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散熱方案SAPPHIRE HD 7970 Dual-X OC

 

日前藍寶科技(SAPPHIRE)推出新款的HD 7970 OC版,使用AMD HD 7970繪圖核心,以及總容量3GB的GDDR5高速記憶體,並且採用藍寶最新的Dual-X雙風扇散熱器,加上8mm×2、5mm×3純銅熱導管,提供絕佳的效能表現。

 

 

▌採用公版用料配置

藍寶這張HD 7970的設計除了散熱器之外,基本上使採用公版的用料與配置,可以從PCB板的金手指上方看到,印有AMD的字樣與商標,唯有稍微不同的地方,就是供電模組從為先的5+1相增加為6+1相,並且使用數位供電方式;既然是公版,當然也保留雙BIOS的設計,透過切換可以產生不同的時脈,預設為950MHz/1425MHz,切換後可進一步提升為1000MHz/1450MHz。 此卡在記憶體和供電模組MOS的位置,都有安裝金屬散熱片,雖然結構看起來相當簡單,卻能提供這些元件運作時更迅速的解熱,不過也因為金屬材質增加不少成本,多數顯示卡都不會另外加裝。

 

↑在記憶體和MOS的位置加裝了金屬散熱

 

 

▌酷涼Dual-X散熱技術

藍寶可說是非常注重散熱的部分,雖然PCB板採用公版的設計,但是最重要的散熱器是搭載全新的Dual-X散熱器,這組散熱器的結構並不難懂,除了有兩個9公分風扇和大面積鰭片之外,最明顯的是使用了2根8mm、3根5mm的純銅熱導管,多數顯示卡都只使用5mm純銅熱導管,畢竟這也是成本一大考量點。與核心接觸的地方,也使用了純銅散熱底座設計,傳導的速度較一般使用鋁質的散熱器快;兩個9公分風扇也是經過特別的設計,外觀為弧形彎刀狀造型,可加大進風量之片外,也能提升對流的效率,如此一來當顯示卡處於高負載時,也能抑制溫度上升!

 

↑熱導管規格為8mm×2、5mm×3,底座也採用純銅材質。

 

 

 

 

 

 

●核心時脈:950MHz ●記憶體容量:3GB ●記憶體位元寬:384-bit ●輸出介面:DP×2、HDMI、DVI ●供電需求:8PIN+6PIN

 

威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www.weikeng.com.tw 

(02)2658-0668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