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最大、速度最快的行動儲存空間 Seagate Backup Plus Fast 可攜式硬碟機

 

 

 

 

隨身碟大概已經成為現代人必備的「隨身」小物了。如果儲存空間不夠怎麼辦?目前最大容量的隨身碟達512 GB,但售價也非常的驚人;Seagate推出了Backup Plus Fast可攜式硬碟機,大約只要256 GB隨身碟的價格,就可擁有4 TB容量,而且速度更快!

 

 

 

■ 容量×2,速度×2!
2.5吋硬碟的容量上限為2 TB,那麼,Seagate Backup Plus Fast是如何做到4 TB的?很簡單,就是結合2顆2 TB的硬碟。你說,那跟我買2顆2 TB的行動硬碟有什麼差別?如果Seagate只是將容量加倍,那不單筆者懶得介紹,恐怕消費者也沒興趣吧!Backup Plus Fast採用祥碩科技(ASMedia)的ASM1090R晶片將2顆SAMSUNG ST2000LM003(Seagate已併購SAMSUNG的硬碟部門)建構為SATA RAID 0模式,因此除了容量1+1之外,速度也是1+1!雖然ST2000LM003的轉速只有5,400 RPM,但RAID 0之後的傳輸速度可望超越現今最快的隨身碟。至於將SATA轉為USB 3.0介面則是透過ASM1053橋接晶片。

 

 

 

■ 隨身攜帶無負擔
ST2000LM003由3碟片組成(單碟667 GB),厚度為標準的9.5 mm,重量130 g;Backup Plus Fast將2顆包在一起之後並沒有增加太多贅肉,甚至體積還和某些2 TB的2.5吋外接硬碟差不多,只不過重了些(但也比2顆2 TB加起來輕)。外殼側邊的框架為塑料製、上下蓋則採金屬材質,如此可以兼顧機身強度、質輕和散熱性能。ST2000LM003的啟動電流最大需求為1000 mA、讀寫時平均也要2.3 W(460 mA),但標準USB 3.0供應的電流量只有900 mA,很好奇Backup Plus Fast僅透過1條USB 3.0傳輸線便可讓2顆硬碟運作是如何辦到的?不過包裝內另附了1條Y型傳輸線(多了1個A-type USB插頭純供電),若遇到電力不足的情況便可派上用場。

 

 

 

■ 行動備份好便利
每部Backup Plus硬碟機都預載了Seagate Dashboard軟體(支援PC與Mac),安裝時若有連網會自動下載最新版本。這套軟體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除了本地端的備份/還原之外,還提供行動備份功能,只要建立了Seagate帳戶,在行動裝置端下載Seagate Backup應用程式,就可以透過Wi-Fi將資料備份至同一區域網路內的Seagate Backup Plus硬碟,或在任何地方備份到雲端(Dropbox或Google雲端硬碟)。此外也可透過Seagate Dashboard將硬碟內的圖片和視訊分享至社群網站facebook、flickr、YouTube,或自facebook、flickr下載。
雖然Seagate Backup Plus Fast擁有高達4 TB的容量,但它畢竟是以「可攜式」為應用方向,資料損毀的機率較固定式硬碟來得高,再加上RAID 0只要其中1顆硬碟故障就資料全毀,所以筆者建議將它當作外出時資料的「暫存」空間,在家中或公司多一個備份(例如NAS、光碟)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圖 / 別說萬轉迅猛龍比不上它了,就連15K SAS硬碟都得對它敬畏三分!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i5-4430

主機板

ASRock Z87 Extreme6

記憶體

Panram 光劍系列 DDR3-2400 4GB

硬碟

TOSHIBA Q Series Pro SSD 512GB

顯示卡

PowerColor PCS+ R9 290X 4GB GDDR5

電源供應器

Seasonic X-Series 1250W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32-bit

 

 

規格

型號:STDA4000300

容量:4 TB

介面:USB 3.0

尺寸:116.9×82.5×22.35 mm

重量:307 g

 

保固:3

 

廠商名稱 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seagate.com/tw/zh

聯絡電話 0800-666-910

 

建議售價 NT$9,999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