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熱板技術再延伸!SAPPHIRE Vapor-X

 

相信大家應該都對藍寶的顯示卡不會感到陌生吧?從2001年創立至今也已經過了超過十個年頭,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ATI顯示卡的重要的品牌供應商,即使ATI已經被AMD併購,藍寶對於A牌顯示卡依舊不離不棄專情於一,包括專業

的繪圖卡AMD FirePro系列也一直都是他們重要的產品,透過顯示卡的開發,他們也發展出了一套自己特有的散熱技術,也就是筆者今天要介紹的這項產品的重點:Vapor Chamber 均熱板。

 

 

■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Vapor-X 熱超導技術的真身,其實就是我們所謂的均熱板,這項技術最早應用於刀鋒伺服器的散熱系統,藍寶於2007年將它導入到一般娛樂顯示卡的散熱上,推出了當時首款搭載均熱板技術的顯示卡ATOMIC HD3870。相較於導熱管,均熱板擁有更高的傳熱效率,我們現在在高端的顯示卡也能看到這項技術的應用,前陣子甚至開始有廠商將它應用在CPU的散熱器上,某大媽牌的812我想各位應該都有耳聞。現在,藍寶也將他們行之有年的這項Vapor-X技術延伸到CPU的散熱上,也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SAPPHIRE Vapor-X,推出的首款CPU散熱器就直接以Vapor-X命名,說起來也真夠嗆的。

 

 

■ 鋪天蓋地的泛用性

 

從筆者最一開始的表格其實已經說得很清楚了,這款散熱器支援目前市面上所有的CPU腳座,不論AMD還是Intel皆可適用,包括Intel LGA2011這個超級大怪獸,Vapor-X一顆通吃。不同於大媽牌是將均熱板做成U自行貫穿所有的散熱片,Vapor-X是將均熱板放置於基座最底部,由均熱板作為導熱的第一媒介,再將熱量平均分散到四根熱導管上,均熱板的面積相當大,連碩大的2011腳位CPU也能確實的覆蓋,只可惜接觸CPU鐵蓋的接觸面並沒有施加拋光處理,筆者認為如果能夠對表面進行拋光,對散熱是有幫助的,這個部分可以由使用者自行DIY實現。散熱器出廠時就已經隨附上兩個12公分的風扇,透過PWM控制,轉速最低大約是保持500轉,即使是雙風扇同時運作也不會有明顯噪音(2200轉不可避免的還是很吵),風扇的分接線也是這項產品的基本配備,如果主機板本身只有一個CPU風扇插座,可以靠這條分接線將兩顆風扇作連動。

 

 

■ 組裝心得分享

 

Vapor-X在組裝上和某大媽品牌有點類似,都是要先從強化背板的固定開始,這個步驟如果覺得一個人很難進行的話記得烙人來幫你的忙,其中一個人先壓住強化背板,另一個人將螺絲柱從主機板正面往後穿再用螺帽鎖緊,強化背板安裝完成之後的步驟基本上就是小兒科了,不過要記得螺絲柱一般都是拿較長的四根進行安裝,較短的四根螺絲柱是LGA 2011專用的,和其他大部分的品牌相同,2011腳位都不需要安裝強化背板。在安裝口字型的支架時注意不要忽略正反面的標示。在塔型散熱器本體的其中一側有一條連接裝飾用LED燈的電源線,切記要將這條LED的電源線朝向機殼的頂端,因為這條電線的電力是由隨附的其中一個12公分風扇來提供,但因為這條線的長度算的剛好,如果將它朝向機殼下方會導致風扇也必須倒轉,風向也會跟著轉180度,安裝的時候請務必注意。如果嫌風扇吵,也可以單獨卸除排風的那顆風扇,可以讓你的耳根清靜點。

 

 

■ 散熱效果實測

 

散熱性能一定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筆者這次用hyper_pi做燒機,calculated計算量選擇最大的32M(用力給他燒!),搭配CoreTemp紀錄CPU的最高溫及最低溫,另外以Intel原廠散熱器作對照,散熱膏我們就不挑了,拿Y-500人情膏頂著用。實測的結果Vapor-X對比原廠散熱器的確表現不俗,核心溫度最高僅有攝氏54度,和原廠散熱器的最高溫78度有非常明顯的落差,待機溫度也是Vapor-X占優勢,表現可圈可點。

 

圖 / Intel原廠散熱器

 

 

 

圖 / Vapor-X

 

 

 

圖 / 全配件一覽,包含一隻針筒狀的散熱膏。

 

 

 

圖 / 接觸面上還有明顯的髮絲紋。

 

 

 

圖 / 安裝背板時要注意Intel原廠背板三顆螺絲的位置。

 

 

 

圖 / 口字型的框架上有Upside的字樣,此面朝上。

 

 

 

圖 / 記憶體請記得先行裝上,部分主機板在裝設Vapor-X之後會擠壓到第一根記憶體插槽的空間。

 

 

 

產品規格

 

支援CPU腳座

Intel LGA 2011 / 1366 / 1156 / 1155 / 775
AMD FM1 / FM2 / AM3+ / AM3 / AM2+ / AM2

尺寸

135 x 110.4 x163.5 mm (5.3 x 4.3 x 6.4 in)

散熱

Vapor-X Chamber (均熱板)
12cm黑風刀鉉散熱風扇*2
4*7(362) mm Heatpipes / Aluminum Fins

風扇轉速

495-2200RPM (PWM)

風扇噪音

<40分貝 (dBA)

 

 

廠商資訊

公司:SAPPHIRE 藍寶科技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sapphiretect.com/VaporX/Vapor_CHT_home.html
電話:(02)26270685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