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型大容量混合硬碟降臨!! Seagate Desktop SSHD 2TB混合硬碟

 

 

 

 

 

最近這幾期,筆者拿到送測的硬碟都以2.5吋居多,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測試到新的桌上型電腦產品了,對筆者來說2.5吋硬碟的確有其方便的地方,

筆者通常都會拿2.5吋的硬碟轉接成USB介面來使用,必要的時候(例如Ghost備份還原)就接回SATA。

 

 

■ 挾著大容量的SSHD終於姍姍來遲了!
不得不說,現在的2.5吋硬碟在效能上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了,循序存取的速度都可以達到100MB/s以上,不過相較於目前3.5吋、馬達轉速7200轉的桌上型硬碟還是有一定的程度的差距,如果用於安裝系統甚至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差別。Seagate的混合式硬碟我想大家就算沒親自用過也該聽過了,兼具硬碟的容量與SSD在讀取效能上的優勢,算是解決了SSD太貴、硬碟速度不夠快的折衷辦法,但是,過去這樣的產品都只有推出2.5吋的規格,並沒有搭載在桌上型電腦所普遍使用的3.5規格上,確實是有點可惜,一直以來也都傳聞Seagate及將推出3.5吋的SSHD,但始終只聞雷聲不見雨;現在,Desktop SSHD終於也上市囉!
Seagate Desktop SSHD 2TB在外殼和規格書上面並沒有標示硬碟馬達的轉速(要不就是筆者目珠脫窗看不出來),不過我們直接用CrystalDiskInfo來觀看硬碟資訊的話,會看到馬達轉速直接標明轉速是7200 RPM,進行存取測試的時候,初次的存取成績也與一般桌上型3.5吋7200轉無異,由規格書看來Desktop SSHD將有4TB、2TB與1TB三種容量,筆者這次收到的借測品是2TB的版本,搭載64MB的快取記憶體,與8GB的快閃記憶體,這部分的規格不論是4TB或是1TB皆完全相同,並不會因為磁碟的容量不同而有所增減;快閃記憶體8GB的容量,和2.5吋的Laptop SSHD也是相同的。

 

 

 

■ 快取效能發威!?
還是先來老調重彈一下,說說這個SSHD是怎麼運作的吧!簡單來說,混合式的硬碟會根據自身韌體的定義,偵測使用者的行為模式,將經常使用的軟體載入到SSD的空間,SSD的「讀取」效率非常高是眾所皆知的,當下次使用者需要再次開啟相同的軟體硬碟本身就會自動判斷由SSD將資料送出,如此一來我們就能確實的感覺到軟體運作的順暢度大幅提升,這種機制基本上完全與系統無關,理論上無論對任何資料的存取都能獲得成效。Desktop SSHD在筆者的測試下,基本的存取效率與一般7200轉硬碟無異,快取的成果不太容易在測試軟體中展現出來,但可以在HD Tune的反覆的測試過程中發現存取時間大幅的下降,可以看出硬碟的反應速度確實的增加;筆者個人認為這樣的硬碟做為儲存遊戲的媒介是個不錯的選擇,當你的STEAM遊戲多到佔據硬碟數百GB的空間,這樣的SSHD將能提供你足夠的儲存空間,也能縮短常玩遊戲的載入時間。

 

 


圖 / 快閃記憶體的料號為TH58TEG6D2HBA4C,是由TOSHIBA所生產的24奈米MLC Toggle Flash。

 

 


圖 / 由PCMARK的測試中,比較容易看出它和一般硬碟的差異。
 

 

 

 

電腦DIY測試平台

CPU

Intel Core i7-3770K

主機板

ASUS MAXIMUS V FORMULA

記憶體

Micron Crucial BLS2K8G3D169DS3

顯示卡

ASUS GTX 560Ti

硬碟

WD5000HHTZ

電源供應器

ZIPPY HU2 560W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64 Bit

 

 

規格

 

型號

ST2000DX001

介面

https://hopeclinical.com) 0pt;border-right:solid windowtext 1.0pt;
mso-border-top-alt:solid windowtext .5pt;mso-border-left-alt:solid windowtext .5pt;
mso-border-alt:solid windowtext .5pt;padding:0cm 5.4pt 0cm 5.4pt”>

SATA 6Gb/s

容量

2TB

NAND類型/大小

MLC/8GB

快取記憶體

64MB

體積

26.11 x 101.6 x 146.99 mm

重量

535g

搜尋時消耗功率

6.7

閒置時消耗功率

4.5

 

 

廠商名稱 台灣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seagate.com/tw/zh/

 

聯絡電話  0800-666-910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