在 Apple Music 上獨家收聽。
多年來,Shazam 的全球排行榜對於協助識別如 Masked Wolf 等新人扮演關鍵角色。Masked Wolf 是 2021 年 Shazam「值得關注的五位藝人」之一,而當年 Shazam 全球辨識次數最多的歌曲則是〈Astronaut In The Ocean〉 。
Masked Wolf 表示:「世界各地的人抽空拿出手機用 Shazam 辨識我的歌曲,對於我身為一名藝人而言是莫大的榮幸。看到 Shazam 的統計資料開始上漲時,你就會知道自己做出了特色。」
Shazam 排行榜也成為流行文化驚喜時刻的指標。Kate Bush 1985 年的歌曲〈Running Up That Hill〉在《怪奇物語》影集中出現,使得這位歌手的 Shazam 辨識次數創下歷史新高,這首歌在 Shazam 全球前 200 大榜單中連續 10 天排名第一。 這首歌後來在 25 個全國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超越 2022 年其他所有歌曲。
標題為「用數字訴說 Shazam 的 20 年」的圖表顯示「史上第一首 Shazam 辨識的歌曲:T. Rex 的〈Jeepster〉(2002 年 4 月 19 日)」、「Shazam 辨識次數最快達到 100 萬的曲目:BTS 的〈Butter〉 (九天)」和「史上 Shazam 辨識次數最多的藝人:Drake,他主唱或合唱的歌曲累計超過 3.5 億次 Shazam 辨識」。
Shazam 密切追蹤音樂界脈動,對於將在地藝人推廣至全球受眾,也扮演關鍵角色。2021 年蟬聯全球排名第一最久的歌曲是奈及利亞藝人 CKay 的〈Love Nwantiti [Remix]〉,這首歌成為第二首一週內 Shazam 辨識次數超過 100 萬的歌曲。
CKay 說:「Shazam 在我的職涯裡扮演重要角色。它讓全世界數百萬人發現我和我獨特的奈及利亞聲音。甚至在我開始在世界各地演出前,Shazam 就讓我引起全球轟動。如果沒有 Shazam 幫我走向世界,CKay 的故事就無法傳出去。」
過去 20 年間,Shazam 持續致力於創新,不斷開拓新方式,藉由新工具將樂迷拉近他們喜愛的音樂和藝人,例如使用者只需透過 Shazam 辨識歌曲,或在 Shazam app 或網站搜尋,演唱會探索功能就會聚焦顯示附近的演唱會和演出售票資訊。
Shazam 於 2002 年夏季推出,本週滿 20 週年,在全球使用者的支持下,Shazam 歌曲辨識量現已正式超過 700 億。
Shazam 於 2008 年 7 月在全新的 App Store 上推出,並於 2018 年加入 Apple 的大家庭。
Shazam 仍全心專注於音樂探索的未來,而今天的週年紀念是回顧其 20 年歷史中重要時刻和里程碑的好機會。

重要日期

  • 2002 年 8 月:Shazam 以簡訊服務形式在英國推出。當時,使用者可以在手機上撥打「2580」,並在歌曲播放時拿起手機來辨識歌曲。然後他們會收到一則簡訊,告訴他們歌曲名稱和藝人名字。
  • 2008 年 7 月:Shazam 在全新 App Store 上推出。Shazam 隨後於 2008 年 10 月推出 Android 版本。
  • 2015 年 4 月:Shazam 可在第一款 Apple Watch 上使用。
  • 2018 年 9 月:Shazam 加入 Apple 大家庭。
  • 2021 年 6 月:Shazam 的每月辨識量超過 10 億。
  • 2022 年 5 月:Shazam 安裝次數超過 20 億。
  • 2022 年 8 月:Shazam 慶祝探索音樂 20 週年,自推出以來累計達到 700 億次 Shazam 辨識。

 

值得紀念的第一次

  • 第一首 Shazam 辨識的歌曲:T. Rex 的〈Jeepster〉(2002 年 4 月 19 日)1
  • 第一首以 Shazam iOS app 辨識的歌曲:Aimee Mann 的〈How Am I Different〉(2008 年 7 月 10 日)
  • 第一首達到 1,000 次 Shazam 辨識的曲目:Eminem 的〈Cleanin’ Out My Closet〉(2002 年 9 月)
  • 第一個達到 100 萬次 Shazam 辨識的的曲目:Ke$ha 的〈TiK ToK〉(2010 年 2 月)
  • 第一首達到 1,000 萬次 Shazam 辨識的曲目:Gotye feat. Kimbra 的〈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2012 年 12 月)
  • 第一首達到 2,000 萬次 Shazam 辨識的曲目:Lilly Wood & The Prick 和 Robin Schulz 的〈Prayer In C (Robin Schulz Radio Edit)〉(2015 年 10 月)
  • 第一位達到 100 萬次 Shazam 辨識的藝人:Lil Wayne(2009 年 2 月)
  • 第一位達到 1,000 萬次 Shazam 辨識的藝人:Lil Wayne(2011 年 6 月)
  • 第一位達到 1 億次 Shazam 辨識的藝人:David Guetta(2015 年 5 月)

 

累積 Shazam 辨識次數最快的曲目

  • 最快達到 100 萬次 Shazam 辨識的曲目:BTS 的〈Butter〉(9 天)
  • 最快達到 1,000 萬次 Shazam 辨識的曲目:Ed Sheeran 的〈Shape of You〉(87 天)
  • 最快達到 2,000 萬次 Shazam 辨識的曲目:Tones And I 的〈Dance Monkey〉(219 天)

 

Shazam 史上之最

  • Drake 是有史以來 Shazam 辨識次數最多的藝人,在該藝人主唱或合唱的歌曲累計超過 3.5 億次 Shazam 辨識。 〈One Dance〉是 Drake 最受歡迎的曲目,累計超過 1,700 萬次 Shazam 辨識。
  • Tones And I〈Dance Monkey〉是有史以來 Shazam 辨識次數最多的歌曲,累計超過 4,100 萬次 Shazam 辨識。
  • Gnarls Barkley〈Crazy〉是使用「2580」簡訊服務 Shazam 辨識次數最多的歌曲。

 

按音樂類型分類的最佳 Shazam 歌曲

  • 最佳嘻哈/饒舌歌曲: Macklemore 和 Ryan Lewis feat. Ray Dalton 的〈Can’t Hold Us〉
  • 最佳舞曲:Lilly Wood & The Prick 和 Robin Schulz 的〈Prayer In C (Robin Schulz Radio Edit)〉
  • 最佳 R&B/靈魂樂:John Legend 的〈All of Me〉
  • 最佳拉丁歌曲:J Balvin 和 Willy William 的〈Mi Gente〉
  • 最佳流行歌曲:Passenger 的〈Let Her Go〉
  • 最佳另類歌曲: Tones And I 的〈Dance Monkey〉
  • 最佳創作歌手:Hozier 的〈Take Me to Church〉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