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博土開講之如何儲存您的數位資料

edm_20161203_w800_b

12月3日由希捷(Seagate)主辦的「硬碟博土之如何儲存您的數位資料」,邀請希捷科技資深業務工程經理,人稱「硬碟博土」的朱秋男先生來為大家演講。由於有許多親朋好友常常向他詢問,或是請他幫忙救援硬碟,讓他發覺到現在有許多人缺乏資料儲存的概念,或是對於硬碟的維護,導致許多狀況發生,於是他決定開一個講座,來與大家分享他對於資料儲存的看法,還有怎麼儲存的方法。

朱秋男先生提到,許多人認為固態硬碟(SSD)比傳統硬碟(HDD)好,讀取與寫入速度比傳統硬碟(HDD)快,加上現在固態硬碟(SSD)發展迅速,價格不像早期昂貴,儲存容量也逐漸增加,讓多數人選擇固態硬碟(SSD)。但他認為,傳統硬碟(HDD)還是目前最可靠最經濟的儲存裝置,理論上來說,傳統硬碟(HDD)靠磁頭改變磁片上的磁場來寫入數據,所以沒有什麼壽命限制,而固態硬碟(SSD)有他的壽命限制,寫一次就少一次,還需先抹除才能重寫,但要選擇什麼還是依個人的需求。

而多數人選擇記憶卡,會依上網查詢他人的意見後去選擇品牌,他則認為品牌不是問題,只要用你喜歡,習慣的就可以了,容量的部份,他也認為夠用就好,除非有個人需求,或是專門在攝影的使用者。至於最重要的是使用完,對於記憶卡裡面檔案資料的處理。

以相機為例,首先因為寫入次數的關係,最好的使用方法是一次寫完再抹除掉,若是看哪一張不滿意,就直接使用相機的刪除功能,也就是在記憶卡上執行刪除的動作,會對記憶卡造成影響,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另一個問題,若是記憶卡在約攝氏35度的儲存環境,不開機的情況下,放置大約三個月後,記憶卡的內容就有可能會遺失,電池也是相同的情況,一段時間沒有使用,即使當初已經充飽電池,拿出來時可能只剩下50%、40%,所以偶爾就拿出來使用,免得需要時卻無法使用。

他也建議,若是像新聞記者等常使用相機的使用者,才需要考慮容量以及速度,不然只要夠用就可以了。另一個是盡可能的把記憶卡寫滿,一次丟到硬碟後,再進行格式化,減少記憶卡的寫入次數,使用完後也盡快把檔案丟到硬碟上,避免遇到記憶卡無法讀取或壞掉的狀況。而格式化不是使用相機或電腦內的格式化方式,可以上網搜尋格式化軟體,從頭到尾徹底的清乾淨。

至於記憶卡落水的問題,相信也是多數人在使用上苦惱的一點,而朱秋男先生提供了一個簡單又快速的方法,只要家中有防潮箱的,什麼都不要做,記憶卡取下來,放到防潮箱裡面兩天就搞定了,方法來自於他本人有非常多記憶卡落水的經驗,連電池也可以用這種方法。

而對於真的覺得固態硬碟(SSD)比傳統硬碟(HDD)好的朋友,他也給出良心建議,系統碟使用固態硬碟(SSD),個人及其他重要資料放在傳統硬碟(HDD),因為這兩種硬碟,如果真的不慎損壞時,固態硬碟(SSD)救援相當麻煩,傳統硬碟(HDD)內的資料救援起來相對比較容易。

對於資料備份,朱秋男先生表示自己有四個儲存資料的地方,而儲存的方法除了傳統硬碟(HDD)及固態硬碟(SSD),還有外接硬碟、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儲存裝置)等等,不只用不同的裝置儲存,還在不同的地方儲存,加強資料的安全性。提到外接硬碟,他說最好是用三個外接硬碟去儲存同一份資料,畢竟一不小心摔到就掛了,壞了一個還有另外兩個可以做保險。

最後,提到檔案的管理,在電腦裡面的資料夾名稱,他建議用「日期-事件簿-地點」的命名方式來整理,在未來這些資料都有使用到的可能性,而且人的記憶也會隨時間慢慢淡忘,這樣的整理方式,可幫助自己記憶事情,也方便尋找資料。

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寶貴資料,因為一時的疏忽而消失不見,那麼就從現在開始管理自己的資料,選擇自己需要的儲存裝置,正確的卸載記憶卡,不在記憶卡上執行動作,整理好每個資料夾的名稱等等,才能夠保護好自己重要的資料。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