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巧克力薄片 Seagate 600 SSD 480GB固態硬碟

 

 

 

 

說起Seagate,相信大家對它們的硬碟產品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從創立至今已經有超過三十年的歷史,總共累積生產超過十億個單位以上的硬碟產品,不管是DIY組裝或是購買套裝電腦,使用Seagate硬碟的機會應該都不算低,不過你知道它們也有出產固態硬碟的產品嗎?本次就要來為您介紹的就是Seagate在消費市場所部局的SSD產品~

 

 

 

■ SSD與HDD通吃的硬碟老廠
硬碟製造商跑來搞固態硬碟,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會覺得Seagate有點不務正業?事實上會踏足到這個領域,應該是身為儲存硬體製造商在產品布局上的考量,不同的用途會有不同的需求,對於一些大型伺服器來說,運用固態硬碟的存取效能來提升存取以及蒐尋的效率其實也是很正常的事,身為儲存硬體的供應商,Seagate或是WD其實都有開發固態硬碟的產品,但出售的對象大多都還是以企業用戶為主,600 SSD則是Seagate第一個出售給一般消費市場的零售產品,企業端市場不論是PCI-E或是SAS介面Seagate也有不同的產品可以因應。事實上,固態硬碟相相較傳統硬碟結構上相對單純的多,真正的重點反而是在控制器的韌體的研發,對於已經累積有多年研發經驗的硬碟廠來說也不全是完全陌生的領域;總而言之,身為一個專業的硬碟製造商,跨刀來生產固態硬碟也是很合理的嘛~

 

 

 

■ 只有5mm
筆者這次拿到的測試產品容量480GB,是Seagate 600系列中最大的版本,除此之外還有240GB以及120GB的容量可供選擇,價格如果相比目前消費市場上其他競爭對手來說,Seagate 600 SSD價格並非最昂貴,說起來應該算是「中上」的層級,不過256GB以上的容量可以做為比較的產品就相對少了許多,價格的差距就不是那麼明顯;筆者借測的型號是ST480HM001,在這個系列當中尾數如果是001,代表的是高度5mm的版本,這樣的厚度如果搭載在超輕薄筆電上看來也是頗具優勢,不過通路零售的大多是尾數編號000高度7mm的版本,基本上應該只有外殼的厚度不同,內含的料件應該都是相同的配制。
600系列的外殼採用全金屬的設計,正面採用黑色烤漆搭配噴沙霧面的質感,底殼用卡榫接合,拆開來可能沒辦法完整的裝回去,所以這次筆者並沒有把它拆開來,內部的用料是以官方提供的資料為基準。480GB的600 SSD採用的是由Toshiba所生產的19奈米製成MLC Toggle,型號是TH58TEG9DDJBA89,單顆容量64GB,總共八顆理論上總容量應該是512GB,但是其中有將近7%左右的空間被做為預留空間(over-provisioning),格式化之後在Windows系統之下總共可以利用的容量約為447GB。控制器是Link A Media LM87800,相比市場上其他的固態硬碟來說,採用Link A Media算是少數中的少數,目前看來地表能見度最高的依然是LSI SandForce所生產的控制器,其次是Marvell,Link A Media近期筆者能想到的,只有Corsair(海盜牌,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在台灣能見度變低了呢?)Neutron GTX。

 

 

 

■ 零碎檔案存取效能值得信賴!
詳細的效能測試可以參考下頁的一些測試數據,從各個測試軟體所測得的結果來看,ST480HM001的循序存取成績相比市場上的幾個頂級SSD型號並不是最優,尤其是循序寫入的帳面成績表現並不搶眼,但是它在零碎檔案的存取測試上卻表現不俗,各位可以注意AS SSD的4K、4K-64Thrd以及CrystalDiskMark 4K、4KQD32的數據,比起循序存取,這種零碎檔案的隨機存取更貼近我們平常的使用環境,另外,測試的成績不管在哪一個軟體、哪一種測試模式下都可以維持一定的水準,Anvil’s Storage Utilities的各項讀取測試也都相當亮眼,測試的數據也不存在壓縮式寫入的特徵,效能表現看來相當穩定,作為Seagate第一個消費級的產品,實用度看來是很足夠的,如果有意將固態硬碟替換成256GB以上的容量,Seagate 600確實是值得考慮。

 

 

 


圖 / 因為厚度只有5mm,推測PCB板的另一面應該沒有鑲上其他零件。

 

 

 


圖 / 即使循序寫入的成績看起來不是破表的等級,但是零碎檔案的存取效能確表現的很亮眼。

 

 

 


圖 / 0Fill與1Fill的測試和混合的數據沒有顯著的差異,效能表現穩定。

 

 

 


圖 / 零碎檔案的存取效能真的幫它加了不少分。

 

 

 


圖 / 死人心電圖,表示沒有出現壓縮式寫入的「症頭」。

 

 

 


圖 / PCMARK的測試內容很細,其實是很有參考價得的。

 

 

電腦DIY測試平台

CPU

Intel Core i7-4765T

主機板

MSI Z87 MPOWER MAX

記憶體

Micron Crucial BLS2K8G3D169DS3

顯示卡

Poseidon Plantinum

硬碟

Intel 520 120GB

電源供應器

OCZ ZX Series 100W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64 Bit

 

 

 

規格

 

型號

ST480HM001

介面

SATA 6Gb/s

容量

480GB

NAND Flash

Toshiba 19nm MLC Toggle

控制器

Link A Media LM87800

體積

5 x 69.85 x 100.45 mm

重量

67g

平均作業耗電量

1.59

保固

三年

 

 

廠商名稱 台灣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seagate.com/tw/zh/

 

聯絡電話  0800-666-910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