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怎麼做資料救援?

都說了RAID要怎麼做,但像RAID 1、5、6等要是有硬碟壞掉,怎麼救回資料?不會是拿去給人救援吧?很貴耶! (高雄市 / 陳信智)

 

 

很高興這位讀者對於小編所寫的RAID有興趣,但可能是在文章中替各個RAID等級做介紹時還寫得不夠詳細,所以才會讓這位讀者有這樣的疑問。讀者提出的RAID 1、5、6本身就具有資料救援的功能是沒錯,但這樣的作用就是要預防硬碟壞掉的情形,在RAID 1、5的情形下,壞掉一顆硬碟時,整體還是可以正常運作的,而RAID 6則是當壞掉兩顆硬碟時也可以正常運作,這時候就只要將損毀的硬碟給取出,並且替換上良好的硬碟,磁碟陣列控制器本身就會自動重新分配資料然後回復到正常的組態中。提高資料的安全性,本來就是磁碟陣列最初始的本意,效能的提升,只能說是附加的產物。但小編不懂的是所謂的救回資料,是指說當硬碟壞掉的數量超過此組態可允許的範圍嗎?這樣子的話就有點麻煩了,畢竟磁碟陣列是不能用一般的救援軟體來進行救援的,這時候要怎樣處理,有機會小編再另作專題討論吧。

臉書留言