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大的企業級硬碟!Seagate Exos 18TB 7200轉硬碟評測

還在煩惱要為公司安裝哪種硬碟,來面對資料儲存或備份,並具備極佳的安全性以及使用壽命嗎?這篇要為大家開箱介紹的是,由Seagate 所推出的Exos 企業級硬碟,此款新硬碟為 Exos X18 系列產品的新成員,兼具高效能與大容量,可供超大規模資料中心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高效管理日益增加的資料。此外,希捷的企業資料解決方案亦推出專為希捷 AP 4U100 系統打造的全新控制器。

Exos X18 為第五代企業級高容量 3.5 吋 7200 RPM 近線氦氣硬碟,目前最高的容量為 18TB ,並具有 SATA 與 SAS 兩種介面,可確保客戶透過高容量儲存方案,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擴增容量。此外,這款硬碟不僅支援超高速資料傳輸,且耗能及重量皆低於傳統的近線硬碟,512e 及 4KN 格式化更讓隨機讀寫 (IOPS) 優於前代,可幫助解決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及企業級 NAS 系統的儲存難題。

由於產品還搭載 Seagate Secure™ 技術,透過內建的資料保護功能還可讓使用者安全、符合成本效益、快速、輕鬆地汰換硬碟!希捷的企業資料解決方案團隊運用 Exos X18 於單一平台中結合高儲存容量及運算能力。 近來推出的應用平台,有兼具伺服器及儲存功能、極其節約空間的高密度系統,足以滿足企業的各式效能及容量需求。

 

Exos X18 18TB 硬碟已在台上市,SATA 版本含稅建議售價為新台幣 20,990 元。

產品設計目標:

  • 多使用者商用 NAS 環境下每年 550TB 的工作負載率
  • 相容於 Seagate Secure 功能 (即 SED、SED-FIPS、通用標準)
  • 政府、虛擬化和 SAS 應用環境

產品主要規格與特色

容量:18TB
品名:EXOS 企業級硬碟
傳輸介面:SATA 6Gb/s
硬碟轉速:7200高轉速硬碟
緩衝記憶體:256MB高效能緩衝記憶體
獨家技術:PowerChoice技術,有效降低功耗
其它特色:氦氣密封鍛造技術
使用壽命:超高等級工作負載讀+寫550TB/年
原廠五年保固到府收送服務


▲ / Exos X18 為第五代企業級高容量 3.5 吋 7200 RPM 近線氦氣硬碟。


▲ / Seagate 的  Exos X18 18TB 企業硬碟型號為 ST18000NM000J


▲ / 這款硬碟採用氦氣密封技術,關鍵核心採用 CMR 紀錄技術,並配置 256MB 容量多區段快取記憶體,平均作業耗電量為10瓦以內,閒置時則為5.3瓦。


▲ / 傳輸介面為 SATA 6Gb/s


▲ / 厚度為2.611公分標準尺寸;18TB大容量版本採用氦氣填充技術,封裝更為嚴密

▲ / 這款硬碟高度也和多數3.5吋硬碟一樣,因此將硬碟安裝到電腦或是硬碟抽取盒內沒有任何問題

 


▲ / 硬碟背面


▲ / 近看一下 SATA III 介面腳針

 

效能測試

硬碟全系列皆為7200轉,18 TB 版本在電腦系統內實際可使用的容量為 16.3TB,因為他具備長時間運作穩定性高的特色,因此無論是使用在 NAS 內、當作外接式硬碟,或是使用在工作站與個人電腦內都很適合!

為了測試這款硬碟效能,我們將硬碟直接安裝在 PC 平台上測試

 

 

 

▲ / 在Win PC 下檢視容量得知為 16.3 TB,我是將其格式化成 NTFS

 

▲ / 以AJA來測速,得到寫入 262MB/s、讀取 262MB/s非常快的表現!

 


▲ / 以ATTO 測試,得到最高的寫入速度為 263.37 MB/s,而最高讀取速度則為 265.01 MB/s

 

 


▲ / 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得到寫入275.1 MB/s、讀取 276.0 MB/s 的快速表現!

 


▲ / 以 TxBENCH 測試,得到寫入271.862 MB/s、讀取 272.778 MB/s 的快速表現!

 


▲ / 最後我們以 AIDA64來做讀取相關的測試,可以看到一開始的速度就來到271.327 MB/s,中段則是235.206 MB/s。Buffered Read 來到 482.072 MB/s !而平均讀取延遲時間只有11.79 ms

▲ / 以 AIDA64 來獨力測試平均讀取延遲時間,平均只有11.85 ms

 

總結

Seagate Exos X18 硬碟和升級版 Exos AP 控制器增加系統容量、減少部署複雜度,讓企業能夠高效解決資料量暴增帶來的挑戰。企業資料中心對於更大容量、更高效率的需求日以遽增,Seagate 提供的儲存密度及可配置性皆領先業界,可方便部署資料湖及私有儲存雲。

企業級的 Seagate Exos 18TB  7,200轉硬碟是同系列中資料量最高且速度最快者,持續資料傳輸速度可達270MB/s,在效能表現上真的是無可挑剔!並提供平均故障時間 250 萬小時,以及 5 年的有限保固服務

更棒的是,其 Seagate Secure 功能能夠以安全、實惠、快速且輕鬆的方式處理硬碟機的汰換作業,有效協助企業進資料保護和安全性。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