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速度破 10,000 MB/s!Seagate FireCuda 540開箱評測分享

想要感受每秒 10,000 MB的資料循序讀取與寫入速度,也不用擔心 SSD 太燙要特別為它找個強大的散熱降溫設備嗎?來!Seagate 最近推出了 FireCuda 540 SSD,這款採用最新 PCIe Gen5 NVMe SSD 設計的產品,採用最新的 3D TLC NAND 技術以及通過 Seagate 驗證的 E26 控制器,MTBF高達 180 萬小時,TBW 上看 2000TB,可說是可以讓大家放心每天用來當作長時間運作與資料大量讀寫的系統碟!

 


Seagate FireCuda 540 擁有五年保固再享三年資料救援服務!

 

Seagate FireCuda 540 目前在容量上提供 與 2TB 等兩種版本可以選擇,不過資料讀寫速度有些不同。兩款產品都沒有散熱器,因此建議使用者選擇主機板上有較厚實散熱模組,或者另外購買適合的散熱器來搭配,這樣才不會影響讀寫效率喔!

 

接下來我們就邊開箱邊為大家介紹這款近期我的到效能最優異,且沒有自帶散熱器搭配主機板散熱器就能完美獲得高速資料讀寫速度的 Seagate FireCuda 540 吧!

Seagate FireCuda 540 開箱

 


產品包裝設計如上,可以看到是 SEAGATE GAMING FIRECUDA 系列產品,還附有 Rescue 救援服務喔!產品容量也有清楚的標示在右上角,規格有 10GB/s 的資料讀寫速度!(1TB 版本是 9,500 / 8,500 MB/s)

 


包裝盒背面也拍給大家看一下~

 

FireCuda 540 是 Seagate 旗下速度最快、效能最高的 M.2 2280 SSD,循序讀取與寫入速度皆上看每秒 10,000 MB,與 Gen4 M.2 NVMe SSD 相比,FireCuda 540 的速度提升高達 50%;與 SATA SSD 相比,速度則快了 17 倍。FireCuda 540 採用最新的 3D TLC NAND 技術以及通過 Seagate 驗證的 E26 控制器,同時採取隨插即用的設計,與所有 PCIe Gen5 主機板相容,同時相容於 PCIe Gen4 主機板!

 


採透明塑膠盒的包裝固定方式

 


還有信仰貼紙與資料救援說明卡~

 


產品以防靜電包裝袋封裝,若被打開過可以明顯發現~

 


取出來可以看到正面有產品貼紙,標示為 SEAGATE FIRECUDA 540 Series 、PCIe Gen5 SSD。產品採用最新的 3D TLC NAND 技術以及通過 Seagate 驗證的 E26 控制器。

 


背面貼有產品標籤貼紙,除了各國安規資訊外,還有容量與 3.3V /3.4A 電壓電流資訊~背面的電子元件只有兩顆顆粒。

 

SEAGATE FIRECUDA 540 的主控晶片是群聯 PHISON PS5026-E26 晶片,採用台積電 12nm 製程,可控制 8 通道 TLC 或 QLC 快閃記憶體,支援 LPDDR4 / DDR4 3200Mbps DRAM。快取記憶體為海力士 LPDDR4-4266MHz 4GB 記憶體顆粒。NAND 顆粒為美光 NY181 232 層 3D TLC,單顆容量512GB,前後共組成 2TB 的容量。

 


產品採用 PCIe Gen5 介面,搭配具備同樣規格的主機板或其它設備時,可提供高達 10,000MB 的速度和 1.5M IOPS 的效能,傳輸速度最多比 PCIe Gen4 NVMe SSD 加快 50%,可達 SATA SSD 的 17 倍!

 


與所有 PCIe Gen5 主機板相容,同時相容於 PCIe Gen4 主機板。

 

 

效能測試

 

測試平台資訊:

記憶體: G-SKILL TRIDENT Z5 RGB 8000MHz
開機碟:Crucial P5  M.2 PCIe Gen 4×4 NVMe SSD
主機板:ROG MAXIMUS Z790 FORMULA
顯示卡:無
處理器散熱系統:ROG Strix 水冷系統(360mm)
電源供應器:ASUS Strix 1000W 金牌
作業系統:WINDOWS 11 專業版

 


這邊可以看到我直接使用主機板配置的 SSD 散熱器(還自帶螢幕),沒有加上任何主動散熱元件(如風扇或 SSD 水冷系統)(安裝在第一個 M.2 Slot 上)~

 

 

 

首先用 TXBENCH 測試,讀取速度來到 9300 MB/s,寫入速度則是來到 10325 MB/s,真的是有夠快啊!

 

 


用 AS SSD 測試,讀取速度來到 7543 MB/s,寫入速度則是來到 9211 MB/s,
用 CrystalDiskMark 測試,讀取速度來到 9857 MB/s,寫入速度則是來到 10200 MB/s,

 


用 AJA  測試,讀取速度來到 6745 MB/s,寫入速度則是來到 9955 MB/s

 


用 ATTO Disk Benchark 測試,讀取速度最快來到 9.34 G/s,寫入速度則是來到 9.52 GB/s~

 

最後用 3DMark 的 Storage Benchmark 測試,成績為超極無敵高的 5277 分!我們可以看到在不同的遊戲存取速度都很快,而且穩定性高!

 

 

Seagate FireCuda 540 使用心得總結

採用 M.2 Slot 的 PCIe 4.0 NVMe SSD 已經成為主流的資料儲存碟介面,而 PCIe 5.0 則是今年下半年剛推出於市場上,將來絕對會隨著價格越來越低時而變成主流,不過還要得配合主機板有支援才行。目前高階的主機板才有配置採用 M.2 Slot 的 PCIe 5.0 NVMe SSD,且都是配置在第一組 M.2 Slot 上面與處理器直接連接。

而希捷 FireCuda 540 在資料的讀寫速度上都有達到甚至超越 10GB/s,以我們測試的平台來看也沒有遇到溫度過高的問題,因此穩定性極高,顯見已經是個非常穩定成熟的設計。使用者除了可以選擇主機板配置的散熱片之外,也可以購買各種 M.2 散熱器,除了被動的散熱片之外,有些還帶有風扇甚至水冷排設計喔!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